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规划获关注

2014-06-24 07:50: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胡洪林 刘颖婕
分享到: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23日在省会济南表示,22日,在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组织大会投票通过了中国大运河成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借此利好消息,山东将进一步推进“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 建设规划。

  人民网济南6月23日电(胡洪林 刘颖婕)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23日在省会济南表示,22日,在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组织大会投票通过了中国大运河成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借此利好消息,山东将进一步推进“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 建设规划。

  在当日由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由少平说,大运河山东段作为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山东继泰山、“三孔”、齐长城之后的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

  他表示,山东在大运河申遗的工作中,不仅对运河本体进行了大规模修缮保护,同时对运河周边的环境、道路进行了彻底治理和美化,合理搬迁安置了部分村民,民居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城市、乡镇的整体文化氛围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通过遗址公园、博物馆展陈、运河小道、展示平台、提升旅游景区等各种方式手段,有效提升和展示了大运河遗产的历史、科学、文化价值,显现了大运河在景观、文化等方面对沿线区域的巨大影响。

  对于媒体关注的《山东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由少平称,“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目标,是把运河沿线如“珍珠”般的一个个文化遗产点,用大运河这条“金线”贯穿起来,形成纵贯鲁西南的历史文化景观带,真正使大运河山东段遗产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和美丽山东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本月中旬,山东省文物局邀请文物保护、考古、运河研究、文化产业、旅游等方面专家,召开了《山东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中期成果审查会议。专家提出,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将以大运河山东段8段河段、15处遗产点为中心,充分研究运河遗产的文化内涵特点,激活运河文化遗产潜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