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制作向创造转变 东营方圆华丽蜕变

2014-09-11 15:40: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近日,在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墨泉介绍称。吴总提到的这项技术标准,学名叫做“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经过不懈努力,方圆人拥有了铜冶炼行业的“撒手锏”,打破了国内铜冶炼技术由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填补了世界有色金属冶炼领域的空白,被专家称为“中国人的炼铜法”。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专利,一流企业卖标准。

  “以后再也不用几千人炼铜了,直接卖我们的技术标准就行了。”近日,在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墨泉介绍称。吴总提到的这项技术标准,学名叫做“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经过不懈努力,方圆人拥有了铜冶炼行业的“撒手锏”,打破了国内铜冶炼技术由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填补了世界有色金属冶炼领域的空白,被专家称为“中国人的炼铜法”。

  由于该技术工艺先进,具有原料适应性强、无碳熔炼能耗低、循环经济效益好、环保零排放等特点,方圆决策层提出把这些世界领先的优势做成系列标准,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服务打包成产品,把设备生产外包给专业制造公司,瞄准产业利益链条的最前端,在国际有色行业卖标准。

  “把这些技术打包,在国际市场我们直接卖标准,所产生的价值远比我们单纯卖产品高得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向坤说,“专利和技术能否转化,能否变钱,就必须有标准这个桥梁来发挥作用。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制定的标准为世界所认同,谁就会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获得巨大的市场和经济利益。”

  相关链接:

  方圆铜业是一家以阴极铜生产为主,金、银、铂、钯等稀贵稀散金属综合提取、废旧金属回收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与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外有色冶金领域的空白,作为“世界第四代铜冶炼新技术”载入史册。目前,国内已有十几家企业采用该工艺技术,智利、加拿大、澳大利亚、非洲的矿山及冶炼厂已经采用或准备采用该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