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成功 台儿庄段被称活着的古运河

2014-06-25 16: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乔阳
分享到:

台儿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在台儿庄古城,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岸上古街繁丽,生活气息浓郁的3公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

  京杭大运河示意图 资料图

  台儿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

  大众网枣庄6月23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张严新)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运河古城台儿庄段成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运河段,被称之为“活着的古运河”。

  被列入申遗范围的大运河分布在中国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作为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山东段涉及南运河段、会通河段、中河段3段,由北至南依次经过德州、聊城、泰安、济宁和枣庄5市,全长643公里。而这正是历史上通航条件最困难、维修保护工程技术最复杂、最巧妙的著名河段,在整个申遗工作中也是环境治理最严峻、工程量最浩大的河段。

  全长42.5公里的台儿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台儿庄也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保存着一座古码头,古驳岸等水工遗存完整的运河段,同时台儿庄段还拥有唯一能够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纤夫村。

  在台儿庄古城,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岸上古街繁丽,生活气息浓郁的3公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

  相关新闻:

  大运河与丝绸之路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增至47处。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