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百年原生态 清代鱼早市红火

2014-05-26 07:44:00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乔显佳 张榕博
分享到:

▲清晨游客还没有上岛,南阳岛上的居民过着悠闲的慢生活。南阳岛就位于京杭大运河穿过的南阳古镇,大运河给这个如今有着3万余人口的小镇带来了多样化的文化,因为封闭的环境,运河边的很多生态就像鱼市一样,被完好保留下来。全家几口的生计,都是古镇给的  南阳岛的鱼鲜早市受益于南四湖,整个南阳古镇亦是如此。

  ▲清晨游客还没有上岛,南阳岛上的居民过着悠闲的慢生活。   本报特派记者 张中 摄

  当地圣母池泉边石碑明确记载泉水接入运河供漕运。                 本报特派记者 张中 摄

本报特派记者 乔显佳 张榕博 发自济宁微山                         
  往来济宁南阳岛上的游客,最喜欢品尝岛上各色各样的鱼鲜美食,但是走遍整个南阳岛,人们却很难发现鱼鲜究竟在哪里交易。当地人说,岛上清代就存在的鱼市凌晨四五点便已结束,当时人们还在睡梦中。
  南阳岛就位于京杭大运河穿过的南阳古镇,大运河给这个如今有着3万余人口的小镇带来了多样化的文化,因为封闭的环境,运河边的很多生态就像鱼市一样,被完好保留下来。

一网鱼一口价,不按种类卖
  南阳岛平安客运码头的李尔胜是当地的一位老渔民,他说,岛上的鱼市开市在凌晨3点,这个一般人都起不来的时间,却是鱼市最热闹的时候。头天夜晚,渔民们会把打上来的鲫鱼、鲈鱼等鱼鲜准备好,然后回家吃饭睡觉。凌晨再从各家出发,汇集到南阳岛的西鱼市来。一般鱼市每天的成交量在10吨左右,来贩卖鱼的渔民则有200多人。
  李尔胜家的鱼会被岛上的餐馆老板买走,南阳水苑就是其中一家。餐馆前台王利说,有次她5点到这个鱼市采购,发现剩下的鱼已经不多了。让王利印象深刻的是,这个鱼市不像城市里的水产品市场把鱼类分得精细,而是不分鱼色大小,一起卖给鱼贩子。有些夫妻渔民没有那么多精力,索性一网鱼一口价卖出去,反而省事。
  多数当地人并不知道鱼市已经存在多久,村里近百岁的老人比较一致的说法是产生于清代。现在随着江浙、上海、东北的鱼贩子来到南阳岛,更多的好鱼开始通过鱼贩子直接冷冻装车远销外地,当地的鱼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鱼鲜不再是原先最好的货色,渔民从中也没有获得太多的利润。好在,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开始对这古老的鱼市感兴趣,很多人甚至宁愿住在岛上一大早到鱼市参观,这给鱼市的新发展带来了一些生机。

全家几口的生计,都是古镇给的
  南阳岛的鱼鲜早市受益于南四湖,整个南阳古镇亦是如此。不过,此前来往此镇的船只很少直接走南阳湖,而是从穿镇而过的京杭大运河里行驶。有着600余年历史的大运河自西北向东南穿越该镇,至今流传着乾隆下江南途经此处的传说,南阳镇上也留有一批古朴的建筑。
  弃船登上南阳古镇,举步便置身于一条条狭长的街巷中。南阳镇的这些小巷多以青石板铺路,灰色或白色的墙壁整洁又干净。因为几乎没有一条道路能走开汽车,耳畔清净了许多。
  52年前,南阳镇居民庞起兰从南四湖外的一个村嫁到此地,开始了漫长的岛上生活。慢慢的,她从不习惯变得有些依赖。吃鱼是南阳镇居民的最爱,庞起兰骄傲地说,牛羊猪肉有的是吃人工饲料生产的,吃起来不那么放心,青菜一两块钱一斤,太贵了,自己每顿都吃鱼,这些鱼都是从南阳湖里捕捉的野生鱼,不管是卫生情况还是营养价值都比较令人放心。她坚信,吃这些不喂饲料的天然鱼能保证她不生病。
  据悉,庞起兰和老伴育有两子两女四个孩子。其中,两个儿子在小镇上卖粮油,两个闺女卖服装、布匹,子女们收入都还不错,生活得很幸福。古镇给了全家人一份生计,甚至老伴儿平时都不用插手家里的活儿,每天早晚在运河边溜溜弯就行。

连通外界还是保存原生态,矛盾难解
  尽管古老的运河给这个如今有着3万余人口的小镇带来了多样的文化,南阳镇也因为封闭的环境,完好保存了运河边的很多原生态的东西,但还是有些原始风貌不复存在。
  目前,古运河一部分河岸已经被硬化,失去了原来软堤岸的原始风貌。有段运河内的水只有一两米深,镇上出于防污染等考虑,已经将该段古运河的南北两端筑土坝阻断,何时打开不知道。沿河边,建起一些两三层高的仿古建筑,恢复以前的皇粮店等景观,但在河道边约几百米外,近年来也建起十几栋多层居民楼,当地人认为,这与南阳镇古色古香的氛围并不搭调。
  有知情者说,为改变南阳岛封闭的状态,近年来传出要建设一座高架桥的规划设想,将南阳岛和湖外的世界进行连通。南阳水苑徐先生介绍,提出这一设想的是一位外地投资商,鼓动县里修建一座跨湖大桥。对此,岛内一些居民表示期待,认为这将加强对外界的联系,改善民生。徐先生等居民则忧虑,过快的开发会打破岛内一向安静的气氛。
  对此,参加本次京杭大运河徒步考察采访活动的运河研究专家李德楠教授说,改变民生与改变生态环境有时候确是一对矛盾。但对南阳岛而言,一旦建设高架桥与湖外连接,其损失将远远大于得到的。这势必很快打破南阳岛特有的文化独立性,从唯一性的资源变得可以被替代。
南阳湖搜救基地 三年多救多条命
  在京杭大运河贯穿的南四湖湖面上,最广阔处一望无际,因为下雨、大风或者船只相撞等原因,偶尔会发生安全事故。一旦出事,南阳湖搜救基地就要出动,自2010年7月份建成以来,他们已经救了多条性命。
  南阳湖从北往南与泗河、洙水河、济宁杨家楼河、京杭大运河以及白马河、万福河等沟通,河岔多,水量也大。济宁市港航局鲁桥港航处副主任范卫东说,鉴于此,他们于2010年成立起搜救基地,为加强搜救力量,去年7月又增添一支官民结合的紧急救援队,确保接到救援请求后,一小时内就会赶到现场救援。
  搜救基地成立迄今,已成功处置3起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紧急事件,一次是一名高中生在给自家渔场喂鱼时湖面起风被困,家人紧急打电话求救,最终搜救队派船冒着一定的风险进入网箱养殖区,将其安全救下;一次发生在凌晨1点,8名农民工乘小船去南阳镇干装修,雨夜在湖面上被困,船只在风雨中剧烈摆动。搜救队第一时间派船将他们安全救出;第三次是有一艘小船在京杭大运河航运中,船只发生进水后沉没,船主抱着一块木板求生,被目击者看见,及时打电话报警得到救助。
  “湖上搜救队平时的活儿不多,但是出事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范卫东说,由他们组织的这支民间搜救队,精选渔民中水上技术好、熟悉当地情况的加入,确保救援质量和效率。济宁市港航局下设海事局作为各支救援力量的总指挥,并对所有施救活动予以全免费。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