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诉”裁决引发全美抗议骚乱

2014-11-26 22:46:00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分享到: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郡检察官麦卡洛克宣布,由9名白人3名非裔组成的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在8月弗格森枪击案中枪杀非裔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官威尔逊。该决定立即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和骚乱。

大陪审团认定弗格森枪击案白人警官合法自卫

“不起诉”裁决引发全美抗议骚乱

徐东海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郡检察官麦卡洛克宣布,由9名白人3名非裔组成的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在8月弗格森枪击案中枪杀非裔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官威尔逊。该决定立即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和骚乱。

  新证词推翻旧说法

  麦卡洛克24日深夜宣布大陪审团的决定,称大陪审团所阅证据显示,威尔逊在争执中出于合法自卫目的而朝布朗开枪,“认定不存在可以对威尔逊警官提出起诉的任何可能理由”。麦卡洛克拒绝透露大陪审团的投票情况,强调相关法律程序完全保密。麦卡洛克说,根据最新证词,威尔逊开枪前已知晓布朗曾涉嫌抢劫一家便利店并带走店内部分雪茄。而此前警方称,威尔逊对此并不知情。

  听完大陪审团决定后,在一个集会现场的布朗母亲莱斯莉·麦克斯帕登失声痛哭,呼号抗议,被其他支持者护送离开现场。

  骚乱规模胜过8月

  在麦卡洛克宣布陪审团决定后短短数小时,一场比今年8月份规模更大的骚乱席卷小城弗格森。弗格森到处火光冲天,硝烟弥漫,枪声不断,宛如战区。当地十多栋房屋、十多辆汽车被纵火烧毁,街边商家被打砸抢掠,61人被警方逮捕。

  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25日称,在弗格森待命的国民警卫队卫兵人数当晚将增至2200人。如果形势需要,当局将进一步增加部署国民警卫队。美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为让执法部门有安全环境执行任务,已要求飞抵圣路易斯国际机场的航班改飞其他机场。

  据一个专门关注弗格森案抗议活动的网站统计,截至25日下午,全美34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以及加拿大的超过115个城市,有超过120起抗议活动计划登场。此外,白宫外也有数以百计的示威者聚集。

  布朗家人呼吁克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晚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25日,他在谈到弗格森事件时说:“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和目的,损毁财产都是具破坏性的,对此没有任何的借口可言。”

  布朗家人也发表声明,对大陪审团决定表示“深切失望”,并呼吁公众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我们虽然理解不少人与我们一样感受到痛苦,但还是请求你以能够带来积极变化的方式表达这种不满。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纠正这个让这种悲剧上演的体系。”

  威尔逊称问心无愧

  作为处在漩涡中心的新闻人物,弗格森市白人警员威尔逊25日晚首度在电视上露面,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专访。

  出于对威尔逊人身安全的考虑,专访在一处秘密地点进行。威尔逊在专访中说,他当时开枪是出于自卫,也是为履行职责。威尔逊描述了布朗当时是如何接近警车,试图抢夺他的手枪,这让他觉得不得不开枪。威尔逊说,他为一个生命的逝去感到遗憾,但就算那天重来一遍,他也不会改变他的做法。他说,对自己那天的所作所为,他问心无愧。

  可能提出民事诉讼

  威尔逊的麻烦并未就此结束。美司法部正在对其进行联邦调查,以确定案件中是否存在违反民权的行为。美司法部长霍尔德24日表示,从一开始联邦调查就保持独立。即便到现在,“我们一直避免对任何证据做预先判断”,也“拒绝过早下结论”。

  律师克朗普表示,如果威尔逊不受到联邦起诉,他们剩下的唯一办法就是民事诉讼。因为麦卡洛克要说服大陪审团至少9名成员相信威尔逊有罪才能决定起诉。而在民事层面,克朗普只要说服法官,或在陪审团获得过半数支持就能打赢官司。

  驻美记者 徐东海(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