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岁老人讲述记忆中的台儿庄古运河(组图)

2014-06-25 16: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乔阳 刘亚洲
分享到:

“以前的这里,可是一片繁荣,船上装满粮食,纤夫震天的号子声……”坐在台儿庄老火车站旧址前的运河边上,80多岁的黄大爷向记者讲起了他小时候对古运河记忆。

  黄大爷说起古运河的事情滔滔不绝。

  古运河道中的拖队。

  运河人家。

  大众网枣庄6月24日讯(记者 张乔阳 刘亚洲) “以前的这里,可是一片繁荣,船上装满粮食,纤夫震天的号子声……”坐在台儿庄老火车站旧址前的运河边上,80多岁的黄大爷向记者讲起了他小时候对古运河记忆。

  “大运河上通北京下至苏杭,只有大运河能够将南北货物进行大量流通,而台儿庄更是必不可少的一段。”说起台儿庄在京杭大运河的位置重要性,黄大爷一脸的骄傲。

  黄大爷告诉记者,原本京杭大运河走的就是月河古道这段,然而由于河道中间有段弯度过大,于1959年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改道城外。“从那个时候起,月河段就失去了作用,闲置了起来。”黄大爷说,那个时候安静的月河没有人过问,与之前人声鼎沸的繁荣景象相差甚远。

  “我年轻时,常跑运河边玩耍,未改道前的月河来往的船只都是大船,船上装满了粮食或煤炭。”黄大爷说,没有改道之前的月河一派繁荣景象,每次大船过月河中间的弯道时,船只都会放慢了速度,一点点的调动船头,后面的船便只能原地等候前一艘船过了弯道才能走。

  “改道后,月河便没有了之前的繁荣景象。”黄大爷说,闲置的月河四周杂草丛生,河底都是淤泥,有几户靠近河岸的人家便养起鱼,做起营生。到了夏天,不少人会下河游泳,也有人下河去逮鱼,最大的能有好几十斤。

  “我以前家住的远,偶尔才来一次运河,没有现在这么漂亮。”80岁的陈大娘坐在河边的石凳上,说起运河的变化,啧啧称赞。

  陈大娘告诉记者,河道还是那条河道,可是以前的河道岸边除了杂草其他都是光秃秃的。“现在岸边都是修剪整齐的盆景,沿河种满柳树,路灯、大桥、石凳,休息纳凉我都来这。”陈大娘手指点着眼中的景物说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