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报业启动“一体两翼”融合发展布局

2014-11-28 08:48: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一体”是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这个主体,“两翼”分别是以南方网为龙头的网络传播主平台和以集团新媒体公司为龙头、以新兴项目为重点业务的其他新媒体产品线平台。根据“一体两翼”布局,集团确立了南方网、南方舆情和289南方艺术园区等转型融合发展三大重点项目,以此带动集团转型融合发展全局。

  王更辉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提出了“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十六字发展战略,启动了“一体两翼”融合发展布局。“一体”是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这个主体,“两翼”分别是以南方网为龙头的网络传播主平台和以集团新媒体公司为龙头、以新兴项目为重点业务的其他新媒体产品线平台。根据“一体两翼”布局,集团确立了南方网、南方舆情和289南方艺术园区等转型融合发展三大重点项目,以此带动集团转型融合发展全局。

  集团顺应政府与市场需求,充分整合内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精心打造南方舆情项目。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将舆情监测和舆情处置环节前置,全天候为各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包含舆情监测、舆情分析、舆情解决方案等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内参”。南方舆情项目开局良好,已经获得了大家广泛的认可,近期内即将实现对广东党政用户的全面覆盖。

  要确保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早出成效,必须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工夫。集团创新报网融合机制,成立了跨报网编辑委员会;创新采编联动机制,出台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在重大主题宣传和热点话题引导方面充分调动、集聚集团旗下媒体各具特色的内容生产能力优势和精准市场定位优势,打好新闻宣传“总体战”。创新人才融合机制,构建“专职+兼职”项目团队模式。南方舆情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专职+兼职”的项目团队模式,将20多人的专职团队和160多人的兼职舆情分析师团队有机结合起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