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媒体

2014-10-31 11:08:58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付承堃
分享到:

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探讨以依法办网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型媒体为目标,如何实现中国网络媒体的更大发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付承堃):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探讨以依法办网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型媒体为目标,如何实现中国网络媒体的更大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以下是讲话全文:

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

——在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桂魄初生秋露微”的季节,我们相聚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举办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之道。这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中国互联网媒体界的首次盛会,也是中国互联网在经历20年发展之后的重要总结,更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事业新的起点。在此,我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年前,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揭开了中国网络媒体建设的序幕。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网站总数将近400万个,网民人数达到6.32亿,特别是手机网民达到5.27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这对中国媒体格局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也对中国媒体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对内要更好地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对话,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对外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创造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舆论环境。这既是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本届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正是体现了网络媒体人在新形势下对肩上责任的新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新期望。

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这段话深刻阐释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就是说,新型主流媒体既不是传统媒体也不是网络新媒体,而应是既有传统媒体的导向意识、高度权威、职业追求,又有网络新媒体的即时互动、创新时尚、草根亲近的“融媒体”。

那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以及新型主流媒体的出现,对国家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呢?

一、意味着将形成一个良性的网络舆论生态圈。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媒体正处在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节点,中国网络媒体正经历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变革。新型媒体要在舆论营造与引导中发挥主力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全有序、清朗干净的网络环境,让父母可以放心地看着孩子在网上冲浪,让人们可以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中享受更加便捷的生活。

二、意味着将完成一次难得的弯道超车。未来的世界是移动互联的世界。国内外很多主流传媒机构都在向移动互联网布局、探索,但总体来说,大家起步的时间、相互的差距并不大。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多下功夫,尽快打造出有竞争力的新型媒体,就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新型媒体要对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在全球新闻报道中体现中国价值,在网络产品打磨中体现工匠精神,在海外市场探索中体现华商气度,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把握住在这个智能时代出彩的机会。

三、意味着将实现一个伟大的网络强国梦。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差,却是本质上的飞跃。新型媒体要能够不断改革创新,带动互联网产业继续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带动我们自主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带动海内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助力中国从网络大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网络强国。

同志们、朋友们,媒体融合的前景极其光明,但也绝不是简单的1+1=2,而应当是极其放大的核裂变,会产生出极大的能量。融合路径也充满了艰难探索,需要确立重点,找准突破口,探寻科学路径。

对广大网络媒体来说,既要抓住新技术新规律,积极壮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自身影响力和竞争力;又要主动思考、有效整合传统媒体资源,带动传统媒体转型,共同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包括主流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在内的网络媒体要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与传统媒体的融合路径,发挥五个“带动”作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