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的祭孔活动

2014-09-27 17:05:00来源:本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我国的祭祀文化源远流长。先民祭图腾,帝王祭天地,百姓祭祖宗,久而久之 ,形成了随处可见的祭祀文化。 其中,祭孔是对"先贤"——万世师表、至圣先师孔子的尊敬仰慕和追思纪念活动。

  我国的祭祀文化源远流长。先民祭图腾,帝王祭天地,百姓祭祖宗,久而久之 ,形成了随处可见的祭祀文化。 其中,祭孔是对"先贤"——万世师表、至圣先师孔子的尊敬仰慕和追思纪念活动。

  孔子生于周灵王二十一年(鲁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551年),卒于周敦王四十年(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享年七十三岁。由于孔子生前非常注重教育,在教育事业上的成就很高,影响极为深远,所以到了隋朝,孔子被尊称为“先师”以后,释奠便成为祭孔典礼的专属名称。孔子卒后,他的弟子在他居住的三间茅草屋里,供奉了孔子生前使用的衣、冠、车、琴、书册等,并且按岁时祭祀,第二年鲁哀公正式到孔庙祭孔。之后,从汉高祖到清高宗的1700年间,有12位帝王先后来到孔庙祭祀,留下碑文。

  真正意义上的《祭孔大典》则始于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过鲁,以“太牢”祭祀孔子,开历代帝王祭孔之先河。随着历代帝王的褒赠加封,祭典仪式日臻隆重恢弘,礼器、乐器、乐章、舞谱等也多由皇帝钦定颁行。历代帝王或亲临主祭,或遣官代祭,或便道拜谒总计达196次之多,汉武帝(公元前156??公元前57年)在采纳 董仲书“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治国方略后,专程祭拜孔子庙,开了帝王祭祀孔 子的先河。晋明帝太宁三年(公元325年)诏四时祭孔子,一年始有四大祭。以后历代加增,每年的大小祭祀活动多达五十余次。主要有“四大丁”,也叫“四大祭”,在每年春、夏、秋、冬的丁日举行;“四仲丁”,在大丁后的第十日举行;“八小祭”,在清明、端午、立秋、除夕、六月初一、十月初一、生日、忌日举行。 

  此外,每月初一、十五有祭拜,一年二十四节气还有“二十四”。但是,在所有祭祀中,历来以春秋两次大祭为主,尤以秋祭为重。后来,将每年的大祭定在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日举行,再后来,换算为公历9月28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