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艺之道

2014-09-25 11:0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为艺之道不可欺人,一经识破,声价全失。大凡骋异作伪者,多在名心。故为艺者,宜乎与大块而盈虚,随中和而任放,岂能戚戚劳于忧畏,汲汲役于人间。 为艺者当以己心为严师,所谓“慎独”也,一举一动皆不自欺。在修持中不能过分依恃师友,因师友常不在侧,而此心则无时不在,足以自警也。

为艺之道不可欺人,一经识破,声价全失。大凡骋异作伪者,多在名心。故为艺者,宜乎与大块而盈虚,随中和而任放,岂能戚戚劳于忧畏,汲汲役于人间。
为艺者当以己心为严师,所谓“慎独”也,一举一动皆不自欺。在修持中不能过分依恃师友,因师友常不在侧,而此心则无时不在,足以自警也。
从艺者,寂寞之道也,正所谓“至道终难求众解”。求生前之名者,下士也;求身后之名者,中士也;求千载以后之名者,上士也。
艺如其人。倘若为艺者器识平平,阅历不广,见识不博,其作品自会随之卑下;至于利欲熏心之辈,目光集于孔方之微,精力耗于名利之场,气质必然鄙俗,笔墨自难入品。
“士生于世,可以百为,惟不可俗,俗便不可医。”此为黄山谷告诫侄辈的话,为艺者最应悬为禁厉。
魏征尝谓:“人生感意气,功名谁复论。”这就是说,所谓“意”(意志)、“气”(节尚、追求),即一个人所持有的那种积极的生命样态是最重要的;至于其他身外的东西,如“功”“名”等,是否拥有,并不重要——这实在是一种令今人难以企及的人生境界。


艺术家必具一种超逾常人的至性真情,若痴若狂。记得林纾曾经说道:“即使我明天要死了,今天也要读个痛快,写个痛快。”此种境界,真为时人所难企及。
艺术家首在品节,要敦品而勖志。所谓志向,如同气之帅也,胸存大志,便如统军百万,神威赫赫,必可大成!
高明而加之以沉潜,笃实而益之以宏大,醇谨而襄之以拓进,何患艺事不成!


艺术家必须有一种超尘绝俗的傲岸人格;“强顺人情,勉就世故”,这八个字往往误却许多颇有才华者的一生。
孟子重养浩然之气;浩然之气云者,内而心之所之,外而语言行止,笔墨又所以寓浩气于久远者。韩退之谓“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即养浩然之气之喻也。
阖辟收放,此四字甚为重要。静时当收,存其心养其气调其性也;动时则放,使一己之正能量推展扩充到天地之中。不收则无体,不放则无用,一体一用,互为表里,生发无穷。


中国人讲要虚怀若谷,正是因为人的认识、知识太有限了。有限而狂妄就是无知,百害由此而生。初学画者如何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为艺者当变化气质,欲变化气质,必先存养至虚之心;惟能至虚,故能容得天地万物,何患气质不变。若一味狂傲,挟自足之心负矜大之气,欲其进德,难矣!
知人不易,识己尤难。自己是最难认清自身的,故艺术家多有自恋的倾向,否则没法从事艺术。但过分自恋,毕竟是一种“我执”,对于一个真正有出息的艺术家来说,还要时时破“我执”。
艺术家平生都要着眼一个“炼”字:炼心,以应其变;炼身,以耐其劳;炼识,以决其断;炼才,以利经世。
绘画艺术也好,书法艺术也好,皆如其人。心胸、人格修养、文化底蕴,都会在你的作品上体现出来,你想掩盖都掩盖不住。有人很大气,像苦老,他的作品自然也就大气;做人浑厚,他的画自然浑厚;人俗气,画也一定俗,掩盖不得,什么人画什么画。诚如孙过庭在《书谱》中所指出的:“质直者则径侹不遒;刚佷者又倔强无润,矜敛者弊于拘束;脱易者失于规矩;温柔者伤于软缓,躁勇者过于剽迫;狐疑者溺于滞涩;迟重者终于蹇钝;轻琐者淬于俗吏。”


中国画素重人品,北宋文人苏东坡、黄山谷、沈存中等,皆主张画是人品的表现。赵子昂本是艺术上的全才,文章、音乐、绘画,无不精擅,只因是宋朝宗室之后,入元朝为官,颇为当时文人所不齿,这也影响到对他的艺术评价。其实,赵子昂的艺术自有千秋,不能因人废艺。
在我国的绘画史上,确曾存在着不少品节有亏、性格乖戾、神经失常的画家,如元代的赵子昂,明代的王绎、徐文长等,但他们的成就却实在不容小觑。
赵朴初爱书《六然》的名句云:“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无事澄然,有事斩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一个艺术家必须将此悬诸座右,以为处世箴言。
郑诵先这个人,一派传统文人的大家风范。无论多少人要他的字,从来都是来者不拒,而且还要自己搭上纸张。我曾拥有四百多件郑诵先书法,送人三百多件,现存一百件。最近郑诵先的公子到观唐看我,仔


细观赏了我所收藏的百余件郑先生书法,激动得几乎落泪啊!郑诵先的授徒之法也很有特点,就是写,让你看,自个去悟。中国文化非常注重这个悟字,悟出多少,在你的画面上、书法里就体现多少。
人是不可能做到完美的,尤其是一个艺术家,要求他方方面面都完美无缺,怎么可能?他在某个点上有超人之处,足矣。所以,近百年的艺术大师,如果微观地去看,几乎无一完美。我们必须从宏观上去认识他在历史上的作用。执是以衡,他们其实都是独树一帜、自足千秋的。如齐白石、潘天寿、李可染、张大千等等。
我看到不少画家总是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隘的圈子里去画画,这是不足取的。人不能脱离社会与历史;设若与此脱离,一味将自己幽闭在象牙塔里,是画不出大境界的。对于一个画家来说,绘画并非仅仅是技巧层面的创作活动,尤其是在中国文化里,它所注重的是画家的综合修养。
我最近看了不少高僧、隐士的书法,如林和靖、弘一,觉得其字颇有萧散之趣与山林蔬笋之气。人的贞邪静躁,确实会不由自主地从书迹中透发出来。
古之学者为己,必近乎道;今之学者为物,终至丧己。


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做事成智、大圆境智,此四智乃佛教中所谓大智慧之标志。苟能将此四智用于人生与艺术,真乃用之不尽之大宝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