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杀黑人青年的白人警察免于起诉 弗格森再现骚乱

2014-11-26 22:09:00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的一个大陪审团周一晚间宣布不对达伦·威尔逊提出刑事指控。三个多月前,在附近的弗格森镇,这名白人警察枪杀了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少年迈克尔·布朗。陪审团的判决立刻引起数百名群众的示威抗议。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的一个大陪审团周一晚间宣布不对达伦·威尔逊提出刑事指控。三个多月前,在附近的弗格森镇,这名白人警察枪杀了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少年迈克尔·布朗。陪审团的判决立刻引起数百名群众的示威抗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大陪审团特意选择周一晚上8点多以后公布判决。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圣路易斯县检察官罗伯特·麦卡洛克说,由九名白人和三名黑人组成的大陪审团经过两天多的商议,认为不存在对威尔逊警官提出指控的充分理由。今年8月,弗格森警察威尔逊与黑人青年布朗发生争执后枪杀后者,大陪审团负责判定威尔逊的行为是否犯罪。麦卡洛克说,大陪审团听取了60位证人的70多个小时的证词,其中包括3名验尸官的证词。在审议过程中,大陪审团考虑了从一级谋杀到过失杀人的五种可能指控。他说,大陪审团的成员是“唯一听取过所有证言和证据的人”。许多证人的说法相互矛盾,而且与物证不符。他拒绝公布大陪审团的投票情况,称该过程需要保密。

  今年8月9日,黑人青年布朗和伙伴在弗格森被一名白人警察连击数枪身亡。警方与目击者对枪杀原因各执一词,说法相差甚远。遗体数小时未被移走,被人在网络视频公布后,立即引起美国非裔民众的愤怒抗议,民众抗议演变成持续数周的骚乱。据美国媒体报道,大陪审团周一晚上宣布的判决再次点燃了聚集在弗格森警察局门外的数百人的愤怒。随着夜幕降临,以及判决消息的传出,人们聚集在弗格森警察局,示威者的队伍不断扩大,现场气氛紧张,一排警察站在旁边观察着局面。许多示威者站在街道中央,所有的交通都被阻断。示威者一边高喊口号,一边朝警察投掷标语牌和其他物体。示威者高喊,“谁的街道!我们的街道!”“我们必须反击!”一名妇女说:“制度再次辜负了我们。”警方发射了烟幕弹和催泪瓦斯来驱散大部分抗议者。布朗的家人发布了一份声明,表达了悲痛的心情,但同时也呼吁和平抗议,并为全国警察配备可穿戴摄像头。“杀害我们孩子的凶手将不会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这让我们深感失望,”声明说。“我们知道许多其他人和我们一样痛苦,但我们请求你们以能够促成积极变化的方式来排解你们的失望。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纠正让这种情况发生的制度。”

  为应对大陪审团判决可能引起的骚乱,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上周就宣布该州将处于紧急状态,并要求国民警卫队参与维护当地治安,当地执法部门也一直高度戒备,以防不起诉的决议下来后发生骚乱。就在判决宣布前,国民警卫队的部队被派往弗格森警察局,包括州长尼克松等在内当地政府官员也与社区成员举行最后时刻的会面;学校停课一周;企业以及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居民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了准备。州长尼克松在判决宣布几小时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和平、冷静。他说:“我们都希望并期待,不论是什么决议,各方都要表现出容忍、相互尊重和克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周一晚间敦促民众保持冷静。他说,人们需要认识到,弗格森的形势反映出,美国依然面临的更广泛的挑战。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大陪审团的判决揭露了美国种族歧视制度的伤疤,再次点燃非洲裔等对美国司法体系以及社会制度存在的不公平的怒火,这种怒火可能将再次在全美掀起大规模的抗议,甚至骚乱。(记者 王传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