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实行质量强区战略取得重大成效

2014-09-15 10:0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把“质量强区、以质取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实现区域跨越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作为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障。高新区在财政预算投入、理顺体制机制、开展专项整治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初步建立起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质量工作体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大众网青岛9月11日讯(记者 林振华) 9月11日,山东省质监局组织的“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来到青岛高新区管委会,深入调研青岛高新区质量工作开展及实施情况。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省质量月“推动三个转变 建设质量强省”的主题,加强社会各界对我省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创造质量、享受高质量生活”的良好氛围。

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代表与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代表展开座谈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代表着一个地区和城市的竞争力。青岛高新区坚持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引领转型,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是实现高新区跨越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青岛市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目标的重要保障。

  据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尚立群介绍,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把“质量强区、以质取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实现区域跨越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作为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障。高新区在财政预算投入、理顺体制机制、开展专项整治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初步建立起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质量工作体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尚立群告诉大众网记者,青岛高新区现有山东名牌9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个,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3家,标准化资助奖励项目10个。虽然数量不多,但是贵在精、贵在新、贵在高端,这与青岛高新区的发展思路是相吻合的。在去年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中,青岛高新区的公共服务质量、工程质量、文化质量、环境质量等不断稳步提升。通过质量创新,全区形成了以技术、标准、品牌为核心要素的产业竞争优势。质量工作的开展,对高新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企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青岛高新区不断加强质量体制建设。一是突出质量政策导向。进一步完善产业、财政、土地和环保等政策支持体系,引导各行业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对质量要素的聚集、服务和辐射力。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品牌争创、标准创新、质量监督和服务平台建设,对技术改造、管理创新、品牌创建成效显著的企业,在财政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健全科学规范的质量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各部门考核内容,实行质量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同部署、协同推进。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质量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三是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增强区工委、管委创优激励的功能,落实各项质量激励政策,树立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提高质量创造能力。

  青岛高新区不断加强质量创新。一是加强自主创新。坚持把质量工作与自主创新紧密结合,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加大创新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各级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和产业化基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更高附加值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二是加强标准创新。标准是质量的基础,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深入实施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支持引导更多的企业申请国内和国际专利,在技术和专利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标准优势。完善质量标准体系,鼓励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的修改制订工作。特别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中高新区优势资源,以软件信息产业、机器人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海洋装备产业等为重点,集中优势资源,实行重大标准攻关,争取有更多的企业和产品在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方面,在国内外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三是加强品牌创新。进一步加强品牌的规划引领、培育争创和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着力建设区域品牌,逐步形成一批以名牌企业为基础、以省长和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为标杆、以全国品牌示范区和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为载体的区域品牌。对品牌企业在人才引进、财政税收、项目申请、融资服务、技术改造等方面重点扶持,享受优惠政策。

  青岛高新区不断加强质量安全保障。安全是质量的底线,也是宜居幸福的保障。推进质量建设,首先要把保障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一是强化源头监管。充分发挥政府的监管作用,完善许可、监督、执法等程序,将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到位。二是强化专项整治。对重点产品、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和市民关注的质量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质量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制假售假大案要案,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质量违法行为。三是强化安全预警。建立产品质量、企业生产、工程建设等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完善质量安全事故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把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悉,青岛高新区在全区质量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基础上,特别是延续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质量工作体系,重点培育一批运用国际先进质量标准体系管理、科技含量高、创新意识强、具有世界眼光的优势龙头企业,使质量强区建设达到甚至引领全市一流水平,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逐步开展质量奖评选活动,使“崇尚质量、追求质量、享受质量”成为企业和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全区人民切实享受到质量强区带来的成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