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细节成股市热点 郎朗使用钢琴品牌上涨22%

2014-02-01 12:35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大家看的是热闹,有心人看的是钞票”。数亿观众收看的央视春晚,正在成为股市投资者的风向标?

春晚细节成股市热点 郎朗使用钢琴品牌上涨22%

 

2009年春晚,小沈阳以小品《不差钱》一炮而红。

  “央视春晚舞台上的任何细节,都可能成为投资人在股市中炒作的概念题材。”昨天,一篇财经人士撰写的“为什么香港人喜欢看春晚”,在马年春晚遭遇的吐槽声中分外抢眼——在别人将郎朗弹钢琴的神态制作成“娱乐表情”时,这篇评论却暗示节后股市可以关注“郎朗题材”,因为“郎朗使用的钢琴品牌股票,曾因为郎朗的春晚秀,在港股市场短时间内上涨22%”。

  “大家看的是热闹,有心人看的是钞票”。数亿观众收看的央视春晚,正在成为股市投资者的风向标?

  王菲、小沈阳都曾“冠名”概念股 

  不外乎唱歌、跳舞、相声、小品的央视春晚,颇受香港观众欢迎。香港财经评论人士直言不讳:香港人看春晚,是在找寻用于股市炒作的概念。

  有意思的是,真有不少所谓的“春晚概念股”在央视春晚播出后大涨了一番。

  王菲复出后虽然唱功颇受质疑,却因为亮相2010年央视春晚,成为股市追捧的对象。她当年春晚的一曲《传奇》,造就了“王菲概念股”在香港股市的“传奇”——她代言的某中草药洗发液,其生产厂商的股票被猛炒一把,股价从2010年春节前的3.69元一度飙升至6.60元。有财经评论分析,不少春晚观众、普通投资人以及基金经理,都是王菲的歌迷,甚至是“听着王菲的歌长大”,缺乏题材的股市,借春晚舞台的娱乐共鸣救市,也“怀旧”一番制造了“王菲概念股”。

  如果说王菲的广告代言和厂商股票飙升还有一定的逻辑关系,那么因为小沈阳带出的“小沈阳概念股”,则显示了春晚概念股“无厘头”的一面。2009年,小沈阳在春晚表演《不差钱》后一夜成名,不少股票经理人很想从中发掘出热点。或许因为小沈阳的走红太过意外,之前他根本没有进入商家的眼界,所以所谓“小沈阳概念股”只能凭空生造——一群炒家找不到相关股票,就把小沈阳放大为“东北概念”,随后辽宁一家能源股阴差阳错地“被概念”,搭着小沈阳概念股的热潮,股价曾一度高涨106%。

  不看春晚可能会“被边缘”

  “大家看的是热闹,而有心人看到的是钞票。”一位财经人士坦言,在央视春晚中找寻商业炒作的题材和概念,已经是财经界的惯例。他自己年年看春晚,不管导演是谁,主持人换将,抑或春晚节目遭遇观众什么样的吐槽。

  不看春晚的投资人,甚至有可能在圈子里被“边缘化”。有投资客说,不看春晚的后果,可能是整个上半年和经销商、朋友吃饭聚会时,会遇到插不上嘴的话题。看别人谈论潮语中的商机,自己被挂在一边,只能回家恶补春晚节目,留心谁蹿红了,哪个广告明星出现在台上。

  那么,今年会有哪些春晚概念股值得关注?不少财经评论已经开始为节后股市撰写“预测”,春晚题材在其中当仁不让成为头牌。

  “董卿爆出苏菲·玛索属马,间接公开女神年龄不是重点,我想提醒大家最近苏菲·玛索曝光量最高的是某个广告,不妨留心相关题材。”除夕夜,某股票群中,有“高手”在八卦堆里拎出了一条重要信息。此外,一位财经评论人则预言,节后电商大战将要掀起新一波攻势。“你以为冯小刚在马年春晚开头那段5分钟纪录片‘春晚是什么’,讲的只是春晚?”她说,“别天真!我看到的是商家PK的火药味,360、赶集、小米、京东、微信支付、手机百度等数十个品牌轮番轰炸,据我观察,某电商拿下了其中1分钟的内容,可谓完胜。”

  有财经记者戏称,植入广告已经过时,标榜投资潜力才对得起春晚的亿万观众。“你被春晚30年历史感动的时候,有心人早就在谋划节后市场投资谁的未来。”

  本报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黄启哲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