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权衡利弊禁锢了原本善良的心

2014-06-27 07:2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分享到:

整个事件中,网友称赞的,是邢思睿奋不顾身救起了落水女子,而实际上,这个17岁高三女孩身上最美的地方,恰恰是她决定救人那一刻的毫不犹豫,以及对救人一事抱有的平常心。这种毫不犹豫不仅仅是勇敢,更是道德在关键时刻的本能反应,是原本每个人都有的一颗善良的心。

  大众网评论员 樊思思

    近日,东营市高三女生邢思睿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事迹,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邢思睿在等待高考分数时去湖边散心,碰巧遇见一女子落水,“什么也没想”便跳入湖中救人,在救起落水者并确认无碍后,又悄然离开了现场。直到事后两天记者找到她时,她仍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觉得“谁遇见都会上前帮一把”。对此,网友纷纷叫好,称她是“东营最美女孩”。

  整个事件中,网友称赞的,是邢思睿奋不顾身救起了落水女子,而实际上,这个17岁高三女孩身上最美的地方,恰恰是她决定救人那一刻的毫不犹豫,以及对救人一事抱有的平常心。这种毫不犹豫不仅仅是勇敢,更是道德在关键时刻的本能反应,是原本每个人都有的一颗善良的心。

  自古以来,助人为乐便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所谓“为乐”,便是不把助人当做某种任务刻意为之,而是心存善念,对于能帮得上忙的事随手为之,并以此为乐。因为有了这份善良和美德,91岁的烟台农民刘盛兰老人十几年来资助贫困学生100多人;因为这份善良和美德,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在千钧一发之际冲出去接住了从10楼坠落的陌生女童;因为这份心底的善良和美德,枣庄市学生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轧在车轮下……同邢思睿一样,在面对他人困难的时候,他们没有过犹豫,更不曾考虑个人利益,一句“谁遇见都会去帮一把”,是邢思睿们最真实的心态,也是对助人最高境界的诠释。

  人性本善,但现如今一部分人的道德践履,往往掺杂了太多的瞻前顾后和权衡利弊。且看一些道德事件中担心伤者“反咬一口”而冷漠处之的围观者,剥离了当时的情境,他们也是会哭会笑的普通人,未尝不明白谁人没有落难时,互相帮扶才能走得长远。可在遇事当时,他们或者担心出手相助反被讹,或者持观望态度,等待有人出头时再从旁协助,种种瞻前顾后,皆是在权衡利弊之下心生怯懦,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收起了心底的那份善良。

  从南京“彭宇案”到天津“许云鹤案”,每一次伸手助人反而惹祸上身的案例都会在社会上引起热议。一些人在痛斥“道德滑坡”的同时,纷纷嗟叹“好人难做”,于是有了“女童被碾,路人旁观”的冷漠,更有了“摔倒老人扶不得”的“至理名言”。然而群情激愤的道德批判者忽略了,传得沸沸扬扬的负面事件只是个例,全国每天有多少人对路人伸出援助之手,其中又能出现几个彭宇?宣扬正义本无可厚非,但过分强调个例的覆盖面就是以偏概全,成了负能量的传播者。这种以“卫道士”名义进行的摇旗呐喊,既无法引领真理,也让无数乐于行善举义的人心寒。

  人的成长离不开文化底蕴的积淀和时代大环境的熏陶,比起书本上教导的助人为乐,我更相信邢思睿的跳水救人源于人性中那份善良的本能,源于我们民族文化中积淀了数千年的传统美德。大到国家发展,小到个人进步,这种美德已经渗入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她塑造的不仅是邢思睿,更是整个中华民族。邢思睿代表千千万万像她一样的人向整个社会见证,友善助人本来就是平常事,传统美德的影响力永远不会停止。希望下一次路遇不平时,每个人都能出一份力,不要让权衡利弊禁锢了你原本善良的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