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质量强企打造“世界轮胎之都”

2014-09-11 15:42: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历经30年的发展,广饶的橡胶轮胎产业已从当初的小胶炉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广饶橡胶轮胎产业集群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69家,从业人员约5万人。此外,国内唯一获得权威机构认可的国家级轮胎出口基地,不在别处,就在东营广饶。然而因为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融资成本的提高,轮胎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不仅如此,日益严重的同质化也让市场难做了起来。“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已经逐渐凸显出来。”广饶县质监局局长彭加起说。

  日前,山东省质量月走基层活动,第一站走进东营广饶。“世界轮胎出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山东轮胎在广饶。”这是橡胶轮胎业的共识。

  历经30年的发展,广饶的橡胶轮胎产业已从当初的小胶炉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广饶橡胶轮胎产业集群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69家,从业人员约5万人。此外,国内唯一获得权威机构认可的国家级轮胎出口基地,不在别处,就在东营广饶。

  然而因为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融资成本的提高,轮胎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不仅如此,日益严重的同质化也让市场难做了起来。“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已经逐渐凸显出来。”广饶县质监局局长彭加起说。

  为遏制住轮胎产能过剩难题,山东省对轮胎产能“紧急制动”,严禁核准、备案新增轮胎产能。不求规模,确保质量。这也是多数广饶轮胎企业与广饶政府达成的共识。

  “我们会围绕提高汽车及其配套产品质量,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规范化生产,严把原辅材料入厂关、生产过程控制关、产品出厂检验关,提高产品出厂合格率,不断提高配套产品质量水平,增加市场竞争力。”彭加起表示,“同时,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切实加强对橡胶轮胎生产、流通、售后等全过程的质量监管,综合运用生产许可、注册备案等手段,严格市场准入,建立健全法人质量责任追究、产品进货台账和召回制度,同时强化产品跟踪抽查,深入开展橡胶轮胎产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保证了产品质量。”

  “在如今的大形势下,我们轮胎价格没有降低,一直十分稳定。这都归功于我们对于质量管理的严格要求,一条轮胎从进厂到出厂大约需要经历100多道质量检测。”山东恒宇橡胶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逯国春称,质量和品牌成为应对复杂市场环境的有力武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