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传统,厚植根底

2014-09-26 09:23: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书画之道,宁拙雅勿工俗。盖工可于书画中求之,而雅则非曾读破万卷书不办。对于初学者来说,要临摹就要临最好的画,这样才能认识中国的传统绘画。不要乱临。中

书画之道,宁拙雅勿工俗。盖工可于书画中求之,而雅则非曾读破万卷书不办。

对于初学者来说,要临摹就要临最好的画,这样才能认识中国的传统绘画。不要乱临。中国有句话:“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仅得其下。”取法要取正。不能什么画都画,要有选择地画。同时还要多读书,尤其是那些经典的东西,像《幼学琼林》《千字文》《百家姓》《弟子规》以及《古文观止》中的一些名篇,都应该背;《道德经》《论语》最好都能背下来;唐诗宋词最少要会三百首。现在开始背,一直背到二十岁。为什么呢?通过背,通过记忆,开始是认识文字,初解其大意,迨及年纪大了以后,你的知识的冰山就像到了春天,自然融化了。我经常对年轻的画家们说:“你们现在是什么阶段呢?是结冰阶段,死记没关系,知识的冰山积得越厚越好。”

有位小记者朋友问我画好中国画的秘诀在哪里,我告诉他秘诀就在于要认真地研究传统、学习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因为中国画画的不是技巧,画的是修养。
我曾反复强调过,作为一个画家,尤其是中国的画家,首先应该是个文化人,要多读书,不光是专业之书,文史哲方面的经典,都要精读。如果你不厚植根柢,只在画中求画,是画不出大名堂的。


这个笔墨,就跟文学的语言一样。为什么背唐诗宋词啊?其语言丰富、精炼、表达能力强。那这些优势为什么不掌握呢?认识一千个字跟认识一万个字一样吗?认识一千个词跟认识一万个词一样吗?你能否表达得准确,那得看你掌握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多少。绘画也是如此,你能否画得得心应手,那得看你的手段有多少。既然我们的先人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为什么不继承呢?你看吴冠中写的字,一看就没练过,对不对?他根本不懂;如果他懂了,而且精擅书法,再说“笔墨等于零”,也算聊备一说。因此,我觉得孙过庭的话很有道理,“有龙泉之利,然后议于断割”,起码来讲你得先研究,然后才能下断;如果你根本不懂,就不能信口雌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