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总结,精进不已

2014-09-26 09:32: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当画家在画完一幅他精心结撰的作品后,总有一种融融的自足感。但不能总沉浸在这种自足感之中,要总结它成功在哪里,还有哪些不足,下一张画要如何改进。 有朋友问我平生最得意的作品是哪幅,我说就是为人民大会堂所创作的那一件,叫《荷风盛世》。它高2.8米,长18米,当是大会堂目前国画尺幅之最。我很高兴能为国家殿堂展示了国画的博大气质,贡献了一个中国画家的创作。荷花是中国文化中气节、高洁、美好的象征,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品质风貌,象征着欣逢盛世。题名“荷风盛世”,也是因为“荷”与“和”同音,取和谐盛世之意。当时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大画室里作画,没想到里面竟没有砚台,原来前来作画的皆用墨汁和水搅和一下就开始画了,可我觉得用墨汁画画的不能算真正的中国画画家。于是我让人去荣宝斋买了五个大砚台,又从家里拿了五块上好的墨,展纸砚墨,精心构思,闭关潜心创作,每天三个小时,深感这不是勉为其难的机械劳作,而是心手双畅的“忘我”境界。画了二十天,这幅巨作终于杀青。有人数了数那墨渖未干的荷花,恰好五十六朵!我认为这是一个不期而至的极为祥瑞的数字。

当画家在画完一幅他精心结撰的作品后,总有一种融融的自足感。但不能总沉浸在这种自足感之中,要总结它成功在哪里,还有哪些不足,下一张画要如何改进。
有朋友问我平生最得意的作品是哪幅,我说就是为人民大会堂所创作的那一件,叫《荷风盛世》。它高2.8米,长18米,当是大会堂目前国画尺幅之最。我很高兴能为国家殿堂展示了国画的博大气质,贡献了一个中国画家的创作。荷花是中国文化中气节、高洁、美好的象征,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品质风貌,象征着欣逢盛世。题名“荷风盛世”,也是因为“荷”与“和”同音,取和谐盛世之意。当时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大画室里作画,没想到里面竟没有砚台,原来前来作画的皆用墨汁和水搅和一下就开始画了,可我觉得用墨汁画画的不能算真正的中国画画家。于是我让人去荣宝斋买了五个大砚台,又从家里拿了五块上好的墨,展纸砚墨,精心构思,闭关潜心创作,每天三个小时,深感这不是勉为其难的机械劳作,而是心手双畅的“忘我”境界。画了二十天,这幅巨作终于杀青。有人数了数那墨渖未干的荷花,恰好五十六朵!我认为这是一个不期而至的极为祥瑞的数字。

题款是一门大学问,张大千尝谓:“吾画一落笔可成,而题署必穷神尽气为之。如题不称,则画毁矣,故学画者必先工书。”天才如张大


千倘且如此,足见题款大非易画。如何题得为妙,要在绘画实践中不断体悟。款识作为画面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空白处也是画。款字太多,则给人不透气的感觉;字太少又觉空旷,妙在一个“称”字。又,如系工笔画则宜用楷书;写意画则宜用行草;题材庄肃的则用隶篆,总之,务使书法与画面珠联璧合,相映成趣。
用印可点缀画面,增进美感,但仍以一“称”字为要,不能太过花俏。前人谓“印不过三”,用印太多则有喧宾夺主之感。引首章如比押角章大,则有头重脚轻之弊;气格淡雅之作,如重盖较大的白文印,则好比一位淡妆美女涂上厚重的口红,妖艳夺去美质。初学画者对此自当措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