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慢速撞车“孩子”从...

2014-08-26 10:25:00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分享到: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郭其庚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人们开车的速度远比试验时的25公里时速快得多,撞击后产生的冲击力也就大得多。 “以一辆时速100公里的轿车为例,车上如果有个20公斤的孩子,碰撞后产生的撞击力相当于两吨的重量。”郭其庚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人都不能自保,也就更没有办法保护怀里的孩子了。

  原标题:慢速撞车,“孩子从怀里飞出”

 
  给孩子系成人安全带,事故发生时极易对儿童颈部造成伤害。本报记者 张泰来 摄

  带孩子坐车,什么位置最安全?很多家长都会选择把孩子抱在怀里,认为这样安全。试验证明,抱着孩子坐车,还真未必安全。民警提醒,当事故发生,剧烈碰撞产生的冲击力让人根本无法抱紧孩子,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刘姝辰             

  模拟测试 时速25公里撞车,家长抱不住孩子 

  “嘭!啊!啪!”随着撞击、惊叫声,一个高50厘米、重约4公斤的人偶娃娃摔在了地上,一条胳膊脱落。这是6日上午发生在济南市少年宫主楼广场前的一幕。

  为了普及儿童安全座椅,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联合其他单位,在这里举行了一场模拟儿童乘坐汽车安全碰撞测试。

  按照设定,主办人员随机挑选了几名市民进行测试,测试者坐在碰撞体验设备的座椅上,系好安全带,以平时抱孩子的方式把人偶娃娃平放在腿上。试验开始,设备以每小时25公里的慢速度滑行3米,与设备末端的栏板碰撞。

  3米的距离不远,25公里的时速不算快,4公斤重的“孩子”也不胖,参加测试的市民都相信自己能把“孩子”稳稳抱在怀里。

  但碰撞发生的那一刻,所有参与试验者都惊呆了,他们下意识地试图用手去搂“孩子”,但伴随着一声尖叫,“孩子”还是从怀里飞出去,在空中一个翻转,重重落在了地上。

  “真没想到,冲击力太大了,我完全没办法抱住‘孩子’。”第一个参加测试的市民刘女士说,试验结果出乎她的意料,让她意识到坐车抱孩子真不安全。

  “我提前知道会碰撞还这样,要是在现实中发生碰撞肯定更危险了。”刘女士说。

  交警说,汽车在这样的速度下行驶,发生撞击事故,产生的冲击力会是身体重量的20倍。“也就是说,在碰撞的瞬间,一个4公斤重的孩子产生的冲击力相当于平时80公斤的重量,加上撞击的突然,家长很难把孩子抱在怀里。”

  民警解读 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不足1%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郭其庚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人们开车的速度远比试验时的25公里时速快得多,撞击后产生的冲击力也就大得多。

  “以一辆时速100公里的轿车为例,车上如果有个20公斤的孩子,碰撞后产生的撞击力相当于两吨的重量。”郭其庚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人都不能自保,也就更没有办法保护怀里的孩子了。

  那最安全的方法是什么呢?郭其庚说,4岁以下的儿童乘车,有条件的家长最好配备儿童专用的安全座椅。

  遗憾的是,我国居民尚没有意识到安全座椅对保护儿童安全的重要意义。据专业生产儿童安全座椅的两只老虎科技有限公司做的调查,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在全国的普及率还不到1%。

  郭其庚说,根据以往的案例,4岁以下儿童在交通事故发生后的伤亡率非常高,达百分之七八十,如果有儿童安全座椅,可以有效改变这一状况。

  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经立法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从8月1日起生效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明确规定,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用车上高速,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此条例目前只适用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机动车,没有规定明确的处罚措施。

  “目前还是以宣传教育为主,等以后大家认识都上来了,有可能会对违反条例者进行处罚。”郭其庚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