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9月28日上午9时视频直播2014年公祭孔子大典

2014年09月27日 14:40作者:李丹来源:大众网

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作为2014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四大主题活动之一的甲午年祭孔大典于将在曲阜孔庙举行,大众网上午9时将在线网络视频直播祭孔大典盛况。

    大众网曲阜9月27日讯(记者 李丹)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作为2014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四大主题活动之一的甲午年祭孔大典于将在曲阜孔庙举行,大众网上午9时将在线网络视频直播祭孔大典盛况。
  据了解,孔子诞辰公祭大典共分为明故城开城仪式、圣时门开庙仪式、大城门启户仪式和公祭大典仪式四个部分。当明故城城门开启之时,孔子诞辰公祭也就正式开始了。今年的孔子诞辰公祭上,由30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各界人士组成的祭祀队伍将通过一条长达一公里的道路,到最后的大成殿前,举行隆重的公祭仪式。2014年公祭孔子大典祭文由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张立文撰写。为了更好地体现群众的参与性,让更多人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氛围,此次祭孔大典还新设“敬先师 诵经典”千人诵读活动环节。一支由中小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矿企业工人、社区居民等组成的诵读方阵,将伴随祭孔大典的音乐声在祭祀现场朗诵《论语》中的部分经典名句。
    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每年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位,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祭孔大典主要包括举行开城、开庙、启户仪式,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敬献鲜花等。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形象地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2014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今晚正式开幕,本届主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文明首善之区”。今年孔子文化节期间,将举行四大主题活动,包括2014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开幕式结束后还将接续进行文化惠民优秀节目巡演启动式;甲午年祭孔大典;作为本届孔子文化节“重头戏”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揭牌仪式,将在9月28日上午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