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造假无电商?

2014-03-10 09:14来源:大众网综合
分享到:

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虽然已经发展多年,但这一市场真正开始走向成熟,还是近两年的事情。

  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虽然已经发展多年,但这一市场真正开始走向成熟,还是近两年的事情。这两年让人感觉到似乎没有什么东西不可以通过网上交易完成的。“今天你网购了吗?”这让人不知不觉间进入了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时代,手机、化妆品,甚至下一餐的饭,都恨不得用手指的点击来搞掂。互联网以其特到的优势在传统产业显山露水,各行各业相继都推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当然,汽车电子行业也不例外。

不造假无电商?315到来 电商想说爱你不容易

  不造假无电商?315到来 电商想说爱你不容易

  从网上购买汽车电子产品目前的交易形式来看,市场已出现了团购、导航、秒杀等创新形式。对此,笔者认为,互联网对用户购物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购买成功这一环节,相关信息的获取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后者对用户的影响将远远高于前者。除了团购方式外,手机淘宝上线时,还举行过秒杀汽车电子产品的活动,这不仅是对手机淘宝的推广,同时也是对该汽车电子品牌的宣传。而目前,新浪等门户网站所推出的“网上4S店”,点击率虽已突破百万,但真正触网下单者寥寥无几。很多大品牌厂商均在去年或更早时候开始触网销售,但效果很一般。据报告显示,用户团购最多的是美食、休闲娱乐、美容等产品服务,电器及汽车电子尚未成为团购用户的最长购买商品行列。

  业内人士都期盼能有一个好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利用到汽车行业采购、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中,以期提高效率,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但事实上,以汽车电子为实体的第三方交易平台目前很不完善。

 

不造假无电商?315到来 电商想说爱你不容易

  不造假无电商?315到来 电商想说爱你不容易

  另外,自从淘宝双11节以来,线上的电商促销就成为了常态。2013年双11促销开始,电商网站就开始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促销战役,几乎所有一线的电商网站都参与进来了这场“战役”,波及到了绝大部分的网购用户。各大电商纷纷宣称以超低折扣促销回馈消费者。而汽车电子厂商也不例外,但是对于汽车电子行业来说,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是行业所面对的老大难问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电商促销战中,亏损的是汽车电子供应商,折扣也是汽车电子供应商提供,电商作为平台方反而在利用促销节大把赚钱。顺理成章,数据造假就成为电商对汽车电子供应商最好的答卷。而事实上,数据造假历来是各大电商网站之间一个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这使得本就遥不可及的虚拟网络世界,再多一重欺骗的阴影。造数据、买排名——犹如原始时代的不成熟的网络时代,让人“想说爱你不容易”。

  电商行业的造假几乎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淘宝平台刚开始时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平台上的造假行为;后来在严厉整顿后,有大幅好转。等到推出天猫,即使精挑细选供应商并约法三章,依旧时不时有供应商铤而走险。电商平台也很容易成为劣质、仿制货的新兴聚集地。其实,电商行业的成本实际不比传统行业低,甚至更高。相反,从竞争壁垒上来讲,电商行业没有壁垒,没有防火墙,传统零售业地段依旧是很高的竞争的壁垒。这造成电商行业的竞争比传统行业更容易变成无底线的“价格战”双输竞争。

  再者,消费者意识和对“假”的容忍度。大部分消费者依旧有“贪便宜”的心态。消费者很容易被商家虚假的承诺所忽悠。最重要的是,当社会对于“假”已经见怪不怪:无论地沟油,还是毒奶粉、山寨手袋,只要不死人,就不是大事儿。当“忽悠”从一个贬义词通过赵本山登堂入室成为老百姓的一个“忽悠也是一种本事”的价值观时,不造假就不能生存,好人也被逼成坏人,成为了当前的社会窘境。

  其次,库存压力能逼死一个企业。电商促销让销量滞缓的企业看到了一丝曙光,于是,汽车电子企业纷纷和电商网站合作,展开各类美其名曰“让利消费者”实则甩库存的活动。一线电商网站担当的都是平台性质的角色,折扣和亏损都让汽车电子供应商来承担,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渠道为王的残酷性。一场价格大战过后,各大网站都会对外宣称战绩,往往都有一张非常漂亮的成绩单公布出来。中国人都有从众心理,数据的多少能影响到消费者对平台的选择。这种因素又为电商造假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恒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