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之用,存乎一心

2014-09-26 09:42:00来源: 作者:
分享到:

中国画贵于简中见繁,虚中蕴实,变中求常。酌蠡水以觇大海,以方寸而纳须弥,超有形之象,造夐绝之境,则艺道之能事毕矣。 石涛笔下的树林堪称一绝。只有一种树的树林不易画,全凭笔墨的功夫。相对说来,画杂树较易,故画家一般多画杂树。 山水打点大有讲究,或表示物象,如远树、苔藓、丛草,或烘托画面的气氛,或强化视觉上的节奏,绝不能为打点而打点。

中国画贵于简中见繁,虚中蕴实,变中求常。酌蠡水以觇大海,以方寸而纳须弥,超有形之象,造夐绝之境,则艺道之能事毕矣。
石涛笔下的树林堪称一绝。只有一种树的树林不易画,全凭笔墨的功夫。相对说来,画杂树较易,故画家一般多画杂树。
山水打点大有讲究,或表示物象,如远树、苔藓、丛草,或烘托画面的气氛,或强化视觉上的节奏,绝不能为打点而打点。
石上之点,要讲究浓淡、虚实、疏密、高低、轻重,要有一种抑扬顿挫的节奏之美。
山水画不外乎高、深、平三种布局特征,在构图上不外乎是虚与实之间的关系,或虚左实右,或实左虚右,或虚上实下,或虚下实上。初学者应多从此处体会古人的用心。
作画时,务必注意虚实相间,刚柔并用,该果断时如电火行空,该周密时如水银泻地。我在画《飞雪伴春飞》时,对近处的山石、林木、屋宇,用笔用墨皆极果断勇猛,力图将冷峻、浑厚的山林气息,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对远处的雪景、舟船,则以飘逸柔和的笔墨出之,此乃映

衬之法——善用此法,既能使远近景相与呼应,亦可兼收刚柔并济之效。古人大多为人诚厚,艺术灵动;今人则反是,为人圆滑,艺术呆板。干墨浓淡湿,谓为五彩;墨之为法,发用盛大矣;墨求其润,不落轻浮;
求其丰腴,最忌臃肿;妙在当景洽情,与笔相融。笔墨的酣畅淋漓,往往是心性率真豁达的外显。我所创作的《残云
收夏雨,新雨带秋岚》这幅画,用的是拖泥带水皴染法,这种笔法,最
忌了无精神,臃肿不堪。只有写出精神,才能彰显主题。厚实非俗,奇崛非怪,苍老非枯,温润非肥,识得此意,便非俗手。中国画,妙在浓淡相间,黑白相用,干湿相成。苟能如此,纵然无色,
亦胜于有色。设色殊非易事。难在淡而能沉,艳而能雅,浓而能厚,自然超妙。画中两线相接处,妙在以气贯之。气贯,两线偶有不接,亦接;气断,
纵两线相接,亦不为接。


用笔务必要在沉着中求畅快,万不可于畅快中失沉着。
湿笔,以取韵胜;枯笔,以取气胜。
康有为力崇魏碑,觉得其中每一个字都端庄如古佛,自然入妙,确有见地。故作画者宜常习魏碑,以强笔下之骨力。用笔最忌浮滑,浮则飘忽无根,滑则柔弱无骨。
位置经营,当合画内之景,兼要得画外之境。然则合画内之景易,得画外之境难。舍多读书、多看古人名作,别无他途。
山水画之经营,重在虚实。虚者,绝非虚无一物,乃涵纳万境之虚也;实者,乃有画处也。最忌闷而不透,妙在虚实相生,无虚不能显实,无实不能成虚。
花鸟画之经营,重在疏密。无疏不能成密,无密无从见疏。
作大画务在目无全牛,手放得开,笔收得住,繁杂处以简驭之,空而不空,实而非实,便为佳构。


中西画之不同,非止一端。如在选择画材、经营位置方面,西洋画往往来自对景写生,非画家主动之经营。而中国画则与此迥异,画家本人有着极大的自由度。在对物象的透视上,亦极自由灵活,如静透视、动透视等。静透视又称焦点透视,以眼睛不动之视线看取物象,其中又可略分为仰透视、俯透视、平透视;动透视又称散点透视,以眼睛之动视线看取物象者,略类似于摄影机横直摇头之视线,像《富春山居图》等横真巨幅,最宜妙用此法。
予谓学画者,初始时当由不工求工,继而转由工求不工。不工者,工之极者也。
一山有一山的面目,因季节而不同,以心境而相异。故笔墨的取舍变化全由画家的创作心态而定。依我之见,作冰山雪景,并非一定要将天地万物一一并摄于画中,而是要通过画家的经营位置,以达成缩龙成寸、尺幅千里之效。我在画《瀚海阑干百丈冰》时,采用了近景石法,用屈铁般的指法勾勒轮廓,刚强勇猛而不鲁莽造作,力求将冰的坚硬与“百丈”之势写尽。在写山石的纹理与点苔时,巧用拖泥带水的皴染之法与点苔之法,刻画“北风卷地百草折”的寒风凛冽、万物萧飒的意境,从而取得了较为满意的艺术效果。


“万顷秋清翻浩淼,一轮明月对虚圆”,正是这两句诗,激发起我创作此画的欲望。“翻”在这里是动词,表达一种动势;“浩淼”则不妨视为量词。画的尺幅有限,却要表现出生生不息的自然;为此,首先必须写出天地之间的浑灏朴茫之气,太具象了,便无意味。在这幅画中,枫叶较为醒目,如果太红,易落俗艳轻薄;为免此弊,我以“写意”之笔突出远处的山石树木的浑厚庄重,从而强化了全画严肃活泼的基调。


在创作《谁送春声入棹歌》时,我所着力的,是要写透江南大地那种湿漉漉的感觉,并让人隐然听到蕴含在这种气息之中的天籁之声。高明的画家都懂得通感,以“无”写“有”。在创作这幅画时,杜甫的名句“晨钟云外湿”无时不在我的脑际萦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