标准化助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升级转型

2014-09-05 10:5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9月4日,山东省质监局组织的“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来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调研开发区标准化建设助推产业升级转型的工作实施情况。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省质量月“推动三个转变 建设质量强省”的主题,加强社会各界对我省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创造质量、享受高质量生活”的良好氛围。

  大众网东营9月4日讯(记者 林振华)9月4日,山东省质监局组织的“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来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调研开发区标准化建设助推产业升级转型的工作实施情况。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省质量月“推动三个转变 建设质量强省”的主题,加强社会各界对我省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创造质量、享受高质量生活”的良好氛围。

  标准化水平代表着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水平。山东省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用产品质量标准化和认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等多个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山东省的标准化水平。

  据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于2011年10月16日正式启动,东营市是全国第1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全省首个地级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向坤向省质监局代表及媒体团详细介绍了近3年来东营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先进成果及创新优势。

  2012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主要是在打基础,先后完成6项39期教育培训、5项60个体系建设,搭建了42家服务平台及3级标准化机构定向服务,集中推动281项工作会议及政策性文件,目前100%的骨干企业制定了5年规划、100%的重点企业制定了3年规划、80%的一般企业制定了5年规划,制定了10大项资助标准,同时利用奖励机制充分激励企业主动参与标准化,对于达标的企业进行重奖,年奖励金额达到千万元。

  2013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进入攻难关阶段,主要完成了TC对接、联盟标准、同步机制、国际标准四大模块工作。

  2014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迈入求创新阶段。在标准研发领域,完成215项技术实施标准转化、112名专家参与标准研发、6个专业工作组提供支持、50项技术列入国标计划,组建了一批复合型专家队伍,新增16个重点项目。

  拥有先进的科研成果、专利或自主核心技术,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将企业拥有的自主技术适时转化为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迅速抢占行业话语权,形成经济效益促进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省质检局代表及媒体团在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向坤的引导下,来到了开发区标准化示范企业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

  

胜利油田高原装备有限公司展示厅

 

  据悉,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业务涵盖常规油气装备、页岩油气装备、海洋油气装备、高端油气工程服务、医疗服务和房地产等六大类30多个系列280多种产品,其中皮带抽油机、钢质连续抽油杆、连续油管作业设备、高压柱塞泵、非常规油气压裂装备等9项产品和技术位居世界领先水平。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油气装备产品最齐全、技术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油气装备及工程服务企业, 2013年度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行业协会评比综合实力排名第一。

  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是高新技术产业标准示范区综合标准化创建基地。公司现有国家专利163件,商标12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2项。公司年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及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体系认证,钻机、套管等15项产品分别获得API会标使用权,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在美国石油学会(API)注册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

  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建设的综合性石油装备产品检验机构。主要由东营区人民政府和东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投资建设,是东营市质监系统实践市委市政府“黄蓝”战略部署,促进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国际交流中心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

  

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车间

 

  检验中心所长宋志龙告诉大众网记者,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检中心秉承“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理念,积极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石油装备专业化科研型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检验范围覆盖石油装备产品的85%以上,拥有主要设备285台套,科研和技术人员71名。重点开展石油管材全尺寸性能试验,阀门、井口装置及采油树等压力管道元件的气密性试验和水压试验,防喷器、抽油机、抽油杆、抽油泵等领域的质量检测研究。

  可以承担石油装备产品研发、标准制修订、型式试验、仲裁检验、国际间实验室检测能力互认等工作,并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评价、咨询培训等服务。

  据悉,该中心自筹建以来,已开展检验检测业务万余批次,为企业制定产品标准百余项,帮助企业年节约资金上千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