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怎样实现?报业领军人物泉城论剑

2014-11-27 08:4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11月26日,参加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的各位代表陆续抵达济南,本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11月26日,参加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的各位代表陆续抵达济南,本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李军

  李 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副司长

  抓住战略思想、互联网思维、技术先导、融资平台、知识产权“五个关键”,实现传播模式,商业模式,组织模式,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四个创新”。

陆先高

  陆先高 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必须看到的是,受冲击的不仅仅是传统媒体,也包括网络媒体。要从理念、流程、技术、产品、人才、渠道、市场、资本等八个方面统筹融媒体的发展。渠道的融合,媒体融合工程就是要解决在新媒体、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对新的传播渠道的高度关注与应用,并具备策划实现拓展全新渠道的能力。光明网在10月份做过一个统计,结果表明,来自移动端的访问量已经超过了PC端,最后我们希望在更多新的渠道实现突破。

王开

  王 开 内蒙古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不融合就没有出路。媒体的对象,原来叫“受众”,而在互联网思维下,新提法是“用户”,注重用户体验,这就是互联网思维的典型表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是个解构并建构的过程,最终形成全媒体矩阵。

邴正

  邴 正 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应对新挑战,要做到“争”与“合”。所谓“争”,就是要依托传统优势与新媒体竞争。公信力和影响力是党报的核心竞争力。光“争”不行,受众在变化,必须适应新形势做好“合”的文章,依托媒体融合放大党报影响力。站在新节点上展望,未来的媒体融合将是“大融合”概念。

蔡小伟

  蔡小伟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社长

  面对融合发展的浪潮,媒体需要挽起裤脚,“两步并作一步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不是简单地做加法,它包括思维方式、平台、话语体系、技术等多方面的融合,这才是“有机”融合。媒体的融合是开放的,要有更宽泛的眼光,甚至可以不局限于媒体。“媒体说到底也是服务类商品,要考虑各种服务形态。”

邹贤启

  邹贤启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媒体融合发展最大的困难还是理念观念的转变,观念引领行动。不少传统媒体对于融合发展坐等政策,坐等资金,坐等项目,缺乏从市场找项目、找资金、找办法的观念。

覃晓光

  覃晓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董事长

  “用传统媒体的‘草’来喂新媒体的‘羊’,再用新媒体的“奶”来反哺传统媒体,结果会是草壮羊肥。”“从最初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你是你,我是我’,到如今我们已经完成第二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未来我们会进一步融合,通过人员调整、体制机制整合、平台对接、产品融合等多种方式,真正做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刘红兵

  刘红兵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

  内容是魂、用户是根、产业是本。

  如果集团新媒体部负责搞新媒体,其他部门在搞老媒体,是做不成的。

蒋国兴

  蒋国兴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

  我们有的新媒体是不挣钱的,但是,能够接触用户、跟踪和感知用户的需求,这就是价值。不一定非得给每个新媒体下“盈利指标”。一个集团,要发挥整体优势。

李少军

  李少军 成都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只有取得了影响力,才可能找到盈利的模式,但并不是取得影响力就一定能盈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