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夫村: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落(图)

2014-06-25 16: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姝华 杨文昌
分享到:

在古运河的南岸地带有这样一个纤夫村,因为这里聚集了运河纤夫而得名,它也是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落。记者了解到,纤夫村居位于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办事处兴隆社区委员会,坐落于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南岸地带,南北300米,东西2500米。

  纤夫村留存下来的潜伏村茅草屋。

  大众网枣庄6月25日讯(记者 孙姝华 杨文昌)在古运河的南岸地带有这样一个纤夫村,因为这里聚集了运河纤夫而得名,它也是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落。

  记者了解到,纤夫村居位于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办事处兴隆社区委员会,坐落于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南岸地带,南北300米,东西2500米。人口约3900人,在历史上曾是运河纤夫聚居之地,留存极具历史人文价值的传统乡土建筑南清真寺一栋,明清时期茅草屋达20栋以上,保存较完整。

  除此之外,纤夫村居落拥有千年运河上最完整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是京杭运河上唯一一处明清风貌保存完好的古河道、古码头,古街巷、古建筑、古驳岸、被水石堤、水门等水工遗存,纤夫村居落具有民族、地域性的民俗文化,反应纤夫村文化特色的渔猎用具,传统农业生产用具、生活用具、交通工具、畜牧饲养用具、古老家具等。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运河号子、运河大鼓、贺氏砖刻佛造像技艺等。该居落为明清时期茅草屋,房屋墙体为土坯砌成,房顶木棒房梁支撑,屋耙多为高粱秸或苇子扎制而成,均匀排列在木棒房梁支撑之上,上面铺盖麦草等,房屋冬暖夏凉,防水性能较好,体现了明清时期台儿庄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 “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落”。

  据台儿庄区文广新局文物科龙科长介绍,现在,在运河的那南边还留有一部分茅草屋,保存的比较完整,24日,记者根据龙科长的介绍,找到了这处保存尚完整的茅草屋,看到,这里的茅草屋全部用土坯启程,再杂草堆里显得很是显眼,有的茅草屋因为禁受不住时间的摧残,成为了残墙断臂,但是,从今留存的三四处茅草屋可以看出当时古运河沿岸居民的生活特点。

  “下一步我们打算对这处仅保留下来的遗产村居进行保护,恢复它的原貌,让更多的游客来古运河品味古运河文化。”台儿庄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陈局长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