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祭孔与传统祭孔

2014-09-27 17:12:00来源:本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现代祭孔是当代社会和人民对孔子的现代解读和再认识,即使是举行祭祀仪式,也只有纪念、缅怀的成份,主要还是关注孔子文化的内核以及通过孔子思想观照人类社会的现在和未来。

  传统祭孔是政治教化,是历代统治者基于现实功利的阶级意识,借助孔子精神以求“同民心而出治道也”,反映历代当权者长治久安的意图。民间祭孔则歌颂孔子功德,弘扬孔子精神,洋溢着对先师无限崇敬的激情。

  现代祭孔是当代社会和人民对孔子的现代解读和再认识,即使是举行祭祀仪式,也只有纪念、缅怀的成份,主要还是关注孔子文化的内核以及通过孔子思想观照人类社会的现在和未来。仪式内容是鲜活的、变化的,是随着人们对孔子思想认知的程度而转换的,只要是氛围肃穆、庄重,只要是利于人们沉思与反省,内容以及附之而来的形式绝不陈腐拒变,此时的主办者和参祭人都是与孔子本来的伟大心灵相通的,都是在孔子智慧的基础上推陈而开新的。这就是现代公祭与传统祭孔的根本区别所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