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热议媒体融合

2014-11-28 07:22: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杨学莹、赵琳、张春晓、刘芝杰、陈晓婉、李铁、孙先凯
分享到:

集团顺应政府与市场需求,充分整合内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精心打造南方舆情项目。媒体的“芯”融合,关键在于思维的转化,核心是人,需要所有的媒体人强化互联网思维,解放思想,敢于尝试,从人人说融合到人人干融合。

  内容为王·影响力聚合·平台经济——

  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热议媒体融合

  在今天召开的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上,与会者讨论热烈,话题多涉及媒体转型、融合发展,有探索,有经验,有思考。

  

  翟惠生

  翟惠生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

  新技术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不能说突如其来,但绝对是来势汹汹,这让传统媒体有些不知所措。要是像九十年代办报纸那样一窝蜂地去办网站,而忽视了内容,最后即使死不了,也活不好。

  现在讲媒体融合,不是为了救传统媒体,而是要通过转型,让主流媒体继续“主流”。对主流媒体来说,转型融合其实就是用内容去占领互联网的阵地,消除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党报作为主流媒体转型的意义也在于此。

  

  马国仓

  马国仓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社长

  当前,报业面临新技术、新媒体的挑战,这是全球性的课题。应该说,在这样一个挑战面前,报业既要顺势而为,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动自身变革,努力加快融合发展;同时也要在当前技术凸显强势的情况下,认清自身优势,提振行业信心,在一片唱衰声中要有耐力,更要保持定力。

  

  傅绍万

  傅绍万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报业经济是以影响力为核心,以媒体平台和资本平台为载体的经济形态,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报业面临的任务,一是创新影响力营造和影响力聚合方式,借助新媒体扩大影响力;二是创新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树立平台经济思维,构建平台经济新兴产业形态。

  媒体融合,首要任务是创新影响力营造方式。利用好新渠道、新载体,可以数倍、数十倍放大传统媒体的影响力。今年11月11日至23日,大众日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一周年之际,进行了融媒体宣传实验,以党报为龙头,整合晚报、大众网以及手机报、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共同发力,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一周年——山东答卷”,阅读量达到了近两亿人次。

  媒体融合,关键是创新影响力聚合方式。利用新媒体营造的影响力,却分散到了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上,和报纸形成“两张皮”,成为了“耗散型”影响力。手机与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利用好手机报和手机客户端,可以解决“两张皮”。我们提出这样的尝试:建立大众日报订户数据库,发展大众日报手机客户端,“订大众日报,送大众手机报”。这份手机报,力求克服报纸的短板,嫁接新媒体的优势,新闻及时推送,深度解读,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功能加强,采编和读者、读者和读者形成互动。随着报纸+手机报模式的推进,实现全员参与新媒体,再造采编流程和组织架构,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真正的一体化。

  报业的经济形态,应该是平台经济,随着媒体转型融合,报业经济应当形成平台经济新形态,构建平台经济产业新格局。平台的基本架构,可以表述为,以影响力为依托,形成媒体平台;推向更高层次,形成资本平台。即:影响力——媒体平台——资本平台。

  

  徐东平

  徐东平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加快媒介融合的步伐,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壮大舆论阵地。党报普遍面临的问题是互动平台的短缺。与网络媒体相比,党报的互动性不足,要思考如何让受众参与进来。再就是盈利模式的问题。受新媒体的冲击,纸媒的广告萎缩得很厉害,尤其是都市报。

  我们要注意不能做什么。第一,避免重复建设。报业集团出资打造新媒体,其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新媒体,扩大影响力,所以不建议媒体盲目铺开新媒体的摊子,建成小而全、小而弱、长不大的“小老树”。第二,不要搞简单的内容搬家。媒介融合不是简单的将党报的内容搬到网络平台上,而是要进行产品再造。第三,不能只停留在做大影响层面,而是要做出效益。

  

  王 宏

  王 宏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前段时间我们一个同事去美国硅谷,跟那些精英们聊起手机,大家就说人家拿你的内容来传播,但我们说内容是最重要的,手机可以变大也可以变小,可以打开也可以折叠,但是手机媒体使用的内容来自传统媒体,所以我跟记者说,现在做新媒体,就是要重新排列组合,在新媒体融合上,必须要练好“内功”,如此才能坚定地迈出步伐。

  

  薛德星

  薛德星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

  河南日报在媒体融合上做了很多工作。办得比较早的大河网,与百度合办的“河南一百度”,与腾讯合办的大豫网,还有手机报,今年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支持下,整合了全省一张手机报,现在用户达到了850万。我们正在筹办新媒体集团,目前正在报批。

  目前新媒体融合存在三个问题:分散、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人才缺乏。媒体融合,技术人才匮乏是个大问题。我管过广电几年,广电上技术人员是很大的队伍。而我们这里谈一个技术问题,我把报社最懂技术的叫过来一起听,发现根本没有几个搞技术的,这确确实实是要下功夫的。再一个就是资金问题。另外体制不顺。报业集团原来被称为“省委序列、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新闻媒体”,看似几边沾光,实则更受限。改革不彻底,也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更辉

  王更辉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提出了“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十六字发展战略,启动了“一体两翼”融合发展布局。“一体”是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这个主体,“两翼”分别是以南方网为龙头的网络传播主平台和以集团新媒体公司为龙头、以新兴项目为重点业务的其他新媒体产品线平台。根据“一体两翼”布局,集团确立了南方网、南方舆情和289南方艺术园区等转型融合发展三大重点项目,以此带动集团转型融合发展全局。

  集团顺应政府与市场需求,充分整合内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精心打造南方舆情项目。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将舆情监测和舆情处置环节前置,全天候为各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包含舆情监测、舆情分析、舆情解决方案等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内参”。南方舆情项目开局良好,已经获得了大家广泛的认可,近期内即将实现对广东党政用户的全面覆盖。

  要确保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早出成效,必须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工夫。集团创新报网融合机制,成立了跨报网编辑委员会;创新采编联动机制,出台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在重大主题宣传和热点话题引导方面充分调动、集聚集团旗下媒体各具特色的内容生产能力优势和精准市场定位优势,打好新闻宣传“总体战”。创新人才融合机制,构建“专职+兼职”项目团队模式。南方舆情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专职+兼职”的项目团队模式,将20多人的专职团队和160多人的兼职舆情分析师团队有机结合起来。

  

  钟顺虎

  钟顺虎 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总经理、陕西日报社社长

  媒体融合转型要以受众为根本,由“壳”融合向“芯”融合转变。十年前,我们就在谈新媒体的试水,但是试水不下水,一些主流媒体舍不得投入资金和人员,反而急于求效益和成果,没有将主流媒体的优势发挥出来,这归根到底是“壳”的问题。

  媒体的“芯”融合,关键在于思维的转化,核心是人,需要所有的媒体人强化互联网思维,解放思想,敢于尝试,从人人说融合到人人干融合。

  同时,以受众为中心还要求媒体融合要从做平媒转型为做平台,一切以满足用户为核心。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