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计量工作 新华制药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2014-09-18 10:0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正是基于对计量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人员和装备的不断加强以及在线监测系统的强大支持,自2006年至2013年,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增长了23.1%,但用水量却降低了19.5%,用汽量降低了13.0%、用电量仅增加了6%,用能总量折标煤降低了12.9%。

  大众网淄博9月17日讯(记者 林振华) 9月17日,山东省质监局组织的“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来到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调研企业开展计量管理建设工作及实施情况。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省质量月“推动三个转变 建设质量强省”的主题,加强社会各界对我省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创造质量、享受高质量生活”的良好氛围。

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代表与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座谈会

省质监局代表及媒体团现场观看新华制药101车间能源供应中心

  新华制药1943年创立于胶东抗日根据地,1948年迁至淄博。公司已有70多年历史,是国内创立最早的化学合成制药企业。公司现为香港、深圳两地上市公司,拥有总资产37亿元,职工6500余名,为全球最大的解热镇疼类药物生产和出口企业,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等药物生产基地,年产化学原料药2.5万吨,片剂60亿片、针剂4亿支、胶囊15亿粒,与可乐、葛兰素史克、拜耳等100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精细化工、医药物流四大产为板块和五大工业园区,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

  新华制药高度重视并全面强化计量工作,不断加大技术及资金投入,完善管理体系,夯实工作基础,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公司获得2010年、2012年度“山东省能源计量标杆示范企业”称号,被省经信委、省技术监督局列入能源管理体系第二批试点单位,连续三年被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授予“计量诚信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早在1987年新华制药就晋升为国家一级计量单位,1992年通过复评,1998年通过了“完善企业计量检测体系[即GB/T19022.1(ISO10012.1)]”认证,2012年被中启认证中心山东分中心授予测量管理体系运行优秀单位。

  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德平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到,公司不断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制定了26项企业最高测量标准并严格执行,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科学合理的测量方法,对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动力能源、研制开发等进行有效的监控,确保产品质量及能源合理利用。在不断完善计量体系的过程中,公司于2013年底对计量体系文件进行全面换版,2014年对部分文件进行了修订,连续多年通过了ISO10012的监督性检查。

  新华制药实施能源及计量精细化管理。定期组织召开计量节能设备例会,定期对计量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目前公司转化和自编测量设备检定规程74个,有力保证了公司生产、质量、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工作的开展。

  据悉,新华制药不断强化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公司配备专职计量人员41名,具有持检定证人员35人,建立了26项企业最高测量标准,涵盖了长度、温度、力学、电磁学、化学等专业。其中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社会公用标准项目4项,淄博市质监局授权的公司内部强制检定项目7项。

  同时,新华制药强化计量器具装备投入,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公司按照国家标准GB17167《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规定,确保主要用能设备的计量配备率达到国标要求。公司对外测量设备的配备率达到了100%,对公司内部21个二级单位的主要能源计量仪表的配备率达到99.01%以上。定期开展主要用能设备普查工作,识别主要用能设备100余台件,并建立了《公司主要用能设备台帐》。

  自2005年开始,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入了2200多万元进行自主研发与技术攻关,在全国医药行业及淄博市率先开发应用了国内先进的能源在线管理系统,该项目2006年投入使用,2007年被作为山东省信息推广项目,2008年度获得了淄博市重大节能成果奖,参加了由省质监局、省节能办举办的“能源计量与节能减排”论坛,并做典型发言,2010年获得“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及省设备管理协会节能评审一等奖,得到了政府各级部门的认可和好评,被列为国家医药行业能源在线管理系统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正积极筹备成立由省、市有关部门和公司组成的起草小组。

  新华制药自主研发的能源在线管理系统使公司计量管理与节能减排有了“千里眼”与“顺风耳”。新华制药年用水量500万立方米,用电量1.2亿千瓦时,用蒸气量50万吨,水、电、汽总费用1.8亿元以上,占生产成本的10%以上。而这套能源在线管理系统集在线检测、实时监控、预警报警、统计分析于一体,1300多个数据采集点遍布公司主要园区,涵盖水、电、汽等十余种能源能力品种。操作系统具有人机界面及可视性、便捷的报表系统、友好的交互方式,使用者经有效授权,可随时随地进行浏览,能源管理实现了由以往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用“千里眼”、“顺风耳”实时监控。

  近年来,公司在能源管理系统的数据布点优化、功能完善拓展、报警预警、强化分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实时数据库海量存储、与各种工业控制系统灵活接入、防电磁干扰、串行数据库通信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系统的操作偏差数据自动报警、功能趋势曲线、电能分时计量等功能得到强化。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全公司范围用能、安全、环保数据采集,特别是能够进行电能分时计量与热能计量,对异常数据报警,能便捷进行用能趋势及问题分析,使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即时在线了解各种能源消耗情况,掌握不同时间阶段、不同岗位、不同产品的用能趋势及存在的问题,为公司用能管理及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详尽科学依据。

  正是基于对计量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人员和装备的不断加强以及在线监测系统的强大支持,自2006年至2013年,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增长了23.1%,但用水量却降低了19.5%,用汽量降低了13.0%、用电量仅增加了6%,用能总量折标煤降低了12.9%。近几年,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实现能耗节约1500万元以上,超额完成与当地政府签订的节能减排指标,万元产值能耗由2006年0.49吨标煤降为今年上半年0.267吨标煤。今年7月16日,省节能办会同有关部门对1188家重点用能企业2013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考核结果正式公布,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节能7368吨标煤,考核得分104分,居全省第二位,超额完成考核目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