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的公祭日:牢记历史 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2015-12-12 13:57:00来源:未来网作者:杨佩颖
  未来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杨佩颖)“当每年为大屠杀遇难者默哀的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时,我仿佛听到了整个南京都在哭泣,这哭泣仿佛把我拉回了历史上那残忍至极的一刻。”这句饱含真情的话语出自南京市小西湖小学5年级三班的丁雨萱口中。

  在与一位叫做薰久治野的日本小朋友邮件交往的过程中,丁雨萱意外的发现薰久治野和她的同学们完全不知道南京大屠杀的这段历史,那一刻,他沉默了。

  第二天,丁雨萱在爸爸的陪同下一起查阅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并把收集到的部分资料送给了薰久治野,薰久治野感到很抱歉和羞愧。丁雨萱这样回复道:“历史不会忘记1937年,不会忘记遇难的30万南京同胞,即使这些画面没有被记载,但会永远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和平,希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不再有战争和隔阂,我珍惜我的每一个朋友,包括远在千里之外的你,不管怎样,我们的友谊将永远不变。”

  一个年仅12岁的少年竟有如此爱国情怀和包容胸怀,不免让人肃然起敬。

  2015年12月13日,我国迎来了第二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对侵华战争的亲历者和受害者来说,心情沉痛无比,对南京的市民来说更意义深重。

  丁雨萱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每年的12月13日成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国家公祭日,将有更多热爱和平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应牢记历史,好好学习,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历史值得我们永远记住”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开始在中国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历史不容忘却,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2014年12月13日,77名南京市青少年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宣读《和平宣言》。

  只有铭记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设立公祭日,就是警醒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南京市小西湖小学五年级学生范语童,因为聆听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孙学兰的口述,颇为感慨,他向未来网(公众号lovek618)记者说道,“那些历史中的人们值得我们永远记住。了解了悲痛的历史,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也会号召大家一起记住历史,珍惜现在,希望任何人不再像他们一样有这种痛苦的回忆。”

  范语童从小住在南京乌衣巷,对夫子庙、老门东有着特殊的喜爱。而孙学兰奶奶的遭遇就发生在夫子庙石坝街,瞬间让范语童觉得没有战争没有压迫的夫子庙是多么的可贵。

  “了解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未来。”

  78年过去,南京大屠杀的悲痛依旧刻骨铭心。30多万,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中国人的生命。这些死难者的背后,是一个个曾经温暖的家庭。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陷南京。时年19岁的李秀英怀有7个月身孕,与父亲一起躲进南京一处国际安全区。后来日本兵闯进国际安全区,企图对她图谋不轨。李秀英誓死不从,在与日本兵殊死搏斗中,李秀英身中37刀,肚子里的孩子因此流产。

  经历过如此惨痛的遭遇,李秀英老人却留给后人一句话:“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作为南京国际和平学校的首批学员,江东门小学六年级学生吴超对李秀英老人的故事最为深刻,他说“李奶奶非常伟大!作为亲历的受害者,竟能说出这样的话,非常了不起,我们要牢记这句话。”

  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结束后,习近平主席说道,“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因为有些人不承认这段历史。我们回忆这段历史,不是报仇,是要让少数人承认这段历史、反省这段历史,走和平道路。”

  “了解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未来。”六年级小学生陈皮向未来网记者述说,开始听说南京大屠杀的事件,感觉日本人很可恨,甚至这辈子都不想去日本!后来在学校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讲解下,慢慢了解了那段不堪的历史,觉得这一切都是战争造成的,战争真的很可怕,而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要想有更美好的未来,就要记住战争带来的惨痛代价,好好珍惜现在!

  “铭记历史,可以激励自己。”陈皮说,要想不被他国侵略,我们自己国家就要强大起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应该时刻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才,才能报效祖国。

  捍卫和平,我们担当重任

  每年的公祭日对青少年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历史的深刻再认识。去年首个公祭日之前,第一套以南京大屠杀历史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的小学版和中学版正式进入中小学生课堂。

  图为南京外国语学校两名学生在阅读她们领取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

  南京雨花台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孙佳伊告诉记者,她从大屠杀公祭读本中第一次读到了这段历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30万同胞的性命没有了!今天我们举办公祭日纪念,就是要反对战争,远离侵略,希望世界永远和平。我们新时代的小学生更要好好学习,担当起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

  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77名南京市青少年庄严沉痛的宣读《和平宣言》,发出了对和平的呼唤。

  “国家公祭日是为了缅怀过去,是我们每位炎黄子孙都不能忘却的纪念,也是在向全世界表达我们中华儿女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今年读高三的郑雯雯说。

  习近平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和平来之不易,对于过去的苦难历史,每一个中国人不能忘记。勿忘国耻就是信心,更是力量,也是精神,青少年代表祖国的未来,更应铭记先辈经受的苦难与付出的牺牲,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