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名人评春晚:契合华人文化精髓才能真突破

2014-01-31 08:09来源:凤凰网娱乐
分享到:

1月30日,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综艺大片——2014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终于与观众见面。凤凰娱乐独家放送名人辣评春晚,特邀台湾著名评  凤凰网娱乐讯 1月30日,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综艺大片——2014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终于与观众见面。

  凤凰网娱乐讯 1月30日,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综艺大片——2014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终于与观众见面。开场一段精美短片,彰显冯导的电影感,更奠定了晚会基调:自嘲。凤凰娱乐独家放送名人辣评春晚,特邀台湾著名评

  凤凰网娱乐讯 1月30日,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综艺大片——2014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终于与观众见面。开场一段精美短片,彰显冯导的电影感,更奠定了晚会基调:自嘲。凤凰娱乐独家放送名人辣评春晚,特邀台湾著名评论员麦若愚、文化批评家叶匡政、香港文化评论人许骥等三地名家,实时点评晚会节目。对于今年春晚提出的“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三地评论人普遍认为,“温暖、振奋”可评高分,而冯小刚本人特别强调的“好玩”则被批差强人意。

  冯氏大片春晚印记:开场片耳目一新

  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确有让人耳目一新。冯小刚启用陈道明、姚晨、李雪健、马云等大腕,阐释每个人心目中的春晚。寻常百姓交替出镜,“批评的同时就是关注”,“我们海外人看春晚,可不像国内人那么挑剔”,“春晚最大乐趣就是吐糟”,麦若愚认为,此片既可替今年春晚成败打了“预防针”,也算是冯小刚贺岁片《私人订制》与影评人争峰相对的反制。

  他认为,整台晚会看下来,影片穿插和舞蹈演出的部份,电影感较强,包括开场影片和中场穿插影片,摄影质感或拍摄手法都有电影感,是今年与往年最不同之处。

  此外,麦若愚也发现,今年无论是舞台设计、灯光、布景等细节,相较于去年都没有突破,整体而言只维持了去年的水准,很可能是电影导演在掌控整个电视作业上,还是不及电视人来的强,这或许值得央视思考。

  香港评论人许骥则表示,“除了开头那个《先导片》外,几乎也没有什么冯小刚的味道。”他还替冯导拟好了回应:“我不怕得罪你们丫的,也永远跟你们丫的势不两立。2014春晚‘万(草泥)马奔腾’就是损你们丫的这帮大尾巴狼,把晚会说得神乎其神跟这儿蒙事骗人,好像你们丫的多懂似的。连他妈潜台词都听不出来,拐两弯你们丫就找不着北了,非得翻成大白话直给你们丫才听得真着,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影评人,别他妈现眼了。”

  小品失水准:网络段子堆砌立意美化现实

  大片虚幻一枪,回到冯小刚电影核心竞争力的语言,为历届春晚撑场的关键节目——语言小品,“总数少了,但又臭又长”,让凤凰三地特邀评论人们失望不已。相比去年还引发热议的蔡明毒舌语录,今年堪称吐槽无力。评论人们的意见,可归为两大问题:网络段子堆砌和立意美化现实。小品《扰民》,讲述蔡明扮演的“毒舌老太太”因不堪忍受楼上住户吵闹,启动“毒舌”模式,与楼上的三位小伙,即华少扮演的卖房人、大鹏扮演的选秀歌手以及岳云鹏扮演的失恋者,展开舌战。看着很潮的故事元素,经不起观者推敲。香港评论人许骥表示,这个节目只是这些俗套的段子与包袱,已经不能诠释新社会现象了,岳云鹏还是像在德云社一样,华少还在秀“租来的”嘴,大鹏也没有创意,不是三位一体,而是“三位分体”,一点也不好笑。麦若愚更指出,这段“扰民”的小品不应取名“扰民”,重点在小品的剧本趣味与耍嘴皮子,应取名“选秀”。不过,评论人还是普遍肯定了蔡明的“搞笑金句”,诸如“你厕所里跳高,过分”、“海豚音是海选用臀部发的音”,她外型亮丽、讲脱口秀一本正经但把观众逗到哈哈大笑,技法很高。

  此前被认为最具现实意义的小品《扶不扶》,评论人普遍认为取材立意不错,但情节构建和价值观均没起到反应现实困境的作用。麦若愚表示,“扶不扶”大妈跌倒,搭救的年轻人被大妈指责为“撞人者”,事件发生的严重性与危险性“太小”,年轻人明显被冤,共鸣性相对减少。叶匡政指出,这个节目展现的价值观很难改变普罗大众的心态,最后的结局巧合性太强,现实中很难出现这样的结果,“可能因为上春晚需要通过审查,最后只能采取这样的结局。”许骥认为,“这个题目其实一点也不好笑,用小品来表现简直奇葩。在香港,‘扶不扶’是不用讨论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常识。不是说香港没有坏人,而是香港有保护好人的制度。与其费尽心思对付坏人,不如想想办法保护好人吧。”

  今年春晚,冯巩和郭冬临分别出演的两个小品均讽刺了送礼现象。相比之下,叶匡政更喜欢冯巩的作品,赞其为目前本届春晚舞台上最优秀的一个语言类节目,“戏剧冲突很强,故事一直在发展,情节在往复反转四次,每次反转喜剧效果都非常强。”

  但说到题材问题:他直言“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随份子,或者送空气净化器,而是大额行贿,回扣等问题。但春晚节目里面没有表演。刘志军贪污10几亿,他的样子和故事都有戏剧性,但取材于他的犯罪行为的节目没有体现。把刘志军故事搬上舞台才有现实意义。”

  评论人特别谈到今年语言节目过多使用网络段子的问题,许冀认为,“上网的不看电视,看电视的不上网。做电视的人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这招不灵。”,叶匡政也表示,很多段子网上早有出现,没有新意。

  歌舞类:苏菲-玛索李敏镐相见不如怀念

  王铮亮演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赞颂父母恩情,确有暖心意味。其他选秀歌手的亮相,也引发了年轻用户的无限期待。《直通春晚》四强汪小敏、华晨宇、肖懿航、李琦轮番献唱,麦若愚认为,他们唱民俗风歌曲,都在水准之上,但也都是选秀节目的水准,不像姚贝娜已有大将之风,可以唱节目12点的跨年大轴。姚贝娜的《天耀中华》替春晚加分,她的嗓音美,歌声才真正有“振奋”与“温暖”度。

  凭原创作品《卷珠帘》一炮走红的霍尊,春晚首秀,表现中规中矩。香港评论人许骥表示,“近年不可胜数的歌曲选秀节目,为春晚提供了大量资源。说回来,选秀节目让我想起在《中国好声音》上一炮而红的香港歌手钟伟强,我觉得他比较适合上春晚,一路摇滚,一路向北。”

  同样,凭借热门影视剧走红的欧巴李敏镐,在其节目即将开始前,一条感慨到处鞭炮声的微博,10分钟转发破4万,可见其人气之火爆。对于他的春晚表现,麦若愚认为他和庾澄庆的表演和苏菲-玛索、刘欢的《玫瑰人生》一样,只是各唱各的,乏缺火花。

  苏菲-玛索的春晚首秀,是吐槽火力集中点。首先引发了相当程度的怀旧感,许骥俏皮的说,“小苏再也不是《芳芳》里那个俏皮的女生了。董卿同学,怎么能够透露小苏属马这个残酷的真相呢?”,很多人拿这段演出,对比了去年席琳-迪翁与宋祖英合唱,麦若愚认为,不如去年精彩,去年有设计感,今年的合唱就只是男女合唱,呆板且没有火花,刘欢若是如董卿所言,当年学过法文,第一首歌是法国歌,应该设计一点两人的互动。叶匡政则表示这首歌本身在中国传唱度也很高,所以很讨巧观众,但歌曲演唱过程中LED背景画面和歌曲的本身内容不是很协调。香港歌手张明敏演唱了新歌《我的中国梦》,三十年前,他曾在春晚舞台上演唱《我的中国心》。叶匡政认为《我的中国梦》这首歌曲很一般,作品品质远远不可比当年的“中国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旋律、歌词还是意境跟《我的中国心》相比都差太远了。”

  大明星:主持张国立出彩 成龙再度口误

  今年春晚由朱军、董卿、李思思、毕福剑、张国立担任主持人。台湾著名评论员麦若愚认为,朱军、董卿、李思思、毕福剑都是资深主持人,表现都中规中矩,没什么大问题,新加入的张国立主持功力也非常出色。他说,台湾命理老师钦点紫色是今年的“开运色”,张国立挑上这个颜色非常高明,这身穿着和董卿站在一起,画面更是好看。

  张国立除了主持,还在零点过后,携手曲艺演员带来曲韵串串烧《年味儿》,他本人更是亲自上阵打起快板。叶匡政直言这个节目只看到了画面,因为“零点前后的到处都是炮竹声,一般人连新年钟声都听不到”,成了炮灰节目,非常可惜。

  成龙带近百习武之人一起表演创意武术《剑心书韵》,场面宏大,有文有武,不明觉厉。不过大哥引发关注的还是他的口误,“最好的夜晚变最后的夜晚”也成了整台晚会吐槽点之一。许骥表示,“还有什么是香港艺人不会的呢?演戏好的就能唱歌,唱歌好的就能主持。香港艺人一方面讲求专业,一方面又不专注。”

  去年刘谦的神来之笔,引发的网络热议,持续一年。今年的魔术YIF,麦若愚认为“还差刘谦一截”,“但他变各国纸币,手法快速,边说边变,也算好看。然而最后团圆饭桌,因为现场灯光暗了一会,无法给人太多惊喜。”许骥表示,“只可惜今年没有了董卿这个托儿,魔术真的没有那么好看。从刘谦开始,魔术变成春晚不能承受之轻。”

  温暖振奋节目盘点:红色歌舞与老阿姨抢眼

  麦若愚认为韩磊演唱的歌曲《老阿姨》非常温暖,和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基调类似。在冯小刚为今晚春晚订出的四个调性中,“温暖”也正好是贯彻的最好的一个维度。

  《英雄组歌》节目刚开始时,主持人董卿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缅怀青春的歌曲,但文化批评家叶匡政认为:“在我印象里春晚舞台上很少有军队文工团集体着军装上台合唱,这不是淡化红歌的政治意涵,而是在强化。”评论人司马平邦则表示,“《英雄赞歌》和《红色娘子军》的表演很有质量,听起来的感觉也是‘久违了’”,让人振奋。台湾评论人周玉蔻对节目《红色娘子军》印象最深刻。她表示:“这是个很幽默的表演手法,红色娘子军过去是个政治性的东西,但今年演出将它娱乐化了。这是把过去的历史,以烟消云散的方式来演出。像芭蕾舞者穿军服表演,这都是冯小刚过去一贯的嘲讽风格。同时也显示大陆已经可以用幽默的方式,来呈现中国社会的新自信。”

  再看马年春晚突破:应契合华人春节文化精髓

  冯小刚从接手春晚开始,舆论即对其寄语极大的希望:这个“外人”能让越来越乏味的春晚,不那么一样。尤其他明确提出“好玩”的方针之后,民众期望值大涨。凤凰娱乐三地名人点评团,对于本届春晚突破看法不一,但在“好玩”度方面的评价,普遍给分较低。

  真诚、温暖、振奋和以往春晚基调比,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做到好玩,就肯定是一种突破。好玩既是幽默有趣的表达,也有针砭时弊、触及人心的深度。叶匡政直言,春晚难以取得高评价的原因如往前一样,一是联欢会模式无突破,二是审查制度依旧严格。

  但是,在模式和审查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春晚也并非无路可走。叶匡政指出,一台成功的春晚联欢晚会并不是把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节目搜罗来,就叫成功。而是应该在文化元素上契合中国人的春节情结、春节文化习俗,由于目前中国人过节的诸多文化元素,诸如祭祖、拜天、庙会、舞狮、踩高跷、扭秧歌等等内容已经在淡化,仅仅剩下了放鞭炮,也因为空气污染逐步变得不受欢迎,到最后只剩下了春晚这一虚拟的过年形式,但如果春晚无法激起中国人内心深处对春节本身的渴望,也就很难获得国人的认可。所以,春晚能否跟中国内心的传统价值和拍,是未来春晚最容易实现的改变的标准。

  此外,今年国家提出把办春晚当为国家项目,叶匡政称若视春晚为国家项目,则应该回顾国家事件,包括负面事件,如果做不到,就应该回归春节本身的文化价值。

  小结:冯氏葡萄汁纯不纯由您说了算

  仅从社交媒体活跃度看效果,冯导今年的春晚成绩单相当不差。当吐槽春晚变成流行,当“抢红包”几轮预热微信等社交媒体后,他成功地把万千网络观众拉回电视机旁。不看春晚,怎么能在朋友圈显摆?君不见,您的朋友圈,有几个人在说春晚之外的事?

  有网友吐槽本届春晚,让冯小刚执导,是外行指挥内行。春晚前几天,媒体爆出央视内部早定过调,春晚如奥运开幕式,马虎不得。上次盛会请了张艺谋,此次冯小刚,从商业大片成绩看,并不居下风。

  而关于冯小刚的风格和水准,其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中,姜文曾这么评价,冯的电影像未加工的葡萄汁,人们也爱喝,但终归不是葡萄酒,但电影应该是酒。这话,放在今年评价冯氏春晚也合适,不过,春晚本就是团圆的伴奏,这种闹哄哄的聚会,喝葡萄汁,比葡萄酒更对味。只是,又有人觉得这葡萄汁,掺了水,不那么纯粹。

  回味开场一片叫好的短片,千人有千个春晚,我们邀请的众多评论人,再怎么麻辣,也只是一家之言。对于今年的春晚,满意不满意,由您说了算。欢迎继续参与凤凰娱乐的评分和点评。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