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盘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历次演变

2014-05-30 18:0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下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山东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进行表决,修正案获得全票通过。山东将于5月30日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都经历了哪些演变?经历了哪些过程?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从上世纪70年代实施以来,到现在已有40余年,计划生育使中国目前人口规模缩减了4亿,将“世界70亿人口日”足足推迟了5年。
  上世纪70年代——定国策“只生一胎”
  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中国政府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1978年以后计划生育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生育政策推行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
  本世纪初——调整到“双独二胎”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做出了一些调整。在许多地区,特别是经济较发达的城市,计划生育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放松。“双独”夫妇可申请生育二孩。
  2002年——18省区取消生育间隔
  2000年以来,大多数省份修订陆续计划生育条例,取消对二胎生育时间的限制。上海、吉林、江苏等18省(区、市)已不对生育间隔做出要求。
  2010年——提出“单独二胎”
  媒体报道,最迟从2007年开始,数家官方研究机构就已接受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委托,就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展开调研。2010年1月6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思路(征求意见稿)》提到要“稳妥开展实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试点工作”。
  关于启动“单独二胎”政策,曾得到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要领导的支持,在2010年下半年经过修改微调后曾提交国务院。但随后这一政策设想一度遭到反对,后来搁置。
  2013年6月——山东取消生育间隔,被指为“放开二胎信号”
  人口大省山东取消二胎生育间隔的新闻则引发全国关注,它被解读为“放开二胎信号”。专家解释,取消生育间隔和生育政策放松有本质区别。但专家指出,这标志着我国计生政策越来越“人性化”。
  到2013年6月,已经有包括山东等19省取消二胎生育间隔。  
  2013年11月15日——“单独两孩”正式明确
  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