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访"为中国点赞"发起人叶展源 让爱国成本能

2014-10-02 07:2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明明
分享到:

建国65周年之际,在微博和微信,“我为中国来点赞”活动正如火如荼,她与“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相得益彰,成为今年国庆节网友们为祖国母亲送上的生日礼物。在活动发起后的十几天里,该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了6000多万,有近两万网友参与了话题的讨论。

微博截图

叶展源与国旗合影,为中国点赞

  大众网济南10月2日讯记者 刘明明)建国65周年之际,在微博和微信,“我为中国来点赞”活动正如火如荼,她与“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相得益彰,成为今年国庆节网友们为祖国母亲送上的生日礼物。在活动发起后的十几天里,该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了6000多万,有近两万网友参与了话题的讨论。9月30日,大众网专访#我为中国来点赞#的发起人,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民警叶展源@椒江叶Sir ,听他讲述话题发起背后的故事。

  @椒江叶sir,本名叶展源,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民警。今年9月18日,他在网上发起了这项活动,初衷很简单。他对大众网记者说,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在何行业,无论你年轻阳光还是历经风霜,你对于祖国都会有一份诚挚的感情,对身边的精彩人物、英雄事迹、大好河山、灿烂文化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因此他呼吁网友们一起畅想中国梦,点赞中国,他说,表达爱国的方式有万千种,他希望#我为中国来点赞#活动能发出正能量,让爱国成为本能,让网友发现身边的美,保持内心不变的不变爱国情怀,为国庆65周年献礼。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为中国点赞就是要对抗互联网上的不正常现象

  大众网:您为何要发起#我为中国来点赞# 这个活动?您的初衷是什么?

  叶展源:#我为中国来点赞#是9月18日发起的,当时的倡议是:#我为中国来点赞#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在何行业?无论你年青阳光还是历经风霜?你对于祖国都会有一份诚挚的感情!对身边的精彩人物、英雄事迹、大好河山、灿烂文化都会有自己的看法!让我们一起来#我为中国来点赞#!抵御外辱、精忠报国。今日九一八,我在戚继光纪念馆,缅怀抗倭英雄,畅想中国梦!勿忘国耻,点赞中国!在@雷希颖 海外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后,我在中国东海之滨倡议#我为中国来点赞#。我是@椒江叶sir ,我在中国台州,#我为中国来点赞#!

  一度时期,互联网上出现不能表达爱国情怀的极不正常现象。一说爱国就会遭受到嘲笑甚至网络攻击,就被骂为“爱国贼”。这种现象,一个原因是一些愤青目击了现实社会中的不公、矛盾、落差、腐败等阴暗面,存在心理上的偏激;而另一方面,更主要是西方力量和国内公知思潮刻意将这些现实当中的阴暗面无限放大,甚至不惜造谣歪曲。它们旨在造成国家处于一片黑暗一片雾霾的虚拟景象,实现国家制度上的推墙沉船。这种网络现象是极为危险的,必须予以警惕,予以对抗。所以,我要传递我们现实社会的真实之美!要展现整个祖国欣欣向荣的大美之象!用我们网络的力量展现属于我们的“中国世纪”!

  国庆临近,表达爱国方式有万千,发出正能量倡议,让爱国成为本能。发现身边的美,比如美丽多姿江山、灿烂悠久文化、英雄人物事迹、中华感人事迹和不变爱国情怀,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赞美和提倡的!爱国是我们所有炎黄子孙的永恒主题,无论你身在何方,人在何处,我为中国来点赞,让我们以此庆祝祖国华诞!以此传播健康网络正能量!

  来自各行各业的各种“赞”让我感动

  大众网:活动从发起到现在有十几天的时间,这么多网友来响应这个活动,这其中,哪些事情最让您感动?

  叶展源:有,譬如,活动首先在台州发起之后,台州网友积极响应,以团队合影的表现形式,在浙江进行传递,现在11个地市接力传递,带动网络参与,发出的原创微博与文字、图片,传递的信息获得了全国各地各种接力与点赞。刚刚收到的阿勒泰公安在线发出的“在帕米尔高原,在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下,一个民警在这里默默坚守”的点赞微博,看到基层民警的坚守的事迹,我非常激动!

  一个#八旬老人自费买上百面国旗 发给邻居打造“国旗楼”#的事情让我非常感动。景宁网友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盛装拍摄与国旗合影,传递翘起大拇指的点赞画面也让我印象深刻。此外,还有许许多多的网友、老人孩子、支教老师和民警等各行各业的人通过图片、视频、剪纸等方式传递自己的各种赞。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点赞”一定会火,就是要人们大声说出对中国的爱

  大众网:现在#我为中国来点赞# 的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了3500多万,有近万网友参与了话题的讨论,您当初想到过这个话题会这么火吗?

  叶展源:会!根据我在网络上的观察,网上不仅存在各种诋毁爱国,歪曲历史和造谣生事的言论,也有那么多的正义网友在积极传递网络健康文化!我当初想,发起这个活动可能会受到不少嘲笑与攻击,还会被一些正统传媒所不屑,但是这个事情做下去是有意义的,它不仅是在国庆65周年临近会有意义,长远做下去更有意义。这能让我们的观众与粉丝意识到,我们的国家有多少值得颂扬的精彩!从我的微博的转发量、阅读量、点赞数,我能看到这个活动与“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所接收到的响应与火热,从@过来的各地不同原创微博所展现的各方面的精彩片段,可以看到这个话题内容的可读性,非常感人,非常精彩!

  这个活动让我们大声说出对中国的爱!光明正大的表达对祖国的情怀!我们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中,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成了人人麦克风的时代,各种海量信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更兼有各种各样的势力在网络上兴风作浪,肆意造谣抹黑、胡乱混淆是非、绑架民意绑架舆论,为了各种利益扰乱我们的意识形态。爆料揭丑我不反对,我反对以造谣、夸大、扭曲形式抹黑我们的社会。我就想到以点赞形式来推动我的粉丝、我身边的人对事实真相的重新认识。特别是我对辟谣的点赞,很多第一次看见信息的网友发来信息,称中国原来这样,这让我很欣慰。

  在网络上一片嘲笑一片讥讽爱国情的时候,我们不是绕着走,我们迎头上,并且民间发动,带动网友以一个简单、激情的方式将爱国热情抒发出来!很多时候,光讲爱国往往不够。形式的表达还要辅助以具体的事例与爆发点。当我们游览祖国美好江山,回顾光辉灿烂的历史,缅怀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体验生活的每一处好的时候,我们应该将其呈现出来,与大家分享,这样围观的人就会明白,原来我们的有那么多值得称赞的东西!完全不是网络上的漆黑一片!这样才能增强民族自信心,促进民族自豪感,推动民族自强不息!

  同时,点赞也不意味着不回避社会问题。处在高速发展中的中国不可能没有问题,正视问题跟正视成绩一样,辩证的看,客观的做,理性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社会有序发展。所以,点赞是点的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表达的是颂扬健康文化,歌颂正面形象,向网络阴暗面消极不良现象大声说“不”的态度!

  与雷希颖是互粉好友,“点赞”是“与国旗合影”的延伸

  大众网:您刚才也提到了#我和国旗合个影#这个活动 ,它的发起人是@雷希颖 ,我们也对他进行了专访,你们之间有过交流吗?

  叶展源:“我为中国来点赞”,就是响应海外学子雷希颖发起的“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的。我是最早一批响应这个活动的网友,我也是很早与雷希颖互粉的好友。“我为中国来点赞”也是对其活动的延续响应与延伸,事实上,点赞活动中很多网友的表达形式都跟国旗有关。

  当我在积极响应雷希颖表达的爱国情怀同时,同时想到还应该点出中国那些精彩,以此更进一步的将爱国情表达的更加深化,更要将网络上被扭曲的历史、被抹黑的文化、被造谣的事实和被嘲讽的爱国正本清源,澄清事实,弘扬光明正大的爱国心。海外学子走到国外都已经看见爱国情怀理性表达,我们国内网民更应该点出中国赞,颂扬爱国情!

  本职工作是网警,希望年轻人传递健康网络文化

  大众网:我们知道您的真实身份是一名人民警察,在日常工作中,您又如何表达对祖国的爱?您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叶展源:我的职业是人民警察,我的工作是维护椒江公安分局网上公安局网站的运行。我的工作是在网上走群众路线,交流与沟通群众,解决警务工作中的群众实际困难,所以我在网络上相对有时间跟群众网民进行充分交流,答疑解难,提供帮助,在网上传递爱国情怀,传播网络健康信息,让人们认识现实中的真实警察形象,认识各种事件真实现象,影响身边的人,影响更多的人。相对来说,我在各个网站、社交平台、论坛与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发表言论,包含的爱国宣传更多一点。

  在网下,主要通过组织群众走进警营,譬如走进消防队,走进椒江公安分局,走进犯罪预防中心等线下活动,跟群众进行充分交流。到群众中去,特别是进入社区,进入学校,进入乡村,进入工厂,进入海岛的宣传防范,在椒江公安分局推进的五进防范宣传中,帮助传递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群众防范能力上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在网络时代,我希望年轻人要认清事实真相,积极发言,传递健康网络文化,一起为清朗网络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激发爱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点出那些值得爱国的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毛德勋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