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时速25公里撞击...

2014-08-26 10:32:00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分享到:

车辆时速25公里,成年人怀抱体重8斤的“儿童”,在遇到撞击瞬间“儿童”飞出去数米而且“遍体鳞伤”。这是8月5日上午,山东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使用专业碰撞体验设备,进行碰撞测试时发生的一幕。从8月1日起,4岁以下儿童须配备儿童座椅纳入法律,记者调查发现儿童座椅普及率仍然较低。 儿童安全座椅关乎儿童的乘车安全,一直是比较受家长关注的问题。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郭其庚介绍,新出台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自8月1日起,山东省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上高速,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坐椅。为了让家长更直观地体验车辆意外撞击时,不使用儿童座椅所受到的巨大冲击力,高速交警使用“两只老虎”安全科技公司的专业碰撞设备进行碰撞实验。

   原标题:时速25公里撞击 “儿童”被撞飞

  

  

  高速交警使用专业碰撞设备

  体验者怀中8斤重的“儿童”瞬间甩出去数米远 记者郭尧 摄

  时报8月6日讯 (记者徐敏)车辆时速25公里,成年人怀抱体重8斤的“儿童”,在遇到撞击瞬间“儿童”飞出去数米而且“遍体鳞伤”。这是8月5日上午,山东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使用专业碰撞体验设备,进行碰撞测试时发生的一幕。从8月1日起,4岁以下儿童须配备儿童座椅纳入法律,记者调查发现儿童座椅普及率仍然较低。

  儿童安全座椅关乎儿童的乘车安全,一直是比较受家长关注的问题。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郭其庚介绍,新出台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自8月1日起,山东省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上高速,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坐椅。为了让家长更直观地体验车辆意外撞击时,不使用儿童座椅所受到的巨大冲击力,高速交警使用“两只老虎”安全科技公司的专业碰撞设备进行碰撞实验。

  记者现场看到,“两只老虎”安全座椅提供的碰撞测试体验区外观类似于滑梯,模拟的车辆副驾驶座椅升到最高处后,乘坐人员放下手刹,座椅即以时速25公里的速度往下滑行,直至碰撞设定的障碍物停下。体验开始后,一名家长抱着体重8斤“儿童”乘坐,系上安全带,放下手刹,3米的距离,“砰”的一声,瞬间“儿童”从其怀中掉落地面,且甩出去数米远。

  “因为是做实验,我还有意识的抱住了孩子,但是瞬间撞击力太大,根本抱不住。”这名体验者说。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介绍,车辆瞬间撞击时,会产生儿童体重30倍的冲击力。模拟情况时乘车人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心理准备,尚且不能“保”住怀中的孩子,如果是车辆正常行驶时瞬间发生,情况只坏不好。

  在活动现场,济南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的宣讲员详细解读了新条例中关于儿童乘车安全的规定,并再次向广大家长和市民发出倡议:倡导儿童使用安全座椅、12岁以下儿童不坐副驾驶座、家长不抱孩子乘车、不让孩子在车里做游戏、孩子头部不探出天窗等。

  相关链接

  常见儿童乘车误区

  孩子直接坐副驾驶座。一旦出现紧急刹车或者发生碰撞,孩子就会径直往前冲,撞到中控台或者前挡风玻璃。即便孩子系着安全带,也会因儿童的颈椎等身体器官比较脆弱,难以起到保护作用。如果气囊弹出,弹出的位置往往是在孩子的头顶位置,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误区

  抱着孩子坐副驾驶。很多家长认为,只要抱着孩子就可以更好地照顾孩子。殊不知,只要汽车达到40公里的时速行驶,如果突然紧急刹车,在巨大惯性作用下,家长根本无力抱住怀中的孩子。而且,由于孩子坐得位置比较低,头部刚好在家长的胸部,发生猛烈撞击时,家长的胸部会猛烈挤压孩子的头部和颈部,造成伤害。  

    给孩子系成人安全带。交警表示,由于孩子身材矮小,身体尚未发育完全,只是扎在腰部的那段安全带才管用。在发生交通意外时,安全带就会造成孩子的腰部挤伤,或者脖子脸颊压伤,严重时会勒紧脖颈窒息,甚至造成头部切割伤。而如果系得太松,又不会起到任何保护作用。

  在车内堆满玩具。孩子在车内时,有时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在车内老实呆着,特意在车内堆满了各种儿童玩具。这样虽然转移了孩子的注意力,但一旦出现紧急制动或者碰撞等情况,玩具就会成为孩子潜在安全隐患。 (徐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