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花鸟十名家漫谈

2014年12月15日 13:44作者:支英琦来源:大众网

参展的画家们不但是艺术上的同道,还是生活中的知己。作品风格多样,或荷塘清韵、瑞鹤齐翔,或逸树奇花、竹林孤鸟,无不明丽清雅,悦目怡情,集中展示了画家们在传统领域锐意创新的努力。特别是画中传递的那种生命意识、那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追求,正代表着中国工笔花鸟画艺术的时代精神。

  工笔花鸟画是中国绘画艺术的一朵奇葩,风行于宋元,影响至今,其工致端丽、细腻传神的艺术特色,深为国人喜爱。时至今日,更有一批具有文人旨趣的工笔画家,坚守传统、传承文脉,融写意的潇洒于工笔的优雅之中,风姿绰约,令人瞩目。

  前不久在北京,我有幸看到10位当代工笔花鸟画名家的作品,笔精墨妙、各具神韵,从中欣喜地触摸到这一经典艺术形式跳动的时代脉搏。

  这批作品,是为即将在山东新闻美术馆开展的“关照自然 乐道丹青——中国工笔花鸟画名家展”准备的。此次展览,由在全国工笔花鸟画领域闻名遐迩的莫建成、莫晓松父子领衔,包括李雪松、方政和、安华平等10位卓有建树的中青年画家,共展出作品近百幅。作品风格多样,或荷塘清韵、瑞鹤齐翔,或逸树奇花、竹林孤鸟,无不明丽清雅,悦目怡情,集中展示了画家们在传统领域锐意创新的努力。特别是画中传递的那种生命意识、那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追求,正代表着中国工笔花鸟画艺术的时代精神。

  如此盛况,莫建成先生的功劳不可磨灭。他是甘肃原美协主席、蜚声画坛的一代工笔画名家。他的身上,既有大西北豪爽大气的性情,又有对生命细致入微的关心,表现在画面上,就是浑融中见深厚,大气中见精致,一枝一叶发乎情,一鸟一禽意无尽。比如,在他画的《松云伴鹤飞》中,那些虬曲的松枝,一律是迎风的姿势,松针一簇簇挺立着,在浑黄的背景里更显强悍的生气。这些松树,在漫漫岁月风沙中立定了精神,昂首于天地间,望定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而那一群仙鹤,振翅翩飞,圣洁飘逸,画面上似乎听到它们翅膀划动罡风的响动——这样的画面是让人震撼的。而他喜欢的荷花题材作品,则显现了更为唯美的艺术追求:荷叶田田,荷花娉婷,清净荷塘里氤氲升起的,应该还有画家的高洁之志吧?

  看莫建成先生的画,感觉他似乎是非常愿意沉浸在清雅的创作氛围里,在他的笔墨中,以峋石衬托的兰草竹篁,以重彩渲染的老枝腊梅,都以花卉鸟禽特有的寓意,传达着清洁高远的文人旨趣。

  莫晓松是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在承袭父亲细腻绮丽的绘画风格基础上,注重水墨写意精神,飒然而成自家风貌。他和父亲一样,也画荷花,也画松鹤,在勾线的简劲和设色的清雅上,神韵相近。而晓松有意无意间减少了晕染程序,强调水墨的渗透效果,画面呈现出更多的层次感,有了更多可以对话的语境。这种绘画语境的形成,对于传统工笔画鸟创作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探索和贡献。

  方政和生长在南方,其作品也有着江南的润泽和灵动。他的作品画面清朗、笔简意远,笔墨中的鸟儿特别生动,或栖于枝头,或翔于空中,无不有着淡淡的诗意,鸟儿仿佛随时会振翅飞进我们的心中;而生长在北国的李雪松,则在细腻中多了些粗犷的意味。他构图放达有度,设色艳丽不俗,更多地将水墨写意的元素融入画面,使作品呈现一种别样的清雅;安华平来自于天府之国四川,生活中的他一如名字,安静、平和中显露风华,他最引人瞩目的作品是洁白的孔雀,在繁枝密叶的绿色背景中,一只、有时是数只孔雀,或引颈远眺,或敛羽回首,精细入微地传递出人与自然息息相通的情愫。

  其他参展画家的作品,共同的特点或许就是那种洇在画面上、令人难忘的宋代古意。他们似乎对于经典的往昔特别眷顾,笔墨线条中延续着中国文化的审美思维。这也难怪,连皇帝都疏于国是沉浸绘事的时代,宋代的花鸟画确乎特别好,特别风姿绰约。所以,即使是今天的画家所表现的古人的画面,也是形象可感,惟妙惟肖,丝丝缕缕极为传神。那些灼灼怒放的花朵里,蜜蜂翕动的翅膀纤毫毕现,而那些峋石伴生的芭蕉、竹篁,似乎可以听到画面上微风吹动的轻响。

  更让人感奋的是,参展的画家们不但是艺术上的同道,还是生活中的知己。他们常常雅聚在北京的东郊宋庄,或挥毫泼墨、切磋交流,或茶叙聊天、喝酒达旦,形成了独具人文精神与古典情怀的艺术群体。在热闹非常的京城,这样的一个群体是让人艳羡的,看看他们的画面就知道——清雅的荷塘,闲逸的鸟儿,葳蕤生长的阔叶植物,倘若再有人松下抚琴,三五知己谈谈绘事书意,夫复何求?

  这是一种乐道丹青的优雅,这是一种涤虑净心的诗意。在日益喧嚣的城市里,我们不妨一起走进他们的画境,共同感受,共同品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莉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