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以质量促进经济升级助推民生改善

2014-09-09 11: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正值我市经济依靠质量促转型跨越的重要当口,是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靠质量开拓市场、靠质量树立品牌、靠质量保障安全、靠质量提升竞争力、靠质量展现新形象的共识,推动经济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质量改善民生,以质量保障和谐,以质量促进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东营特色的新型发展道路。

  质量发展是兴市之道、强市之策,质量水平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要提升城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东营市质监局紧密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任务,进一步推进质量强企工作,切实加强质量监管,加快检测认证平台建设,开创了质量强市新局面 。

  质量强企:提升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产品质量不好,就会失去竞争力。可以说,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品牌就是企业的形象。质量强企是质量强市的基础,是质量提升的根本途径,建设质量强市必须从质量强企抓起。”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质监局局长张涛表示,作为主管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成效的终极标准,不是一年跑了多少趟企业,组织了多少次培训,而是给企业带来了多少效益。

  为了不让“质量强企”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市质监局组织全市企业开展了以“查质量意识、查质量水平、查保证体系、查标准执行、查计量检测、查现场管理、查质量损失”为主要内容的“七查”活动,全面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升全市企业形象。派出质量管理专家和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服务工作,分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在市质监局的帮助下,企业的首席质量官顺利通过培训,企业内部质量关键岗位考核机制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机制也先后建立完善,以质量理念为根基制定了严格的质量管理规范,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实现了产品质量更大提升,“以质量树品牌,向质量要效益,靠质量求发展”已经成为东营企业追求卓越发展的共识。在全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企业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逐步提高,生态与环境逐步改善。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深入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制定实施了《关于大力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意见》、《东营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将品牌建设融入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推动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品牌建设呈现出“品牌数量逐年增加,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注册商标8450件(涉农商标145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2件(涉农驰名商标4件)、山东省著名商标84件(涉农著名商标15件)。共有中国名牌产品5个(涉农产品1个)、山东名牌产品101个(涉农产品22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6个。有1家企业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家企业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已建成石油装备和橡胶轮胎2个省级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及铜材产业园区、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园区先后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质量平台:构筑服务企业的新高地

  经过长期发展,我市形成了包括石油化工、机械电子、橡胶轮胎、等八大支柱产业,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6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万亿元。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的市质监局,坚持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质监保障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理念,加快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2014年,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橡胶轮胎质检中心正式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现场验收,成为东营市首批获得授权的国家级质检中心。省石油化工质检中心和省有色金属质检中心相继获批成立。国家橡胶轮胎质检中心轮胎试验场建设列入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省危化品储运容器质检中心和省生态渔业质检中心正在积极筹建。国家石油炼制产品质检中心已完成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现场调研,国家储运装备产品质检中心完成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论证。黄河三角洲质检中心和东营港“一站两中心”进展顺利。至此,列入省局“十二五”规划的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框架搭建完成。

  谈及平台建设经验,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质监局局长张涛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紧贴政府需求、紧紧依靠政府。“平台建设必须站得高,看得远,要将检验检测工作重心着眼于政府关注、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将平台建设纳入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中。”

  面向市场、积聚力量、资源合作、共建平台,是我市平台建设中的特色之一。在国家橡胶轮胎及原材料质检中心建设过程中,由广饶县政府牵头,县质监局与天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解放军后勤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才培训、科研攻关等合作协议,为质检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由广饶县政府出台政策,成立质检中心建设运营中心,组织企业广泛参与,成功融资2600余万元,除购置了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所需的仪器、设备外,还购置了用于科技研发和当前国家标准没有要求而企业进出口必需的倾角、摆角试验机和轮胎滚动阻力实验机等专项设备,进一步完善了质检中心的功能,增强了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服务的针对性,真正发挥了质检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

  质量监管:撑起百姓安全的保护伞

  “质量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让老百姓安全生活、放心消费,真正感到质量安全少忧无忧,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质监局局长张涛如是说。

  市质监局始终将不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作为一条底线,深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探索安全监管新机制、新方法,确保了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以城市公共安全提升年活动为着力点,开展了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整治等16项综合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督查调度,组成了3个综合督查组,6个专项督查组,开展了7次综合督查,23次专项督查。针对我市特种设备多的现状,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宣贯,继续分类分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开展制造、设计单位和安装现场专项检查以及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推动特种设备监管机制创新,整合稽查力量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执法,有效弥补了监察力量的不足,改善了特种设备失控漏管的现状,全面提高监察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共检验各类特种设备9550台(其中锅炉294台、电梯1255部)、工业压力管道171千米,报检特种设备检验率和重要特种设备定检率均达到100%。

  在高度重视对特种设备监管的同时,市质监局丝毫没有放松对产品质量监管力度,2013年全省组织的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调查统计,我市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2%,位居全省第五位。今年又先后开展了车用汽油以及电线电缆、农资等三类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车用汽油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工作,提出了实施优质优价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等建议,提高了监督抽查工作的有效性。认真开展产品质量检验工作,完成工业产品检验959批次,完成国储棉入库检验14万吨、棉花仪器化检验12.4万吨。联合公安部门对全市12家安检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组织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和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了重点节假日期间工业产品执法行动、液化气质量专项整治、机动车安全隐患大检查、食品相关产品等3类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车用压缩天然气质量计量专项检查等专项执法打假活动,部署了车用汽柴油、农资、电线电缆、防水卷材等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确保了全市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了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提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