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4-03-05 14:5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行政处罚裁量全是行政执法机关根据相对人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的后果,在法定的范围内自主决定行政处罚的权利,我国在制定法律法规规章的时候,赋予了行政机关一部分行政处罚裁量权,它的初衷在于体现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保证过罚相当,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对行政处罚裁量进行规范,一方面是对行政权力进行约束,通过制订《裁量基准》,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裁量权,确保过罚相当。另一方面,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防止权力滥用,杜绝腐败漏洞,转变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政府形象。

  行政处罚裁量全是行政执法机关根据相对人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的后果,在法定的范围内自主决定行政处罚的权利,我国在制定法律法规规章的时候,赋予了行政机关一部分行政处罚裁量权,它的初衷在于体现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保证过罚相当,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

  对行政处罚裁量进行规范,一方面是对行政权力进行约束,通过制订《裁量基准》,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裁量权,确保过罚相当。另一方面,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防止权力滥用,杜绝腐败漏洞,转变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政府形象。同时,通过规范《裁量基准》,对维护法制的统一、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