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四大主题打造孔子文化品牌

2014年09月28日 07:49作者:李丹 高杨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4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今年的“孔子教育奖”由阿尔及利亚扫盲协会、西班牙促进社区发展终身学习学校和南非莫尔泰诺语言与扫盲研究所及国际扫盲研究所获得。

  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济宁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次忠

  大众网济宁927日讯(记者 李丹 高杨 )27日下午3点30分,2014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曲阜国铁大酒店召开,济宁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次忠介绍,本届文化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文明首善之区”为主题,突出发挥孔子文化品牌带动作用,重点设计开展了四大主题活动和多项经贸、旅游等系列活动。

  2014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开幕式将于今晚在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颁发“孔子教育奖”和“孔子友谊奖”。今年的“孔子教育奖”由阿尔及利亚扫盲协会、西班牙促进社区发展终身学习学校和南非莫尔泰诺语言与扫盲研究所及国际扫盲研究所获得。孔子友谊奖由马克?罗林森和迈克?弗瑞德?梅内等5人获得。

  文化惠民优秀节目巡演启动式。文化惠民优秀节目巡演以近年来我市文化惠民工程中创作的一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优秀文艺作品为表演内容,用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展示我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所取得的成绩,体现济宁人民为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采。开幕式首演后,文化节及国庆节期间将在全市各地巡演。此外,围绕孔子文化节和十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我们还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甲午年祭孔大典。该活动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每年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味,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祭孔大典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祭孔大典主要包括举行开庙仪式、启户仪式,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敬献鲜花等。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形象地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突出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甲午年祭孔祭文由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张立文撰写。本届祭孔大典还新设“敬先师、诵经典”的环节,一支由中小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矿企业工人、社区居民等2565人组成的诵读方阵,将在祭祀现场朗诵围绕“勤善公和”四字选定的儒家经典语句。祭孔大典结束后,还将举办大型纪录片《孔子》开机仪式。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揭(授)牌仪式。9月28日上午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在曲阜设立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我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取得重大突破。这将充分发挥孔子故里、东方文化圣地的资源优势,以服务国际汉语推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辅之以文化培训、教材编写、感受体验、娱乐休闲和旅游观光等功能,打造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国际知名的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和修学度假目的地。

  除四大主题活动外,文化节的相关系列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全国产(行)业文联书法精品展览、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东方圣城行”暨知名民企助推济宁转调创经贸合作恳谈会,以及旅游、会展和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