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研究院

2014-09-10 09:04:00来源:孔子研究院网站 作者:
分享到:

孔子研究院是国务院于1996年批准,在孔子故里——曲阜建设的唯一的国家儒学研究机构。占地10公顷,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设计,是一所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信息联络、文献收藏、成果展示、教育培训、应用普及于一体的儒学研究交流机构,以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为发展目标。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及儒家思想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人类的文明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其精华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孔子的思想学说,早已超越了时代与国界的局限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宝库中的重要遗产,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曾聚集巴黎宣称:“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从两千五百年前孔夫子那里去寻找智慧。”孔子被国际社会誉为“世界古代十大思想家之首”,深受人们的仰慕和敬重。为“汲取孔子思想精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1996年9月国务院以国办函[1996]66号文批准在孔子故里——曲阜建立孔子研究院。

  孔子研究院工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总体布局构图以方和圆作为基本母题,用隐喻方式充分表达中国文化内涵,将儒学的“仁”、“和”观念融入规划之中,借鉴“洛书”、“河图”、“九宫”格式及风水学说理论,将现有地段匠心独运、合理布局。建筑形式充分表达了孔子的文化思想内涵,体现了民族性、时代性和纪念性。

    孔子研究院是国务院于1996年批准,在孔子故里——曲阜建设的唯一的国家儒学研究机构。占地10公顷,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设计,是一所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信息联络、文献收藏、成果展示、教育培训、应用普及于一体的儒学研究交流机构,以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为发展目标。主办有《孔子学刊》、《孔子文化季刊》两个刊物,开通“中国孔子研究院网”网站,创办“春秋讲坛”公益性儒学普及讲座。自2007年举办发起国际会议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七次“世界儒学大会”和五届“孔子文化奖”,是“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和“孔子文化奖”组织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地。

  孔子研究院具有五项功能:一是学术研究与交流,汇编、出版儒学研究专著和普及性书籍,接收国内外学者长期、短期或临时性学术研究,举办各种国际性、双边性的专题学术讨论会;二是博物展览,与“三孔”等地面建筑及库存文物统一规划和利用,举办孔子生平展和孔府文物精品展,使其成为一座充分显示东方文化特色的“孔子文化博物馆”;三是文献收藏,搜集、整理、汇编和存储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孔子及儒学文献资料,建成现代化的综合性孔子文献资料中心;四是孔子及儒学研究信息交流,用现代化的设备和技术收储孔子及儒学研究动态,向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研究信息;五是人才培训,聘请国内外知名人士任导师、研究员,开设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的培训班,接待国内外的访问学者等,为国内外学者提供良好的学习研究条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