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十大骗局

2014-03-28 20:16来源:大众网综合
分享到:

有的骗局改变了我们的观点,有的却能改写历史,不管是小小的恶作剧,还是十恶不赦的欺骗,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些精力过盛、头脑发达的人,想愚弄我们,哪怕一次也好。记住这些例子吧,十大骗局,都是骗术大师们的得意之作,他们会让你避免重蹈覆辙。

www.u148.net

  

  第十名:他骗了法国人不止一次,而是两次。

  一战后的巴黎充满了机遇和冒险,这给一个名叫维克托·拉斯提格的骗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绝佳舞台。艾菲尔铁塔本来在1889年的巴黎博览会之后就应该拆掉,但到了1925年铁塔仍屹立在那里。传闻说铁塔需要花巨资进行修整。维克多·拉斯提格于是想出了一个主意,他觉得这是个机会,要让人们相信法国政府决定拆除埃菲尔铁塔。这样他就能从中赚一大笔。拉斯提格化装成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邀请了五名废品收购商,为铁塔的7万吨废钢竞标。他先让这些人相信自己是邮编部的副总监,然后带他们到塔上逛了一圈,说了一些铁塔可能要拆除,将这些材料卖掉能赚一大笔钱之类的话。他告诉他们,政府不想让公众知道这件事,一旦人们听说心爱的艾菲尔铁塔要拆除,肯定会引起轩然大波,因此必须保密。收购商全都中计了,在对这个子虚乌有的标底物竞标之前,拉斯提格已经收到了大笔的贿赂。等到罪行败露时,拉斯提格早已逃之夭夭。事情还没有见报,他意识到自己或许可以用同样的办法再赚一笔。他回到巴黎请来一批新的收购商,又把铁塔卖了一次。他居然把艾菲尔铁塔连续卖了两次,好象那套方法真的屡试不爽。

  

www.u148.net

  

  第九名:有人试图重写人类进化的历史

  在19世纪中叶,美国人对进化论持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一种是达尔文主义的进化论,而正统的基督教徒则坚信上帝造人之说。1868年无神论者乔治·赫尔,和一名认为创世纪完全正确的牧师,展开了激烈的论战。当时赫尔说:“你是想告诉我,很早以前地球上就有巨人出没吧。”牧师说:“当然,只要圣经说了,就肯定没错。”当天晚上,赫尔想了一个办法来戏弄那些宗教狂热分子,顺便还可以赚点钱。他先用一大桶啤酒从采石场换回了一块5吨重的石膏,又花钱在芝加哥雇雕刻师,雕了一个裸体巨人的石膏像,并把他镶嵌到一块大厚石板里。赫尔在石板像上洒了硫酸,让它显得年代久远一些。接着就把它埋在纽约洲加里夫,他堂哥纽威尔的农场里。一年之后,纽威尔叫了两个加里夫当地的人,来帮他挖井。两个挖井的人挖到很深的地下,这时露出了一对19英寸长的大脚,接着挖巨人的腿也露了出来,接着是躯干、腹部、巨大的头和上肢。他们发现了什么呢?两天后他用大账篷把巨人遮了起来。并向来观看的人每人收了0.5美元,他从此发财了。赫尔花2200美元做的石膏像,给他带来了10万美元的收入。但当科学家开始置疑石膏像的年代时,赫尔知道自己的骗局快破产了。调查开始后,赫尔意识到他的骗局最终必将败露,于是他就主动站出来,说明了真相,为自己邀功。有趣的是,赫尔的坦白反而增加了加里夫巨人的吸引力“没人在意他说了什么,没人在意,那东西太有意思了,太吸引人了。”人们就是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赫尔带着巨人四处展示,这引起了展览举办人PT博纳姆的注意。故事说漏了,PT博纳姆喜欢上了这种骗术,可能他就坐在那里唠叨:“哎呀,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个主意呢?”于是他提出要购买加里夫巨人,赫尔拒绝出售石膏像。博纳姆索性自己仿造了一个,并宣称自己买到了真品。这个故事中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博纳姆那个赝品的赝品竟然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收入。赫尔被骗术更高明的骗子给耍了。当两个石膏像开始巡回展示的时候,加里夫巨人已经在美国家喻户晓了。

  

  www.u148.net

  第八名:骗术大师、多面人德马拉

  他因为伪造了一系列的身份,从而为他自己博得了传奇性的绰号。

  在1960年最卖座的影片《伟大的骗子》中,托尼·科提斯有几十个假身份,其实所有这些故事都取材于一个真实的人物,他就是连高中都没有毕业的斐迪南·华尔多·德马拉。他当过外科医生、牙医、心理医生、大学校长、精神分析医生、副典狱长,还教过生物学,当过内科医师,他是拉丁语硕士…天知道他进出过多少次修道院。德马拉好象并不担心自己的身份被揭穿。我觉得有人使用假身份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他不仅用别人的姓名和身份,还能把这种身份一直装到底。在伪装过的职业中,他甚至比真正的从业者还要出色。德马拉靠假身份过了11年,德马拉不是真的约瑟夫赛尔医生,但他确实救过人。最后报纸戳穿了这位加拿大海军的英勇军医的身份。真正的赛尔医生突然发现自己成了英雄,这简直是新闻,他向当局检举了此事。德马拉一夜成名,他把自己的故事卖给了生活杂志,然后回去做他的弗雷德·德马拉去了。但时间不长,四年后,他再次重操旧业,他成了德克萨斯勘斯威尔监狱的副典狱长。这是德洲最重要的监狱,名声很大。他本来可以在这里渡过余生的。德马拉负责看管立即执行的死囚犯。但他的新身份更加短命。一天他正往外走,有一名囚犯在看登载有他故事的生活杂志,囚犯看了看德马拉,他意识到身份暴露了,最好赶紧走,于是他离开了监狱。生活总是喜欢捉弄他,30年后,当德马拉当医院牧师的时候,他遇到了真正的约瑟夫赛尔医生。医生仔细打量了一下手术台对面,扮演过自己的人,但他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在看。我想那时的德马拉已经不是德马拉了,他是医院的牧师,做牧师的工作。约瑟夫赛尔没有理由揭穿他,他也确实没有这样做。德马拉在1988年去世,他的一生非常充实,现在的情况不同了,我想德马拉在今天很做到这些,我们今天有很多方法可以确定一个人的身份。但我们必须承认他是天才 ,我相信他能战胜这些技术,就像他经常做的,总是比别人快一步。

  

www.u148.net

  

  第七名:一件赝品让造假者成了民族英雄

  汉·凡·米格莱恩,从20年代起,开始从事创作,但其作品反响平平。作为一名艺术家、画家,他还算不错,但绝不是大师。他渴望成名,但遭到了评论界的各种非难。这或多或少影响了他的发展。“我认为他在很早的时候,就下决心要愚弄一下这帮评论界的家伙。”汉·凡·米格莱恩的复仇计划开始于,绘制十七世纪荷兰艺术大师杨·福梅尔的作品。他非常注意不让自己的仿绘品因为使用了某种不恰当的材料而被人揭穿。因此他没去买现成的碾碎的颜料,而是自己非常细心地把颜料碾碎。他还使用了旧画布,在17世纪的画布上作画。在开始创作五年之后,他把自己创造的赝品送到了著名的艺术评论家雅布拉罕·布莱迪斯面前,“就是它!”他被那画技 线条和画笔给骗了。布莱迪斯为这副作品欣喜若狂,他激动地说:“这肯定是福梅尔的真品,或许还是他的代表作呢!”当艺术界的其他人士,也认为这是福梅尔的代表作时,凡·米格莱恩本来应该站出来说明真相,但他的报复之心,此刻已经变成了贪婪。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找到了赚钱的捷径,没必要再执行原来的报复计划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凡·米格莱恩的新事业创造了一个理想环境。犹太人的收藏品日复一日地被毁掉,但却有很多东西神秘地出现在市场上。福梅尔的作品在希特勒和他的纳粹爪牙们中间非常受欢迎。凡·米格莱恩的赝品,甚至用来鉴别新发现的福梅尔作品的真伪。他不只是临摹福梅尔的作品,他还创造了福梅尔画技的新概念。他创造了一个并未存在过的中间时期。凡·米格莱恩享受了一段欺骗、衰退但富庶的日子。战争结束后,盟军惊奇地发现纳粹头目赫尔曼·格林的个人收藏品中,有一幅以前不为人知的福梅尔作品,这是格林以前花大约150万荷兰银币购得的福梅尔的作品。通过出售记录,荷兰官员顺蔓摸瓜找到了卖掉这幅画的凡·米格莱恩,他被逮捕,并因向纳粹出售国家财富而被控以卖国罪,叛国罪要被处以极刑。他解救自己的唯一办法就是,承认自己是那幅画的作者,也就是说卖给格林的是赝品。凡·米格莱恩提出当场作画以拯救自己的生命。他的故事中最荒唐的一点就是,在伪造福梅尔的作品这么长时间之后,他最后还是不得不承认了自己是伪造的事实。在证人和警卫的监视下凡·米格莱恩绘制了十七世纪著名的油画《年轻的基督》。这是他第九次,也是最后一次绘制福梅尔的物品。这次现场实验让他一下子变得高尚起来,出来的时候有些像英雄。能骗过这么多专家,能愚弄纳粹高官,让他身价倍增。他的当场作画,让评论界承认了他是一名优秀的画家,并宣称那些福梅尔的作品都是出自他的手。对凡·米格莱恩的判决由叛国罪降为伪造作品罪。对他的量刑也变成了最低的一年监禁。但他服刑不久,就因为心脏病发突然去世。高超的画技、报复和自我辩白让凡·米格莱恩荣登骗局排行榜的第七位。

  

www.u148.net

  

  第六位:故设疑阵的馅饼行动

  把我们带回到二战的战场,盟军的作战计划,要求进攻被纳粹占领的意大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盟军炮制了战争史上最成功的一个骗局。到1943年,盟军已经把德军逐出了北非,但尚未在欧洲本土建立起强大的进攻基地。盟军认为最佳的地点是西西里岛。但不幸的是德国人也知道这一点。这次行动的代号叫馅饼行动,意思是让德国人相信美国人英国人和加拿大人不想进攻西西里岛。想出这条计策的是指挥官埃文·蒙塔古。埃文·蒙塔古的计划其实很简单,他制造了一份假文件放在尸体身上,然后把尸体伪装成去北非途中遭袭淹死的军官。西班牙人会把尸体拉上岸,让德国人把它的文件拍照。这些文件会让德国人相信我们将在希腊和撒丁岛登陆,而不是西西里岛。计划执行得天衣无缝,他们先找到一个患抑郁症,曾吸食灭鼠药自杀,后死于肺炎的人的尸体,并向他肺里注入了液体。下一步就是给尸体找一个假身份。在挑选姓名时,他们斟酌再三,他们知道德国人有英国军队全部军官的名单。于是他们给死尸挑了一个英国皇家海军中非常普通的名字,行动组少校威廉·马丁。他们还把一张海军军官俱乐部的帐单塞进他的口袋。一同塞进去的还有给北非的艾森豪威尔将军的几封信。但最令人信服的证据,还是尸体身上有他的未婚妻汤姆的信件和照片。现在马丁少校已经准备好奔赴战场了。1943年4月30日一艘英国潜水艇在西班牙的威尔瓦海岸附近放下了尸体,希望海浪能把他冲上岸,被西班牙人发现。英国人随后放出口风:不惜任何代价要找回此人,他身上携带着非常重要的情报。当然这些话传到了德国人那儿,正如蒙塔古预料的那样,淹死的马丁少校和他的文件被送到德国人手中,他们对他携带的文件十分感兴趣。那些信件描述了盟军即将进攻希腊和撒丁岛的行动计划,信件交给了德国的情报系统,被层层上传最后放在了希特勒的面前。几天后,当西班牙当局把马丁和他的随身物品归还给英军时,英国人断定信件肯定已经被敌人看过了。丘吉尔这时恰好在华盛顿,他接到海军情报处的专线报告:他们已经把馅饼整个吞下去了。几个月之后,英国的蒙哥马利将军和美国的巴顿将军采取了联合行动,突袭西西里岛消灭了德国守军,但希特勒拒绝从地中海调兵增援。他还在担心马丁少校文件里提到的盟军行动计划。盟军取得了西西里岛战役的胜利,馅饼行动也作为欺骗敌方情报机关的最成功,最周密的军事骗局被载入了史册。

www.u148.net

  

  第五名:测验秀丑闻

  它所引发的是冲击甚至是波及了白宫,“整件事不搞个水落石出,没人会满意的。”在50年代,智力测验秀是美国电视台的主打节目,获胜者被奉为英雄,观众每天都要观看他们下注的选手的表现。但一桩披露的丑闻表明他们都被骗了。赫伯·斯台姆贝儿是第一个在测验秀节目21中赢得大奖的人物。1956年9月,我开始看这档节目,它当时刚播出不久,我给巴利和恩莱特制片公司写了一封信说我想试试。大约过了四五周,丹·恩莱特给我打电话说要马上见我,非常急。后来他来了,从皮箱中拿出些东西,问了我一堆问题,多数答案我都知道,有一些不太清楚,他把答案告诉了我。然后他靠在沙发背上对我说“你想不想赚25000美元呢?”丹·恩莱特不认为自己是骗子,他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个电视节目制作人。节目本来并不想欺骗观众,也没有人说我看某某人应该赢。后来他们发现人们喜欢连续观看这档节目,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全部正确的答案。恩莱特不愧是精明的制作人,他让哥伦比亚大学的凡·多伦和智力大学的斯台姆贝儿同台较量,这就是21节目能一枝独秀的原因。“每个星期我们都想知道斯台姆贝儿打败凡·多伦,还是凡·多伦打败了斯台姆贝儿?他们会做些什么?各自能赢少?问题是什么?他们怎么知道答的?”最后斯台姆贝儿被迫答错问题,他的名声和财富从此消失。查理斯·凡·多伦取而代之,并成为NBC的节目主持人,获得了10万美元的奖金。1958年当游戏节目DOTTO被控涉嫌作弊后,调查行动席卷了整个电视业。赫伯·斯台姆贝儿也站出来说明了真相。巴利和恩莱特被揭穿了,但却无法给他们定罪,因为还没有制裁电视游戏节目作弊的法律。这个法律漏洞很快就被补上了。1960年9月13日,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了法令,宣布在智力测验节目中作弊违反了联邦法律。70年代,巴利和恩莱特又制作了高收视率的游戏节目“胡说八道”“赚大钱”和“笑话园地”。斯台姆贝儿虽然离开了节目,但仍能赚钱,他专在凡·多伦的反方下注,凡·多伦在21节目失势的那天晚上,斯台姆贝儿终于赢了1万美元。第一个让美国人对电视失去信任的节目测验秀丑闻名列第五。

  

www.u148.net

  

  第四名:火星人入侵地球

  广播节目里传出超级新闻:火星人要入侵地球。过去的收音机就相当于今天的电视,人们对他的可信度从不怀疑。因此它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1938年10月30日,美国一家广播电台向全国发出警报说:有不明飞行物降临地球。整个美国对此的反应是一片恐慌,人们蜂拥到大街上准备逃生。一些人拿起武器准备抵抗入侵者。恐慌是真实存在的,但外星人入侵却是虚构的。

  当年轻的奥森·威利斯把科幻小说《火星人入侵》改编成广播剧本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认为它的虚构成分太多,而且滑稽可笑,他们已经考虑取消它。但威利斯坚持要播放,于是他们说:“那好吧,不过让它再紧张刺激一点,要有真实感,让人们觉得真有这么回事。”奥森声明此剧改变自科幻小说。但很多人没听到他在广播剧前的公开声明。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节目和艾德甲·勃艮与查理·那卡西主持的一个节目在时间上的冲突。多数听众把节目开始前的声明“本剧改编自HJ韦尔斯的同名科幻小说”错过了。勃艮和他的搭档的节目当时很受欢迎。但当节目进行到12分钟后,一个叫内维尔·艾迪的歌手出来唱歌,听众们于是纷纷调台。成百上千的人在换台时,正好听到了火星人入侵地球时的混乱场面,于是人们受骗了,认为那是正在发生的真事。威利斯为了加强广播剧的效果,还特别引入了一些新闻报道的技巧。为了让节目更加真实,他们使用了很多公众过去在收音机里听过的素材,比如记者在事发现场向听众报道新登堡号坠毁的录音,当时的新闻报道都是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播出的。“太可怕了,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场灾难,噢,天啊!”更高明的是到了描写记者亲眼目睹火星人走出宇宙飞船的时候,电台做了无声处理。突然尖叫声四起“哦,上帝,他们是… 太可怕了,上帝呀!”突然麦克风失灵,声音全没了。奥森把无声的时间拖得好长好长。播音室里的制作人在玻璃后面好象是问,你知道他们想问:“你在那儿干什么?”他在那儿控制着沉默,时间就这样在无声中一分一秒地过去。最后终于有声了,有人问:“你们好,能听到我吗?有人在吗?懂我的意思吗?”那时候人们早就夺门而走了,幸运的是恐慌中没人死亡。但有不少人因为恐惧而想到了自杀,一个男子发现妻子手里攥着毒药。还有一位妇女衣衫不整地冲进了警察局说她遭到了火星人的袭击。900万人收听了节目,大约175万在恐慌中采取了行动。

  “你是否意识到了这样做的危害?”“不,当然没有。没有想到火星怪物神秘入侵地球的传闻,能在听众中传这么快,能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我本人也感到非常地吃惊。”在接受采访后,他收到了一个朋友发来的电报上面说“此事证明全美国的聪明人都在收听你的假人物、假报道,而所有假的东西都听命于你。”尽管他面临多起诉讼的威胁,但最终没有一件立案。而奥森·威利斯却一举成名。好莱坞邀请他加盟,被拒绝了,想叫他去好莱坞只有一个办法,让他像以前在戏剧和广播中做的那样,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当然他一口拒绝,好莱坞就再次找上门来,并提高了待遇。所以他能在好莱坞签下别人签不到的合同。他成功制作了影片《公民凯恩》在影片中凯恩第一次出场时,说的头一句话就是“不要相信收音机里的任何东西”。火星人入侵的恐慌,让威利斯闻名全球。

  

www.u148.net

  

  第三名:人工授精大骗局

  孩子多有罪吗?如果你是那位有预谋的进行人工授精的医生,那你就是在犯罪。1987年,戴比·格里格里去产科医生那里,要求做产前检查,但检查发现她根本没有怀孕。他对我说:“你没有怀孕。”我就问:“你这话什么意思?是不是胎儿死了?”他说:“不是。”他说:“你没有怀孕,没有什么胎儿。你根本就没有怀孕。”给她做人工授精的医生是塞西尔·雅各布森。她不是第一个听信自己怀孕了的患者。塞西尔·雅各布森欺骗妇女们说她们怀孕了。问题是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干了多少次?塞西尔·雅各布森专门为病人治疗不育症。多年来他凭借一种叫“人体包衣促性腺激素”的核儿蒙HCG,在专业研究和敛聚财富方面都大有斩获。但问题恰恰出现在这种荷尔蒙上。一个母亲怀孕后,她体内生成的其实就是这种荷尔蒙。不管你抽血化验,还是做家庭受孕检测,测出来的也是这种荷尔蒙。在调查过程中,一位男性电视节目制作人,往自己身上注射了一支HCG荷尔蒙,七天后体检结果显示他怀孕了。而病人超声波扫描图上的黑点,也就是雅各布森医生所说的胎儿,其实不过是病人体内的粪便。病人往往交钱注射完这种荷尔蒙后,过了几个月被告知已经流产。

  雅各布森医生还对患者说她们的身体能溶解吸收那个柑橘大小的胎儿。他告诉过11位妇女胎儿已经被溶解吸收完毕。这不仅是骗钱,还粉碎了别人的梦想。他所做的就是从患者那儿剥夺她们的梦想,月月如此 ,而且使用的是一种极具破坏性的手段。当雅各布森接受审判时,他列举了一些使用荷尔蒙激素并获得成功的案例。从而让这个残酷的骗局变得更加荒诞离奇了。“他们和雅各布森长得很像,你用不着做DNA测试,只需通过全身检查,就能看到这些孩子都是他的。你知道,我们不禁感到疑惑,这些孩子都是他那些接受人工授精的患者,自己的孩子吗?”雅各布森的助手们证实,他们从未在诊所里见过捐赠精子的人。估计有75例人工受孕使用了塞西尔·雅各布森的精子。在某些病例中,雅各布森甚至用自己的精子换掉病人丈夫的精子。对那些夫妻来说,当他们在多年后得知自己孩子的降生,是因为用了他的精子,而不是孩子父亲的精子时,那将是一种极端残酷的打击。雅各布森最后被控,违反联邦法律第52条罪名是欺诈和做伪证。法庭判罚他判罚金额116000美元,入狱五年。但这位医生始终坚持认为自己是无辜的。1989年塞西尔·雅各布森被吊销行医执照。但仍有人资助他进行遗传基因突变方面的研究。

  www.u148.net

  

  第二名:石器部落大发现

  1971年,菲律宾少数民族部部长,曼奴埃尔·伊莱扎德宣称在卡塔部南部,广袤的热带雨林中,发现了一个石器时代部族。1971年7月,作为第一批被邀请的嘉宾,约翰南斯采访了神秘的塔萨代部族。他对该部族与世隔绝的程度感到震惊。伊莱扎德说:“给他们些粮食吧,是人就喜欢粮食。”可他们只是看着却不动,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粮食。他们说他们杀过最大的动物是青蛙,还向我们演示了一下。他们平时吃溪水里的蝌蚪和小鱼蟹,住在岩洞里,他们没有刀,会用石头做工具,顺藤攀援。塔萨代部族上了世界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一位人类学家将它称为20世纪人类学的伟大发现。1973年,为了不让外界干扰塔萨代部族,伊莱扎德把他们居住的周围47000英亩土地封闭了起来。伊莱扎德不喜欢科学家在那里任何研究,哪怕是最泛泛的人类学研究也不准进行。

  一年之后,马克斯总统宣布,在菲律宾全国实行军管,此后外界和塔萨代部族的接触完全中断了。“我们再也没有看到他们,直到很多年以后,确切地说是到1986年。”但外界对塔萨代部族的好奇与日俱增,马克斯下台后不久,两支由记者组成的小分队,奔赴那儿去察看塔萨代部族的现状。进入森林的两支小分队,发现了两个完全不的部族。瑞士记者奥斯尔德·艾德发现塔萨代族原来居住的岩洞已经被遗弃。如今的塔萨代人身穿T恤衫牛仔裤,住在附近有屋顶的房子里,还拥有小型农场。艾德公开发表了他的发现,一周后,德国斯特恩杂志组织的考察队,在菲律宾政府向导的带领下,进入了该部族。当考察队在一周后,到达他们居住的岩洞时,惊奇地发现,他们穿着簇新的草叶裙,男人还往铜器上涂颜料,看来石器时代好象结束了。

  人类学研究证明,卡萨待人的食物根本无法维持他们的生存。他们的工具也不实用,而他们所谓的独特语言也不过是当地的一种普通方言。“我刚听说的时候,觉得这是个天大的笑话,我们这代人还记得塔萨代人,以及他们安贫乐道的样子。你知道,他们四处寻找蝌蚪和死去的小鱼吃。”1986年,塔萨代事件终于被揭穿,这是曼奴埃尔·伊莱扎德一手创造的神话。他从当地部族中招募人员,亲自策划了石器时代部族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伊莱扎德还告诉他们,如果他们看上去很穷,就会得到政府的援助。塔萨代骗局败露后,人们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伊莱扎德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是政府划给塔萨代部族的47000英亩保留地。那里有伊莱扎德需要的黄金、木材还有农产品。伊莱扎德还利用塔萨代事件,增加了他在菲律宾土族居民中的知名度。1972年他以塔萨代族演讲,竞选议员落败。

  虽然现在绝大多数人,已经识破了伊莱扎德的骗局,但至少还有一个人相信他。“如果是冒牌货,他们就必须教孩子如何在丛林里生活,不能抱怨吃小鱼小虾,还得保守秘密。我八六年回去过,如果全世界都认为25个菲律宾土著农民,就能愚弄几十个人类学家、国家地理杂志、NBC,还有整个世界的话,那才是天大的笑话呢。”对许多人来说,事实正是如此。更加奇怪的是,1977年伊莱扎德声称他又发现了一个石器时代的部族。这次菲律宾国家博物馆对他置之不理。

  

  www.u148.net

  

  第一名: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从19世纪开始,各种招魂师就因宣称能替亡魂传递信息而名利双收,愚弄着善良的大众。1988年谎言揭破者詹姆斯·兰地和澳大利亚的60分钟节目,联合制作了一个骗局,来揭穿灵媒的欺诈本质。“一位澳大利亚制片人给我打电话,问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他说,他们被去那里的灵媒折磨得够呛,他们认为那些家伙骗了澳大利亚人的钱。可我们怎么才能揭穿他们呢?我说为什么不自己造一个灵媒,证明那些事我们也能干。”

  兰地和一个在纽约从事艺术表演的朋友约瑟·亚瓦莱兹,取得了联系,由约瑟·亚瓦莱兹来扮演一个2000岁的委内瑞拉老灵媒卡洛斯。“表演开始,简单地说,我综合了我所见到的所有灵媒的特点,他们通常都说自己有几千岁了,说话的时候用一些古怪的、引人注意的声音。我就这样四处逛逛,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神秘的色。”卡洛斯为了录影带,兰地和亚瓦莱兹借助百老汇的观众来假冒聚结的信徒。“我们无法认清时间的本质。”“我们做这件事时,从头笑到尾,因为那些东西太荒谬了。填补上那个空间非常广阔,因为你要走上舞台,其中的一项现代技术就是藏在耳朵里的声音接受器。这样他就能听见观众中的内线给他传递的信息。第一个问题,你能告诉我们这什么吗?是一种天文现象。它是一种天文现象。这种作弊手法是从多年前,我揭穿的一个传福音的骗子彼德·波波夫那里照搬过来。他当时耳朵里就有一个接受器,他妻子混在观众里给他传递信息。“他得了胃癌,”“你得的是胃癌。”他看上去好象是神在和他说话,告诉他各种信息,灵媒最拿手的绝活就是,在卡洛斯刚开始占领约瑟身体的那一刻,他可以让心跳暂停,真是戏剧化的进入。实际上方法很简单,我们在他的腋窝里放一个小橡胶球,然后固定好。这样在需要的时候,他只要用胳膊挤压小球一下,那条胳膊的血液循环就会暂时中止。

  在短短三天里,约瑟·亚瓦莱兹,乘飞机穿梭往返在八个不同的电视节目里露面。澳大利亚新闻媒体也对他进行了全面报道。卡洛斯抵达澳洲第七天后,他在悉尼歌剧院表演的票,就已销售一空,入场其实不收费,但组织者在里面另划了一块地方,来展示灵媒是如何发财的。“我们在一个小筐里,镶上一小块石英,称它是阿特兰特斯的水晶,我们把它定价为2万美元,竟然有三个人愿意出价购买它。还有人愿意出钱买卡洛斯的眼泪,并和灵媒单独见面。“他太伟大了”“这是真的”。尽管兰地和亚瓦莱兹留下了很多线索,但媒体一直没能识破卡洛斯,我们说卡洛斯曾在加里西亚的某小镇出现过,其实这个小镇并不存在。我还说了旧金山的一家剧院,那家剧院也不存在。任何一条线索,只要有媒体去查,就一定能查出,这只不过是一个骗局。”

  最后骗局还是被他们的合作者,60分钟节目揭破了。但卡洛斯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只要还有什么神灵大仙,精神治疗者继续欺骗公众,表演艺术家约瑟·亚瓦莱兹就会以灵媒卡洛斯的身份,周游世界,揭破他们的谎言,如今他用这个角色来宣传理性和置疑的精神。骗术的高超、用心良苦,灵媒卡洛斯位居十大骗局之首,当之无愧。

  有的骗局改变了我们的观点,有的却能改写历史,不管是小小的恶作剧,还是十恶不赦的欺骗,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些精力过盛、头脑发达的人,想愚弄我们,哪怕一次也好。记住这些例子吧,十大骗局,都是骗术大师们的得意之作,他们会让你避免重蹈覆辙。

  ●声明:以上内容来源网络,真实性本网未作甄别。请勿模仿,因模仿产生的不良后果,本网概不负责。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