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防火漏洞多 电气、吸烟、电热毯成火灾隐患

2014-03-27 20:2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现代家庭常用电器品种繁多,这些电器在使用过程中会因本身的质量问题和电器通电、断电、接地保护措施不完善而发生漏电、短路等现象,使电器内部电压突然升高、电流突然增大而导致燃烧或爆炸。另外线路老化、裸露、接头松动、私拉乱接等家庭中常见的违章用电,都容易导致线路和电器因短路、接触电阻过大或过负荷引起火灾。

东营消防支队长王茁飞做客大众网特色问政访谈栏目--消防主官面对面
东营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茁飞

    大众网济南3月27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下午,东营市公安消防支队的王茁飞做客大众网特色问政访谈栏目--消防主官面对面。在访谈中,王茁飞详细介绍了家庭火灾逃生应注意的问题,居民应根据火势、烟雾情况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式。他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备烟感报警器。

  家庭防火漏洞多,电气、吸烟、电热毯成火灾隐患

  大众网俗话说,“消防”一方面是消,一方面是防,您能不能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如何防范身边的火灾,尤其是家庭火灾?

  王茁飞:2013年1月8日下午17时07分,东营市东营区东二路北辛村一民房突发大火,房顶已被完全掀开,整个家庭全部过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2013年8月22日凌晨,伟浩假日广场一居民楼内发生火灾,楼道内弥漫的浓烟将5名居民困在了楼上,被困人员中还有一名3岁女孩,消防官兵佩戴空气呼吸器并携带救生面罩将被困人员顺利救出。

  家庭火灾一旦发生,很容易出现扑救不及时、灭火器材缺乏及在场人惊慌失措、逃生迟缓等不利因素,最终导致生命财产损失。平时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来防范。

  一是电气火灾。现代家庭常用电器品种繁多,这些电器在使用过程中会因本身的质量问题和电器通电、断电、接地保护措施不完善而发生漏电、短路等现象,使电器内部电压突然升高、电流突然增大而导致燃烧或爆炸。另外线路老化、裸露、接头松动、私拉乱接等家庭中常见的违章用电,都容易导致线路和电器因短路、接触电阻过大或过负荷引起火灾。使用产生高热的电器用具,如电熨斗、电炒锅等,容易因为热量调节部件失灵、可燃物距电器用具太近及电器的隔热保护装置被拆卸或受损导致可燃物着火燃烧不产生高热的电器用具,内部的电子电路中电容器易发生故障而使变压器过负荷运行,发热起火;常用的发热型照明灯具被安装在可燃物附近或不利于热量散发的部位,也会引起火灾。

  二是生活中用火不慎也很容易引起家庭火灾。如:炊事用火不慎,厨房一般建筑面积较小,物品密集,用火次数频繁,易发生火灾事故。如用油炸食物时,油过多溢出或锅不稳使油溢出,遇明火燃烧;炒菜时,人离开导致食物被烤焦并最终被引燃;当液化气罐离灶太近且与灶无隔离物时还有可能引燃液化气罐罐口。吸烟不慎,烟头的烟灰被弹落时,有一部分不规则颗粒带有火星,若落在比较干燥、疏松的可燃物上,经1至3小时阴燃可引起火灾。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时,人在烟未灭之前睡着,则容易使烟头落在床上或沙发上,最终导致火灾及人员伤亡。另外电热毯也容易引燃被褥发生火灾,并且往往造成人员伤亡。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