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案让美国普世价值露了怯

2014-11-30 13: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小石
分享到:

 事件的起因:8月9日,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被白人警察达伦·尔逊(Darren Wilson)枪杀。事件发生后第二天,当地就开始有了抗议活动,美国各地也一直有零星抗议,直到圣路易县大陪审团作出不予起诉威尔森的决定后,抗议活动发酵到顶点。

      独家特约撰稿:王小石  
    近日,全美爆发了几十年来最大抗议浪潮。全美已有170个城市的民众参与游行示威,其中包括波士顿、纽约、洛杉矶以及亚特兰大,甚至有激愤过度的民众开始在街头纵火,朝警用直升机开枪射击,防暴警察出动,开始向人群动用催泪瓦斯,目前已经有400余人被捕,一些美国网友甚至将此次大范围的抗议活动称之为“美国之春”弗格森市市民为被射杀的黑人少年进行示威抗议。

  弗格森市市民为被射杀的黑人少年进行示威抗议

  

  事件的起因:8月9日,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Darren Wilson)枪杀。事件发生后第二天,当地就开始有了抗议活动,美国各地也一直有零星抗议,直到圣路易县大陪审团作出不予起诉威尔森的决定后,抗议活动发酵到顶点。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此类案件无论大陪审团作出怎样的决定,都会惹火烧身。如果大陪审团决定对开枪警察不予起诉,非洲裔族群就自然会联系到种族歧视问题上,引发抗议骚乱。但若决定对开枪警察准予起诉,又难免引发整个警察群体的怨气和怠工,暴力犯罪率会因此攀升,后果更加不堪设想。也就是说,从白人警察威尔逊配枪中子弹射向黑人青年布朗的那一刹那起,就注定了美国社会严重危机的难以避免。

  我们再聚焦到大陪审团做出不予起诉决定所依据的相关证据与证言。根据美国各大媒体披露出来的检察官、警察威尔逊、布朗同伴约翰逊以及部分目击者的证词综合来看,还原开枪前发生的事基本没有争议:黑人青年布朗偷了便利店的雪茄,与同伴约翰逊走在马路上,接到偷雪茄报警的白人警察威尔逊追过来,发现布朗可疑,倒退警车把布朗和约翰逊逼停。布朗和威尔逊隔着警车车门发生了言语以及身体冲突,威尔逊在第三次警告会开枪后扣动扳机开了两枪,其中一枪击中布朗右手大拇指。

  截止到这时,各方证词基本一致,威尔逊的执法行为也无可指摘。而此后所发生的事的各方证词表述就出现了较大差异:布朗和约翰逊在威尔逊开枪后转身奔逃,约翰逊躲到一辆车后面,威尔逊向布朗追去但距离越拉越远。约翰逊和部分目击者的证词是威尔逊在布朗逃跑过程中开枪,而威尔逊则声称在此过程中没有开枪。此时,布朗停步转身对着威尔逊,约翰逊和部分目击者的证词是布朗举起双手并说“我没有枪”,向前迈了半步,没有攻击倾向。而威尔逊则说布朗握拳向他冲过来。因此他连开数枪,布朗中枪摔倒,威尔逊继续开枪,最后两枪击中布朗头顶,是贯穿伤。威尔逊总计开了12枪,其中有8颗子弹击中了布朗身体。

  布朗枪伤示意图

 

  由于事发现场没有监控摄像头拍下画面,因此大陪审团的判定只能依据物证和对各方证词的取舍。而目击者证词间有相互矛盾以及个别目击者证词前后不一,大陪审团最后更多地取信了威尔逊的证词,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大陪审团的组成以及判定过程虽符合程序约定,但仍有值得商榷之处:一,布朗在已趋向远离警察且未被射击的情况下,转身并冲向持枪的威尔逊实在不符合逻辑,支撑这一说法的只有威尔逊的证词,属于孤证。二,布朗转身与威尔逊面对面时,距离尚远,即便布朗冲向威尔逊也不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实质性的生命威胁,射击腿部限制布朗行动能力更为合理。三,布朗的致命伤是射在头顶上的最后一枪,此时布朗已倒地,显然已经对威尔逊警官失去了人身威胁的能力,威尔逊继续开枪有过度使用武力的重度嫌疑。

  尽管如此,大陪审团仍然以十二票中至少九票达成一致决定对威尔逊不予起诉,透露出一般此类案件大陪审团成员(尤其是白人成员)更倾向于采信警察的证词,而物证本来就由警方负责取证提交,这都有利于警察一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2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报告了410起“正当杀人事件”,没有一起决定起诉警察杀人,也就不足为奇了。有分析认为,美国警察近来有“军事化”、“武力权滥用”倾向,与司法体系的这种“宽容”不无关系,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美国社会的枪支泛滥成灾。2013年底,美国人拥有枪支达到3亿,导致枪击事件频繁发生。近年来,美国每年都有10万多人遭遇枪击,其中累计有3万多人丧命枪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警察会更轻易判定自己受到生命威胁而作出开枪决定。美国枪支管制问题有其复杂性,涉及公民的个人权利、传统价值观、利益集团和党派之争。即便奥巴马总统为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留下热泪,承诺将使用“白宫所拥有的一切力量”来使禁枪令成为现实。但其随后提出的史上最强控枪法案仍然被参议院否决。在利益集团的巨大收益面前,黑人青年甚至是白人警察的性命或许就属于必要的社会运作成本了。

  美国弗格森案在大陪审团发布决定不予起诉警察后持续发酵。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被白人警察12枪射杀,目击证人称布朗已举手投降……这些信息借助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快速传播,刺激着美国少数族群尤其是非洲裔族群的神经,让他们无法相信正义能够得到伸张。大陪审团认为已知证据不足以决定起诉威尔逊,而非洲裔族群却认为这些证据不足以证实白人警察没有过度使用致命武力,正如硬币的两面。最终这些怀疑与愤怒的情绪引发了全国性大规模的示威行动。

  华盛顿的美国进步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山姆·福尔伍德说,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事件仅是导火索,种族骚乱的根源经常是年轻非裔美国人的挫折感,他们认为制度待自己不公。他说:“你遇到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经济不平等、住房歧视。所有这些滋生了仇恨。他们要求自己的声音被听到,与我们社会中的白人精英同等,这是深层原因。”美国的种族矛盾问题虽然通过南北战争后推行政治地位、教育权利、就业机会平等得到了一定的缓解,甚至还选举出了非洲裔的总统,但这些都难以撼动财富占有量的深深鸿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在10月17日警告,美国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已经逼近最近100年来的最高水平。自2009年年中开始美国收入增长量的95%都进了占全国人口数1%的最富者的腰包。这1%的最富者绝大多数是白人,越来越多的非洲裔美国人却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日子愈加贫困。2012年,美国富豪400强共拥有创纪录新高的2.02万亿美元财富,比上一年增加了3000亿美元。而2012年美国的贫困率为15%,贫困人口总数创下4650万人的历史纪录。按族群来划分的话,非洲裔美国人贫困率最高,为27.2%。为何非洲裔纷纷响应示威行动,从这里也可见一斑。弗格森案是一个以呼唤正义为名聚集发泄对社会财富分配愤怒的绝佳机会,因此在这次正义的抗议示威活动中也夹杂着部分非正义的洗劫商场活动。美国实际上是资本财阀掌控政治权力的社会,因此联邦政府也无力缩小贫富差距鸿沟以弥合社会日益尖锐的族群矛盾。

  既然本质性的两大问题枪支泛滥和贫富鸿沟在美国极难得到根本性的改革解决,那么我们还是务实地谈谈可行的技术性改良手段吧。弗格森案争议如此之大,很重要的因素在于没有客观的影像记录物证,多方的证言出现相互矛盾。因此可落实的解决方案除了加装更多的监控摄像头外,正如中国城管都已配备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一样,死者布朗的父母呼吁公众宽容与理性地推动旨在提高警察执法透明度的“迈克尔·布朗法”——要求所有警察佩戴可穿戴摄像机。如果能推动落实,确实能够对警察的过度使用暴力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另外,陪审团决定不予起诉,意味着威尔逊不会因枪击事件受到任何刑事追究,但并不意味着司法程序就此终止。据报道,美国司法部门正在调查,是否对白人警察威尔逊以及当地警察局进行民权诉讼。而威尔逊也已明确宣布他将辞职,以平息民众的怒火。

  弗格森案如一个三棱镜,折射出美国的普世价值外衣下不愿示人的阴暗面:警察过度武力、种族矛盾、枪支泛滥和贫富鸿沟。我们在旁观解读之余,也要时刻提防陷入类似的现代化陷阱。借助后发优势和历史智慧,相信我们的发展道路必定会更加地造福人民,并且可持续。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董飞

责任编辑:王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