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浪潮旋即爆发 弗格森混战升级

2014-11-26 07:43:00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虹
分享到:

在抗议者摧毁多辆警车后,配备防暴装备的警察赶到了现场,警察使用烟雾弹、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美国圣路易斯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弗格森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这一消息旋即引发抗议示威浪潮,圣路易斯弗格森镇多处警局遭到冲击,警车被烧。路透社报道称,当地有10多栋建筑被焚烧。美联社25日的长篇报道的标题就是:“混战又回到弗格森街道!”

今年8月9日,18岁的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到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此事在当地及美国其他一些地区引发连续数周的抗议示威,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24日晚间宣布,司法部将继续对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弗格森枪击案和弗格森警方进行调查。

当局公布1000页文档,白人警察被决定不予起诉

据外媒报道,美国圣路易斯大陪审团24日决定,今年8月在密苏里州弗格森枪杀黑人少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官达伦·威尔逊无需面临指控。

据报道,当天晚上,圣路易斯县检察官鲍勃·麦卡洛克在向媒体表示:“在全面审视了相关材料之后,大陪审团仔细讨论了两天以上,得出了最终决定。他们认定,不存在任何对威尔逊警官提起指控的可能理由。”他说,由9名白人和3名黑人组成的大陪审团在过去25天里,亲自听取了来自包括3名验尸官以及多名血液、毒理学和枪械专家在内的约60名目击者的陈述、时长总计超过70个小时。

当晚,包括威尔逊关于案发经过的供述在内的1000余页的大陪审团资料文档都全部公开发布。

“大陪审团成员是唯一听过所有目击者供词、见过所有证据的人,他们发现许多目击者给出的口供与物证不一致。”麦卡洛克说,“经过投票表决,决定不对威尔逊提起刑事诉讼。”

他说,有关布朗被打死之前的状态,目击者的口供存在矛盾之处,有人说他在正常走路、有人说他绊倒了,还有人说他朝着威尔逊的方向后退回去。

骚乱顷刻四起,至少12栋建筑物被焚烧

大陪审团的决定一公布,立刻在当地引发新一轮的骚乱。外媒报道称,24日晚,当地警察局附近爆发了暴力冲突。在抗议者摧毁多辆警车后,配备防暴装备的警察赶到了现场,警察使用烟雾弹、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多家商铺遭遇了袭击和抢劫。

路透社25援引美国警方当天发布的情况报道说,弗格森镇当天至少有12栋建筑物被点燃,其中多数被烧毁。圣路易斯警方负责人表示,在骚乱之夜就听到约150次枪响。美报道说,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当天夜间有61人被抓;美联社还援引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的话,当夜被纵火处有25个。

美联社25日描述道,浓烟在骚乱第二天的早晨还在街区飘荡,路边铺满玻璃碎片。报道称,骚乱的严重程度超过8月份迈克尔·布朗在街头被达伦·威尔逊开枪打死的死讯传开时引发的抗议和暴力示威。

据外媒报道,为应对大陪审团决定的发布可能会引发的骚乱,圣路易斯地区堪称如临大敌。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森在决定公布前以及周二早间部署了国民警卫队,他还下令增派人员到这座城市。

据美联社报道,在纽约等弗格森以外的美国多个城市,有数以千计的民众连夜集会表示抗议。但这些集会和抗议“大部分都是和平举行的”。

布朗的家人发表声明,奥巴马呼吁克制

对于大陪审团的决定,迈克尔·布朗的家人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他们对这一决定“深感失望”。声明表示,虽然理解许多人“与我们感同身受”,但还是要求人们以正面的方式来表达不满。“我们充满敬意地请求大家,抗议的时候保持和平。以暴力回答暴力并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表了公开声明,呼吁“冷静”和“理解”,吁请抗议者和警方都能“显示克制”。奥巴马说,一些民众的愤怒能够被理解,但“布朗家人号召和平抗议”。奥巴马敦促抗议者尊重布朗家人的愿望,并表示该案为美国带来了“更大范围的挑战”。奥巴马表示,在许多社区,执法人员和有色人种社区之间依然存在“深深地不信任感”。“这不是弗格森的问题,这是整个美国的问题。”

记者 潘虹 综合报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