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米歇尔和彭丽媛装扮看中美文化差异

2014-03-20 09:08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3月20日至26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应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的邀请访华。导语:3月20日至26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应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的邀请访华。

  导语:3月20日至26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应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的邀请访华。对于这次难得的“双姝会”,相较于政治气息更浓郁的“谈什么”,毫无新意的“逛故宫”、“登长城”,访问学校等安排。

  导语:3月20日至26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应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的邀请访华。对于这次难得的“双姝会”,相较于政治气息更浓郁的“谈什么”,毫无新意的“逛故宫”、“登长城”,访问学校等安排。两位夫人“穿什么”似乎才是老百姓更加关心的焦点。同样出生于1960年代,同样出生于普通平民家庭,同样在本国掀起“时尚旋风”。两个大国的人都在默默期待着这次“米歇尔效应”与“丽媛STYLE”的PK。

  “美国玫瑰”米歇尔-奥巴马:穿成贤内助的女斗士

  作为美国第一任非洲裔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身上的符号性显而易见:非洲裔,蓝领家庭,哈佛大学,职业女性。出生在美国芝加哥蓝领家庭的黑人女孩靠自己努力考上顶级名校,成为年薪30多万美金的成功人士,并进一步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第一夫人。她本身就是美国梦的最好代言人。

  2009年,奥巴马就职典礼舞会,米歇尔穿Jason Wu品牌礼服

  米歇尔-奥巴马带给美国时尚界的第一个冲击,是她在就职典礼和之后的舞会上,抛弃了公共期待中的传统的名贵晚装和高级套装,而选择了华裔和古巴裔设计师的设计。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宣言,它们传递着这一届奥巴马政府的理念:多元化,平等,新鲜与朝气。此后,她屡屡以突破常规,“充满冒险的精神”装束,颠覆着之前人们对于“第一夫人”的刻板印象。2012年9月4日,她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为丈夫竞选助阵时的形象可谓经典:“蓬松而夹带着几缕波浪卷的波波头,干净的妆容,一袭深粉色的丝质印花无袖礼服。”粉红色的礼服裙来自翠西 瑞斯,一位白手起家的女商人,罕见的黑人服装设计师。相似款式的同品牌裙装价格在395至450美元。是普通美国中产阶级都能“买得起”的时尚。在这次演讲中,她将个人家族史与国家命运相联系,鼓励美国民众靠自己的努力与勤劳走出经济低谷。毫无疑问,她的穿着,就是她的主张的最好阐释。有了参照对象后,意义更加鲜明:罗姆尼夫人在共和党大会上穿着的名贵红色裙装,价格为1990美元。

  在日常生活中,米歇尔最常见的形象,是“童花头+连衣裙”的“邻家女孩”和“羊毛衫+套裙”的“好主妇”style。这背后,有着美国公众对“第一夫人”角色的复杂期待。

  “当她丈夫刚开始竞选总统时,人们并不喜欢她,因为他们认为她过于强势和独立。作为回应,米歇尔随后通过穿着打扮以及强调她贤内助的身份来柔化自己的形象。”美媒的一篇文章曾这样解释过米歇尔.奥巴马的着装形象。

  2009年入主白宫之前,在奥巴马竞选的过程中,米歇尔.奥巴马起初多以强势的形象在公共面前出现。她曾在一篇演讲中公开批评美国是一个“平庸的国家”,一个“被恐惧引导的国家”。这为她招来了“愤怒的黑人女性”的评价。显然,“时尚偶像”的角色有利于她摆脱这样的角色。如今,她“穿着传统的服饰,以一种传统的、以家庭为中心的方式来抚养孩子”。“她是一个严格的自律者。最重要的是,她是丈夫的贤内助。这就是美国人想要在第一夫人身上看到的。他们想要看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那种传统母亲。他们知道米歇尔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聪明的职业女性,但是美国人似乎并不介意这些。他们可能因此而尊重她,但是又不想她抢丈夫的风头或者看起来过于野心勃勃。通过民主党大会上的演讲,她也为自己的个性增添了新的闪光点。她可以自食其力,无需依靠丈夫。她拥有进步的社会观点,但同时也会去健身房锻炼,穿无袖连衣裙的样子美极了。”美国内华达大学的安。麦金利教授曾这样描述她。

  米歇尔秀健美手臂

  米歇尔-奥巴马最醒目的配饰,是她健康结实的手臂。拥有一对“第一夫人”一样的手臂,是目前很多全美女性的梦想。人们甚至将之戏谑为“美国之手”。显然,在美国经济低迷的现状下,没有什么比这对手臂更能象征将美国从经济低谷中挽救出来的自信和力量。在美国两位前任第一夫人中,希拉里以“女强人”姿态出现,咄咄逼人;劳拉则一直以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相比之下,米歇尔的风格介于两者之间,得体而不失随性活泼。在2009年G20峰会上,初见英国女王的米歇尔便与女王一见如故,两人结成忘年之交。2012年11月,米歇尔陪同奥巴马访问亚洲四国,其间,她童心毕现地跟印度孩童学跳舞;披上头纱、赤脚走过印尼清真寺的庭院……她“入乡随俗”的服装和亲和力,比奥巴马更好地表达出了美国政府想要传递的善意。

  显然,这正是当下美国人心中的“完美太太”。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