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全省率先试点失独老人养老体系,纳入民政养老

2014-06-02 09:4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作为山东最早实行计划生育试点的地方之一,曲阜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试点执行。由于实施较早,目前曲阜市的独生子女家庭达到了80195户,占家庭总户数的38.2%。但其中49岁以上的失独父母,达到了172人。

  编者按:

  5月30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山东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山东正式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单独政策至此告别历史舞台。在回答为什么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时, 山东省卫计委主任刘奇回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利于提高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计划生育国策至今已经35个年头,当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进步小两口”,如今已是花甲之年,他们当中的失独家庭,在全国已超过1000万户。失独家庭的吃住、医疗等问题,已经是个社会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山东独创、首创了一些举措。5月21日至28日,大众记者先后赶赴济南、济宁、聊城3市9个区县,从6个人物的真实故事,讲述单独家庭养老问题的破解之道。

 

 曲阜做法:图为失独家庭代表、心理课讲师刘玉彬和妻子。曲阜市请失独家庭代表,给众多失独家庭上心里辅导课。并计划将计生户养老纳入民政养老。

 

■人物6:刘玉彬,52岁

——“失独家庭,需要的并不是多少物质,而是全社会的关注”

  对于计划生育这项工作来说,此前媒体对“失独家庭”的过分关注、报道,似乎是“釜底抽薪”。然而,失独家庭在经历了孩子的不测之后,打击沉重,在晚年养老方面表现得无力,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与帮助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山东最早实行计划生育试点的地方之一,曲阜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试点执行。由于实施较早,目前曲阜市的独生子女家庭达到了80195户,占家庭总户数的38.2%。但其中49岁以上的失独父母,达到了172人。

  “失独家庭,需要的并不是多少物质,而是全社会的关注!”5月27日,大众记者见到了当地的一位失独父亲,52岁的刘玉彬。他坦言,失独家庭今年补助已经涨到了每人每月300元。曲阜计生部门还帮他解决了廉租房安排了再就业,他很感谢。可每当他遇到同病相怜的父母时,大家都说钱多钱少无所谓,只盼着社会上有更多人能关心他们,来和他们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就好。

  大众网记者随后采访了曲阜市人口计生局的尹芳局长,她说,曲阜市日前出台了《关于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开展关怀活动的实施意见》,其中分类帮扶分的很细。除了提高救助金标准,还有组织健康查体、节目走访、助孕生子、帮扶就医、支援服务等一系列社会关怀项目。

  尹芳告诉记者,帮助这些失独父母养老,需要计生和民政等其他部门共同合作。曲阜市目前正在建立专门的失独老人养老体系,计划在全省率先试点——将在建设中的集“养老、医疗、丧葬”为一体的夕阳红养老院,拿出50个床位,专门用于给失独老人居住。

  得知这个消息,刘玉彬很欣慰。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体会过丧失独子有多么痛。现在,我也是曲阜市计生宣讲团的一员。到处行走讲心里疏导课,只想为年轻的失独父母尽一份力。未来,还会发生很多父母‘失独’的惨剧。我们今天的努力,也是为他们的明天有个保障。”

 

 

 

■记者手记

——制度,当及时“尽孝”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最早响应计划生育号召的父母不仅步入中老年,养老压力也陡然加大。且不说这些父母若不幸失去唯一的子女,单单是人数众多,孩子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其吃饭、养老、医疗等一系列烦心事,就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开始关注“计生户养老”这一新问题,也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但大众网记者在各区县走访时发现,许多老人坦言,有些政策虽然好,但“及时性”不够。因为生活补助、一次性补助,难以解决他们的心理孤独问题。社会和相关部门,如何能提供行之有效的居家养老服务,是重中之重。有句话叫“孝,不能等待”。本文的六项对策,把目光锁定在“政府供养”、“再生服务”和“心理抚慰”上。通过制度的人性化创新,使得“进孝”更加及时、接地气。相信,这些举措对其它城市开展“关注计生家庭老人养老”工作,不无借鉴意义。(宗阳)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