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回归“经典” 冯小刚八招打造”最暖”春晚

2014-01-31 08:35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首次启用影视演员担纲主持,语言节目凤毛麟角,舞台去除绚烂回归本真,讲故事,道春节。4个小时20分钟,42个节目,600多名演职人员,“再不上春晚舞台第二次”的冯导,打破了人民思想上对春晚内涵的禁锢,包容、释放、创新,触动着13亿百姓的心。

  首次启用影视演员担纲主持,语言节目凤毛麟角,舞台去除绚烂回归本真,讲故事,道春节。2014年,已过知天命年龄的冯小刚,为马年春晚用自己的方式打上了“冯氏”烙印。32场春晚,它也许不是大咖明星最多的,但内容上是让人感觉最熟络的;也许不是最奢华夺目的;但确是最潮、感动人的。

  4个小时20分钟,42个节目,600多名演职人员,“再不上春晚舞台第二次”的冯导,打破了人民思想上对春晚内涵的禁锢,包容、释放、创新,触动着13亿百姓的心。

  一、 传统创新混搭 全民“致青春”

  刘欢携手苏菲玛索的《玫瑰人生》;李敏镐庾澄庆的《情非得已》;冯小刚擅长“中外混搭”、老少通吃。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剑心书韵》;“英雄组曲” 的磅礴气势,更是博走了已成爷字辈的“50后”民众的满堂彩,在集体“致青春”的2013年,马年春晚,让人在怀旧中带着感动,在回顾经历的风雨中,清点着一年的收获。

  二、 草根成主角 抓“粉”保收视

  没有了赵本山的春晚,你会期待谁?没有了宋祖英的歌喉,你会关注谁?李敏镐还是华晨宇?姚贝娜还是霍尊?尽管每人都仅有1分多钟的站台,但对于马年春晚再没有“标配”演员,少了许多“钉子户”。李琦、王铮亮恰恰成为了本届春晚的中坚力量,有忠实的粉丝团做后盾,收视率得到了保证,也让人感觉到一缕新“气象”。

  三、 小品相声大缩水 蔡明冯巩当“绿叶”

  语言类节目一向是春晚上的重头戏,但今年语言类节目只保留了五个。很多网友戏称“不像春晚,倒像一场演唱会。”“求精不求多”是冯导的原话, “毒舌”蔡明甘为大鹏、华少、做绿叶的《扰民了你》;冯巩尺度大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面对网友的吐槽,冯小刚说,只要快乐,吐槽就吐槽!

  四、 回归经典 规格最高

  马年春晚从筹备初期就备受关注,外聘大导演,规格由央视“台长工程”升格为“国家项目”(规格等同于奥运会开幕式),可见全国上下对这台晚会的重视。张明敏的《我的中国梦》;李谷一重唱《难忘今宵》,经典的回归,春晚30多年后主体形式的回归与展示,让人们找到了春晚的真正意义——回家过年。

  五、大年三十 春晚成冯氏“舞台剧”

  今年春晚,电影打头阵,小片贯穿始终,先导片中葛优来了,范伟也来了;《魔幻三兄弟》创意感强,连黄渤的首秀歌曲也是边走边唱,十足孟京辉话剧《活着》的重演。用镜头叙事,戏感完全,大年三十的春晚,更像是一部冯氏舞台剧。

  六、 朴实温情、亲民真诚

  张国立的加入,终于让人们感觉到央视主持人不是在背台词,而是在唠嗑;满场的灯笼、彩旗,终于让我们理解舞台的主角是演员,而非绚烂的3D背景;巨型的蛋糕式年糕的分切,让我们在了解中国传统民俗的同时,多了点年味,多了更多合家团圆的激动,真诚、亲民、朴实、温暖,春节,就是合家团圆。

  七、主持人卖萌、当托两不误

  与往年不同的是,央视主持人从由原来的串场、报幕到现场表演,变化很大,毕福剑开嗓唱了歌,张国立打起了快板,李思思流行语送祝福,董卿猜上了灯谜,浓浓的年味儿,厚厚的喜气。

  八、主题春晚,少了点激情

  冯小刚说,“我对春晚创作惯性的改造,能有20%就不错了,但春晚创作的惯性对我的改造是100%……”2014年,冯小刚让我们看到了一场不同以往的春晚,但却感觉“力不从心”,小品笑点勉强,舞蹈群像难于记忆,歌曲新歌太少,多了些煽情,少了点激情,创新需要勇气,更需要时间,我们希望2015,冯小刚再回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