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的不和谐因素

2014-03-13 19:36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虚假广告、延迟交房、房屋质量问题、物业管理不负责、黑中介等。

  买房是人生大事,然而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诸多的不和谐因素,如虚假广告、延迟交房、房屋质量问题、物业管理不负责、黑中介等,买房原本是喜事,但遇到这些烦恼的话,不仅冲淡了购房的喜悦 ,而且也影响了正常的生活,惹来无尽麻烦,甚至影响到人身安全。房子,对很多人来说 ,是一辈子最大的一项消费。所以,房地产行业的诚信不仅关乎市场的良性运营,更涉及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

  延期交房,违约金太少

  过了约定交房时间,房子仍没影儿,这对于买房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房子的看重及自身居住的需求,对于延期交房的投诉也越来越多。“按照合同,他们已经晚了近一年交房,现在还一直在拖着。什么时候交房,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在平度某项目购房的陈女士说。记者了解到,在该房地产项目购房的业主约有200多位,延期交房问题,让这些业主们担心不少,而违约金过低的问题,也让业主们头疼不已。“老是这样拖着不交房,我们太吃亏了。”陈女士说,据了解,由于该楼盘所在位置较好,不少业主在购房的同时就将房子转租了出去,孙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租房子时签的合同我已经违约了,赔偿了别人一笔不少的违约金。现在迟迟不交房,我们也拖不起啊。而且当初购房时,开发商给的违约金也太少了,每日只有万分之零点一。我那套房子总价近40万,每年才不到1500元的违约金,根本什么都不够。”不少业主也有同样的担忧。“最起码,开发商给我们一个准确的交房时间,让我们等得安心一些。”

  记者了解到,期房买卖往往存在开发商的计划(承诺)与实际操作存在偏差的情况,所以延时交房的情况并不少见。而根据《合同法》,除去一些不可抗力是可以有一定时间的延时,开发商延时交房的种种理由都不成立。在平常的房屋买卖中,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购房者在看房之初,就要对是否有可能发生延迟交房的情形进行甄别,尽量选取一些知名大品牌,以便尽早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违约责任事先定,虽然目前执行的格式合同版本中已涉及到延迟交房的违约责任,但这仍然需要购房者留意,尤其是违约金赔付时间和比例的问题,购房者要着重注意。另外,要及时留存相关证据,产生纠纷之后处理起来也能做到有据可依。

  未验收先交房,配套难保障

  市民李先生付了全款36万元在平度一个房地产项目购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住房。“过了交房时间半年左右时,开发商通知我们来接房,当时水电气都没通,我们就没有接。”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售楼人员让李先生再等3个月,再来接房子拿钥匙,并承诺支付延迟交房的违约金。不料 ,到了交房的时候,李先生却遭遇了别的问题。“自己的房子虽然拿到手,房子却还未通过验收。”李先生说,“开发商还说如果现在不接钥匙,以后就只能和物业做交接。不但如此,开发商还要求我们先交一定的费用,并且在交房验收单上签字,才允许我们上去看房。”

  “当我们要求开发商出示相关交房证件时,开发商也并未提供 。”李先生说,“有的业主不明所以,已经在交房验收单上签了字。这些业主住进去之后发现配套不完善,自来水、燃气都没有,生活也很麻烦。”

  据了解,业主接房之前,开发商必须提供《竣工验收备案表》、面积实测表/测绘单位实测面积明细等相关证件。如果开发商不能提供这些证件,业主有权不接房。购房者在没有验收房屋之前,不能签署《住宅钥匙收到书》。因为根据规定,“交钥匙”就算房屋交付使用。因此领取住宅钥匙以后验房发现问题,开发商就没有了逾期交房的压力。另外,记者了解到 ,自2006年以来,平度市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竣工验收纳入日常管理,只有通过项目综合验收,落实规划、公用配套、燃气、供热、给排水、消防、防雷、物业等配套设施,才能使项目真正达到“合格”工程、百姓满意工程。

  装修未进合同,质量难保障

  随着平度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少楼盘也推出了装修房。可是对于从未接触过装修房的购房者来说,房屋的装修也是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买房的时候,开发商宣传说买房送装修,而且承诺装修所用的材料都是高档的、大品牌的,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在平度某精装公寓购房的王女士说,“可是到了交房时,我们才发现开发商建设时所用的材料根本没有当时说的那么好,防盗门内部全部是纸壳填充,地板还未入住就已经翘起,墙面也有一些不平的地方。”记者了解到,由于当时王女士等业主没有购买装修房的经历,也没有要求将开发商所宣传的装修内容写入购房合同中。王女士去找开发商理论的时候,开发商只说按合同进行建设、装修,不承认装修不合格。无奈之下,急等房住的王女士只能将房屋重新装修一遍,才搬进去住。

  记者了解到,购买精装房与毛坯房的一个最大区别在于,对于装修过程消费者不能从始至终进行监控,所以很多业主会对工程质量感到心中无数。开发商在销售带装修的房屋时,会有样板间进行展示。购房者签合同时,应该对样板间拍照或录像,作为日后验房的依据。在签订带装修的合同时,在具体合同条款中,一定要明确开发商装修所使用的材料,卫生洁具、厨具等一定要落实品牌、型号,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否则到交房时双方没有依据,出了纠纷很难处理。

  相关新闻:房产质量投诉推诿将被曝光平度市城建局加强建筑质量检查 ,积极处理质量投诉

  本报讯(记者 官印浩 通讯员 周启辉 郭杰杰) 记者了解到,2013年平度市城建局受理的116起质量投诉所涉及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屋面和外墙保温饰面层裂缝、渗漏,楼板与墙体开裂,粉刷层空鼓及裂纹、粉刷层强度不够,构造柱孔洞等。

  记者了解到,平度市城建局一直高度重视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工作,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如住宅工程验收公示制度、分户验收制度和住宅质量维修便民公告牌等,从制度上要求责任单位高度重视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工作,根据质量保修办法对保修期内的质量投诉积极处理。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单位,业主遇到在保修期内发生的质量问题,应根据住宅质量维修便民公告牌的联系方式直接要求建设单位进行维修处理。保修期外出现的质量问题,业主应联系小区物业进行维修处理。关于经济赔偿的质量投诉,应通过司法机关或仲裁机构予以处理。

  同时,平度市城建局也将不断加大执法与检查力度,对于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投诉,如果出现个别责任单位服务意识差,相互推诿扯皮,不能限期积极处理的情况,经查实,将及时予以曝光、扣分,严管重罚,并将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记者 官印浩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