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成功 揭秘台儿庄大运河前世今生

2014-06-25 16: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姝华 杨文昌
分享到:

位于台儿庄境内的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凭借着3千米的古河道和11处古码头群、960米的古驳岸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除此之外,此次申报选取的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和遗产点58处也都入选其中。这是枣庄市首例世界文化遗产。

  古城上拉起“庆祝古运河申遗成功”的标语。

  台儿庄大运河。

  大众网枣庄6月24日讯(记者 孙姝华 杨文昌)6月22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经过8年的努力,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位于台儿庄境内的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凭借着3千米的古河道和11处古码头群、960米的古驳岸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除此之外,此次申报选取的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和遗产点58处也都入选其中。这是枣庄市首例世界文化遗产。

  24日,记者来到了台儿庄,据台儿庄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永刚介绍,从2006年开始,大运河就开始了申遗之路,历时8年终于申遗成功。“这8年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申遗的最后冲刺阶段,更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现在,大运河终于申遗成功,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以前的辛苦也是值得的。”陈永刚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在申遗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一方面对古驳岸、古码头等文物遗址进行清理,对自然损坏严重的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维修,对部分堤岸边坡加固绿化,防止雨水冲刷,同时建立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等,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遗产的历史信息及价值。另一方面,加强河道的管护。”陈永刚告诉记者,2007年投资9700万元实施了月河的综合整治,清除河道垃圾,对原直排入运河的生活污水排放口全部封堵,同时建设2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现在,河道的水质常年达到三类水质的标准。”

  “申遗成功的台儿庄河段的正式名称为大运河遗产中河台儿庄段,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古运河的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运河的保护意识,保护好自己的古运河文化。”陈永刚说,“我们会增加保护人员的人数,成立大运河保护志愿者,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保护古运河的队伍中来。”

  “大运河的申遗成功,对于台儿庄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论是从经济还是旅游方面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一是增强台儿庄人对大运河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二是推动台儿庄古城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三是运河申遗成功,对旅游台儿庄古城来说,又多了一个游客可以去看、去观赏、品味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四是运河申遗成功,会给台儿庄古城的建设和开发产生影响,还对运河边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巨大的影响。”文广新局文物科龙科长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