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弗格森骚乱 美种族问题依然突出

2014-11-26 20: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分享到: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25日,美国弗格森,骚乱过后,弗格森街道一片狼藉,商店遭打劫,玻璃碎了一地,地面散落了许多子弹壳,多处房屋被焚。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25日,美国弗格森,骚乱过后,弗格森街道一片狼藉,商店遭打劫,玻璃碎了一地,地面散落了许多子弹壳,多处房屋被焚。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25日,美国弗格森,骚乱过后,弗格森街道一片狼藉,商店遭打劫,玻璃碎了一地,地面散落了许多子弹壳,多处房屋被焚。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密苏里州大陪审团24日决定不起诉枪杀非裔青少年的白人警察后,弗格森市爆发一连串暴力事件,全球媒体纷纷对此予以广泛报道,认为美国国内存在的种族问题依然突出,司法与人权问题也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

  《纽约时报》报道称,24日,在大陪审团宣布不就黑人青年布朗的死亡对警官威尔逊提出起诉后,事件发生地弗格森市爆发了好几个小时的动乱。在24日晚的示威活动中,弗格森市多处爆发了火灾,不断有阵阵枪声,还发生了抢劫,警方使用了大量催泪瓦斯。

  据报道,大陪审团宣布裁定后,全美各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涉及34个州的90座城市,截至当地时间25日清晨,已有超过80人被警方逮捕。

  州长杰伊·尼克松(Jay Nixon)于25日凌晨表示,他将增派国民警卫队,这次的暴力局面是弗格森自布朗在8月份被枪杀以来最严重的。

  圣刘易斯县警察局长乔恩·贝尔马尔(Jon Belmar)在25日早上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示威者放火点燃了弗格森和周围至少十几座建筑物,他估计自己听到了约150次枪声。他说,警方没有使用任何实弹。

  当被问及他是否会把弗格森发生的动荡称为暴乱时,他回答说:“对,这就是。”

  报道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当局在管理抗议活动上会采取什么其他行动,预计示威将继续下去。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黑人青年布朗的死将整个美国的舆论焦点集中在了种族、司法和治安等问题上。

  评论称,布朗在8月份遭枪杀的事件引发了全美的关注,抗议活动蔓延还到了其他城市。美国民众重新开始讨论布朗之死,以及更广泛的、警察对待年青黑人男子的方式。讨论范围扩大到警方应对弗格森抗议者的方式,以及当地警察部门动用悍马(Humvee)等剩余军事物资的行为。

  路透社报道称,弗格森市市长诺尔斯(James Knowles)批评尼克松应对骚乱不力,称其没有及时部署国民警卫队来保护所有的商业。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大陪审团宣布不起诉白人警察的裁决,立刻引发当地居民的愤怒情绪和暴力冲突。

  报道称,围绕美国种族关系现状—尤其是白人警官对待年轻黑人的方式,该案曾引发了一场坦率的辩论。

  报道强调白人在弗格森市上层建筑中的统治地位,称尽管弗格森大约三分之二的居民是黑人,但53位警官中却有多达50人是白人,6名市议会议员中5人是白人。

  德国之声也强调美国种族问题依然突出,报道称,在美国多个地区,示威者上街抗议陪审团的决定,很多示威者举着标牌,为布朗鸣冤、要求公正对待此案。很多人认为,白人警员在射杀一名黑人少年后无需受罚,这是种族歧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这起案件凸显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紧张问题,不仅在以非裔为主的佛格森市如此,全美都有类似情况。包括纽约、芝加哥、华盛顿、西雅图和奥克兰等地也都发起示威抗议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该案件激起了美国不同种族间的新一轮紧张关系。在非裔美国人社群当中有很多人主张控告威尔逊谋杀。

  报道也强调了白人在当地司法界的统治地位,称该陪审团由12名随机选取的公民组成,其中3人为黑人,9人为白人;陪审团至少需要9票赞成才能提出起诉。

  美国媒体所做的民调也显示,在是否应起诉威尔逊的问题上,种族壁垒”分明”。根据CNN/OR的最新民调,有54%的非白人即包括非裔、拉美 裔和亚裔认为威尔逊应该被控谋杀。相反,只有23%白人同意这观点。有38%白人更认为,威尔逊不应被控任何罪名,但只有15%非白人支持这立场。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人权、民主和法治问题的全权代表多尔戈夫25日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节目中说,美国继续以武力应对基于种族歧视出现的和在尖锐化的问题。以这种方式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多尔戈夫说,“弗格森及其它一系列城市目前发生的事件显示,美国社会面临了严重的挑战,这也包括其的稳定问题。”

  多尔戈夫强调说,这些问题必须从整体上来解决。他说,“现在只能希望美国当局会严肃对待这些问题,并停止进行近来一直在进行的活动—自信的指导,教管其他国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孙翔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