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格森:争议持续 冲突再起

2014-11-25 19:53:33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险峰 徐静
分享到:

燃烧的房屋、损毁的警车、愤怒的吼声……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当天,数百名当地民众聚在弗格森市警察局门前,等待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对是否起诉白人警察威尔逊作出决定。

新华网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11月24日电(记者 何险峰 徐静)燃烧的房屋、损毁的警车、愤怒的吼声……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是的,又是弗格森——美国中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的那座小城。

今年8月9日,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这里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拦截搜查后开枪打死。此事随即在全美多地引发连续数周的抗议示威,并演变成暴力骚乱。“种族歧视”“反应过度”“司法不公”等成为社会热议问题。

24日,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一纸决定让这里再度成为“风暴眼”。

当天,数百名当地民众聚在弗格森市警察局门前,等待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对是否起诉白人警察威尔逊作出决定。然而,大陪审团的决定令他们倍感失望乃至愤怒。这个大陪审团最终认定威尔逊合法使用武器,因此将不对其进行起诉。

“我们见证了又一起彻底的司法不公!黑人在这里超过半数,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上一直遭受打压。今天的不公正裁决给这个城市贴上了种族主义标签,密苏里从此将以种族歧视而闻名于世!”一名妇女悲愤地说,眼中满是泪水。

另一名参与抗议活动的人士告诉记者,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作出的这一决定完全不公正。“大陪审团一共12名成员,其中9人是白人,3人是非洲裔美国人,很难保证结果有利于非洲裔美国人,更何况决定过程也不是完全公开透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愤怒的抗议民众高呼“还我公正”“阻止种族主义凶手”等口号聚集游行,多辆警车及一些沿街店铺被点燃,空气中弥漫着催泪弹的刺鼻味道,空中盘旋着直升机,荷枪实弹的警察驱散人群,并不时拘捕抗议者……

当地媒体报道说,警方当晚在弗格森拘捕20余名暴力抗议人士。

记者在现场采访过程中不时听到枪声响起。按照圣路易斯县警方的说法,弗格森冲突现场确实传出自动步枪的枪声,但是这些枪声并非出自警方。警方负责人称,相对今年8月弗格森骚乱期间冲突最严重的一晚,今晚的情况更加严重。

纽约、波士顿、费城、克利夫兰、匹兹堡、芝加哥、洛杉矶、西雅图等城市当天也爆发示威活动,抗议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作出对白人警察威尔逊免予起诉的决定。舆论认为,未来几天,类似抗议示威活动恐将在更大范围内蔓延开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作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54%的有色人种认为威尔逊应该被控谋杀,而仅有23%的白人持这种看法;38%的白人认为威尔逊应该被判无罪,然而仅有15%的有色人种持同样看法。

近年来,美国白人警察因“反应过度”枪杀非洲裔人士并逃过法律严惩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种族歧视仍是美国国内一个敏感而棘手的问题。持续百日的弗格森枪击案仍在发酵,种族歧视伤疤,今天被再次狠狠揭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