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证民心工程 胶州湾海底隧道建设谱写东方奇迹

2014-09-15 09:4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建成具有深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不仅对推动山东“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青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还对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海底隧道建设领域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借鉴意义。

  大众网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林振华) 9月12日,山东省质监局组织的“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来到国信集团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就企业开展“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及胶州湾隧道工程建设展开深入调研。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省质量月“推动三个转变 建设质量强省”的主题,加强社会各界对我省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创造质量、享受高质量生活”的良好氛围。

质量强省走基层活动代表参观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博物馆

  胶州湾隧道是我国第一批开建的海底隧道,胶州湾隧道工程是青岛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胶州湾隧道全长7.8公里,其中跨海域4.09公里,设计工期47个月,总投资32.98亿元(不含接线工程),为目前我国长度第一,世界第三的海底公路隧道,其建设规模及开挖跨度均居世界之最。胶州湾隧道于2007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竣工通车并投入运营。

  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曲立清对大众网记者讲到,胶州湾隧道工程历经了二十多年的前期论证研究。早在1984年,国家批复设立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之时,青岛就有了修建跨海大桥和隧道的设想。2004年11月,青岛市委常委会最终决策修建海底隧道。2006年1月,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项目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项目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坍塌风险、特殊水文环境下的突水涌泥风险、超薄岩石覆盖厚度的沉降风险、超大断面施工的安全风险、大型机械设备施工的操作风险、穿越大量地面建筑物的爆破风险、巨额工程投资的资金风险、工期控制风险、施工管理风险、长大海底隧道运营风险。工程建设规模之大,水文、地质条件之复杂,施工技术难度与围岩开挖及防排水等风险之高,在国内外都极为罕见且无类似经验可供借鉴。

  据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曲立清介绍,胶州湾海底隧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首先把质量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位。把风险控制渗透到施工设计中,把安全投入体现在招标文件中,把安全奖惩落实到合同中,实现风险控制的关口前移。在施工设计中,把安全设计独立成篇;在管理上,变传统的质量一元化管理为安全、质量二元化管理;在合同文件中,明确了安全控制的各项投入和措施要求。坚持全程超前预报不动摇,确保主要风险始终可控。始终把全程超前地质预报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施工全过程。累计开挖超前探孔达6万米,准确探明了18条地质断层(海域段13条),为隧道的设计、施工奠定了安全的基础。工程实施全方位系统控制,确保现场施工安全。在每个工作面均设置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系统和人员车辆门禁系统。委托专业机构对开挖爆破线路80米范围内的地面房屋震动、沉降进行检测。总布控点达246个,完成房屋检测34座,未出现房屋与地面沉降。实行两级监理制,严格落实监督责任。通过以上保障措施,隧道施工实现了安全生产1408天,零死亡、零事故,创造了海底隧道施工的全新记录。

  胶州湾海底隧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把各项质量要关。首先严把施工规范关。目前,我国尚无专门的海底隧道规范和质量要求。国信集团根据科研课题成果,组织编写了《青岛胶州湾隧道工程土建施工技术规范》,保证了隧道的高质量标准。其次严把关键部位、关键材料质量关。工程共使用钢材6万吨,水泥26万吨,锚杆107万米,防水板55万平方,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再次严把监控量测预警关。设置了全方位、全系统的监控量测网络,委托专业机构实时跟踪测量,对施工过程中开挖支护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及信息反馈。

  工程建设中,质量始终良好可控。在全省组织的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现场试验室对比验证活动中,隧道工程成为唯一合格率为100%的工程。隧道交工验收综合质量评分取得了99.03分的优良成绩。

  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建成具有深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不仅对推动山东“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青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还对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海底隧道建设领域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借鉴意义。

  据悉,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在国内首次采用抗海水侵蚀的C35高性能喷射混凝土、 C50高标号耐久性模铸混凝土;首次采用多重防腐锚杆,全部采用超细水泥进行预注浆;首次将温拌与阻燃技术首次组合运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中;首次将喷锚支护作为永久性结构。首次运用新型防排水技术、工艺和材料,建成可维护防排水系统;首次采用机械手施作高性能喷射混凝土,大型液压台车施作耐久性模筑混凝土, 创造性地将全液压多臂钻机应用于远距离地质探孔及超前钻孔。

  胶州湾海底隧道同时还是一项民心工程。正是对质量的严格要求与管理,隧道自通车以来,保持了全天候畅通,隧道运行平稳,设备设施运转正常,交通事故起数与国内同类道路相比较低,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未发生一起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

  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建成通车,彻底改变了“青黄不接”的历史,对于构建大青岛交通格局,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青岛百年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