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突破、跨越 纸媒突围的路径探索

2014-11-27 08:41: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光明日报在报社层面成立了融媒体中心,承担所有新媒体领域的技术支撑,并负责产品设计和市场对接。2009年,湖南日报将华声在线作为上市项目打造,并已进行两轮战略投资引进,目前上市的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完毕。

陆先高

  陆先高 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光明日报在报社层面成立了融媒体中心,承担所有新媒体领域的技术支撑,并负责产品设计和市场对接。近年,光明网先后推出了光明云媒、云端读报等新媒体产品。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巨大的投入,仅仅依靠报社自身的积累显然不现实,我们会实时研究战略投资,实现新媒体、新技术的投资。

王开

  王 开 内蒙古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从去年开始,内蒙古日报社开始建设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形态的媒体平台。最近出台了一份媒体融合方案,计划在未来3年,投入6个亿打造音视频传播中心、全区网络宣传云平台、类似于维基百科的内蒙古百科等11个大项目。

邴正

  邴 正 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加强了中国吉林网、吉林手机报、吉林日报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报网融合一体化基础建设,同时成立新媒体部,依托手机报整合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目前吉林日报官方微博已经拥有48.3万“粉丝”。

  正在探索党报新闻言论的报网一体互动。报纸容量有限,有些未发表内容可供稿至中国吉林网、吉林手机报,党报采编人员向新媒体供稿可计入工作量,也能获得相应报酬。

  吉林省目前正投入资金支持中国吉林网建设,中国吉林网正进一步探索深化改革,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推进企业化经营。

蔡小伟

  蔡小伟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社长

  2006年以来相继启动台海网、海都网、手机报、海都互动报等新媒体项目。2010年,提出“深化新闻资源整合,采编流程再造,培养全天候、多媒体的全能记者”。2011年,正式提出“构建覆盖广阔、信息丰富、技术先进的现代传媒体系,打造全媒体平台”。2013年,法人微博、官方微信、云报纸、数字媒体体验馆、手机阅读基地等新媒体业态更加丰富。今年,《海峡都市报》和《福建日报》相继推出了“海都APP”和“今日福建”两款手机客户端。

邹贤启

  邹贤启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2012年开始,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着力投资新兴媒体产业,逐步成立了楚天尚漫、楚天神码、湖北日报数字传媒、楚天优品等公司,进军新闻漫画、移动客户端、户外电子屏、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等新兴媒体产业。

  经过三年的发展,湖北日报新媒体产品总体受众超过3000万。其中,荆楚网、大楚网日均页面浏览量均超过2000万。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还在探索资本运作。7月1日,荆楚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全国首家拥抱资本市场的省级全国重点新闻网站。

覃晓光

  覃晓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董事长

  2009年3月,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旗下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和湖南现代每天传播网整合,组建三湘华声管委会,并率先打出了三湘华声“全媒体”的招牌。2012年底,投资500多万元的三湘都市报96258公众服务中心正式开通运营,目前由“呼叫中心—采编中心—营销中心—物流中心—实体店”组成的全媒体产业链正在成型。近几年,效益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借助一些公共资源搭建技术平台,大大降低开发成本。

  2009年,湖南日报将华声在线作为上市项目打造,并已进行两轮战略投资引进,目前上市的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完毕。

蒋国兴

  蒋国兴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

  浙报从2009年探索尝试传统媒体适应互联网的挑战。现在,集团旗下形成了涵盖网站、APP、微信、微博等各形态的新媒体产品超过200个,并形成了“三圈环流”的新媒体矩阵。直接拥有注册用户超过5亿、活跃用户4000多万。互联网创造的利润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创造的利润。近年来,在传媒业整体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集团的整体利润实现了30%的增长。

  2009年,浙报集团与阿里合作《淘宝天下》,2012年11月与腾讯合作的大浙网上线。2012年,浙报集团斥资31.9亿元收购游戏网站边锋网络平台,成为国内首家拥有亿级用户平台的媒体集团。今年中,集团开始边锋用户的媒体化服务尝试,结果远远超出预期,“新闻免费、服务收费”路子走通。现在,200多个新媒体产品中涵盖社区电商、文化服务、生活服务等各种类型,报业已经从传统的观察者、记录者,参与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走到了用户身边。

  在浙报,新闻记者不再只关心自己的稿子能否登报,而是琢磨自己编发的稿子最后能给用户带去多少价值,被多少用户点击、评论、转发。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对内容产品的评价,将不再是评委评报,而是用户。

  2013年是浙报的“新媒体元年”,我们启动了集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员培训。今年,我们又拿出来2000万扶持20个由采编人员开发的新媒体产品。

李少军

  李少军 成都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成都传媒集团已经发展了地铁传媒、数字新媒体、会展、旅游、酒店、文化地产等多元文化产业。今年从集团层面把媒体融合提上议事日程,成立了媒体融合的领导小组。

  10月30日,成都传媒集团宣布启动进军新媒体“4311”战略,该战略涵盖了时政新闻、财经资讯、生活服务和数字娱乐等四大产品矩阵,成都传媒集团数字采编中心、自主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用户大数据中心等三大中心,一个新媒体产业园区,一个新媒体产业发展基金。在4个矩阵里,我们特别突出时政和财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